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谁说小就不能玩灯了?看这五款新车表现

一猫汽车网 2016-09-05 17:47:33

很多汽车媒体在撰写单车评测时,对于车型头灯的设计总是要用点睛之笔来形容。的确,好的头灯灯组设计确实能提升车型的整体气质和质感,让一款原本平淡无奇的车型变得神采奕奕。很多厂商以往都习惯对中大型或旗舰车的头灯设计和科技含量特别重视。因为大家似乎都认为只有大型车才能体现品牌的最高水准和品质,同时中大型和旗舰车型的目标用户对车辆头灯要求更高。这才导致诸如奥迪A8这样玩灯狂魔的出现。

不过在如今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曾经只能高端车用到的技术也在逐渐下探,定速巡航、陡坡缓降,甚至是360°全景摄像头都几乎成为紧凑级和小型车的常规配置。而作为一款车外观最重要的“卖点”,头灯在设计和科技的应用上也大有下探趋势。猫哥发现在最近的上市新车中,小型车和紧凑级车型(包括轿车和SUV)的头灯看上去越来越复杂了,不过这些灯组到底有没有什么“卵用”呢?

在小型和紧凑型轿车里面,成都车展期间上市的雪佛兰科沃兹东风裕隆纳智捷锐3的头灯给猫哥的印象最深。首先说说上汽通用雪佛兰科沃兹。作为一款新上市的紧凑级轿车,科沃兹在外观造型上极具攻击性,与雪佛兰年轻化、运动化定位十分匹配。科沃兹的头灯造型十分犀利,双“L”造型辨识度极高。

在灯源配置上,目前上市的五款新车的头灯全部为卤素光源,且全部都有高度调节功能。而全LED日间行车灯和投射灯组只有在三款中配以上车型才有。另外科沃兹的两款标配车型既没有日间行车灯,也没有前雾灯。自动头灯全系也没有配备。

东风裕隆纳智捷锐3秉承了东风裕隆一贯的时尚范儿,头灯设计也偏重于年轻和活力。造型上棱角分明,布局紧凑的头灯让锐3更加犀利。在配置上,锐3在售的7款车型全部为卤素光源,极具时尚个性的LED日间行车灯只有在顶配车型上才有,前雾灯也是唯一在顶配才能看到的。另外和科沃兹一样,纳智捷锐3全系也没有装备自动头灯功能。

SUV方面,由于今年SUV市场依旧火爆,市场竞争相较于其他车型市场更加惨烈。各个品牌也都在使出浑身解数,每个方面都想找到新的特点。在新上市的车型当中,吉利远景SUV、凯翼V3以及北汽昌河Q35都在头灯上颇下功夫。

吉利远景SUV在设计上继续沿用吉利最新家族式设计理念,在增加中国元素的同时也更注重整体品质的提升。四边形的边框菱角分明,灯组布局层次感强,位于灯组下方呈现“J”状的日间行车灯由10个独立LED灯泡组成,将远景SUV整体气质提升不少。

在配置上,吉利远景SUV目前在售的六款车型头灯全部为卤素光源,且全部配备了LED日间行车灯。而前雾灯只有在1.8L手动和1.3T CVT的中高配车型中才有。在功能上,自动头灯和大灯高度调节都是全系标配。

凯翼作为一个新品牌,需要在车型上更下功夫,以此来获取消费者的信任。所以凯翼V3在设计上运用了很多当下消费者接受度较高的理念。比如目前比较普及的多边形头灯造型,虽然缺乏个性,但却容易让更多人接受。

在配置上,凯翼V3的远近头灯皆使用卤素光源,日间行车灯只有手动和自动档车型的顶配车型才拥有。前雾灯则是全系未装配。在功能上,自动头灯除了最低配以外,剩下6款都拥有该功能,大灯高度可调则是全系标配。

最近邀请了“洪荒少女”傅园慧进行私人订制的北汽昌河Q35在汽车设计上也是比较有特点的。在头灯灯组方面,昌河Q35并没有和很多小型SUV一样,采用多边形的造型,而是将头灯打造得比较圆润,让昌河Q35更加灵动。在布局上,昌河Q35并没有将转向灯放在头灯灯组内,而是与前雾灯一起安装在车头下部。

在配置上昌河Q35远近光灯皆为卤素光源,前雾灯为全系标配。而日间行车灯则是除最低配以外,其余5款车型都具有。功能上,自动头灯在昌河Q35的手动版顶配、自动版中高配上才能看到,但大灯高度可调功能是全系都拥有的。

总体来说,在头灯配置和功能使用的重视程度上,SUV车型的表现要好于轿车车型,尤其是自动头灯、大灯高度可调方面,几款车型都基本做到了全系标配。而对于目前比较受消费者喜爱的日间行车灯方面,这几款SUV车型也表现不错。相对而言,科沃兹和锐3在头灯方面就有些劣势了,虽然科沃兹的头灯具有投射效果,但配置和功能上都略显不足。而东风裕隆的纳智捷锐3虽然在造型是设计感比较强,但功能配置上可谓极度匮乏,日间行车灯和前雾灯都是只有在最贵车款中才能看到,实用性大打折扣。而对于两类车型来说,前雾灯装配率不高是相同现象。这或许和前雾灯越来越不受消费者重视,再加上日间行车灯的出现,让车企不得不对前雾灯进行了“阉割”。在这方面,猫哥要表扬一下北汽昌河Q35。

接下来,还会有很多紧凑型、小型车走向市场,这些车型市场的环境将更加复杂和充满火药味。对于车企而言,如何能够让一款车型站稳脚跟,不仅需要让车型在设计上更加饱满、更加差异化。同时也应该让车型各个方面更加实用,更加便捷。这不但是对产品性价比的提升,更是让购车用户在享受到实用方便的配置和功能后,让用户发自内心的给车企一个赞。


评论(0)

微信推荐

上一篇
下一篇

谁说小就不能玩灯了?看这五款新车表现

一猫汽车网 2016-09-05 17:47:3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