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凯翼贾守平:智能互联/众包紧牵年轻消费者

一猫汽车网 2016-09-02 22:55:29

对于凯翼汽车来说,成都是福地,成都车展则是品牌诞生的重要印记。这个在2014年的成都车展上宣布成立的品牌,相对而言仍然稚嫩年轻,但同时这正是它的活力所在。通过推出贴合年轻消费者喜好的智能互联车型,其迅速获得80、90后消费者的青睐。同时通过众包项目的推进,打造出了非常鲜明的品牌特色,与消费者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凯翼近半年销量表现也十分强劲,可谓局面非常地好。凯翼汽车营销中心副总经理贾守平先生做客一猫汽车成都车展专访间,为我们进一步介绍凯翼的现状与进步的方向。

一猫汽车网:欢迎凯翼汽车来到我们一猫汽车网的展台,成都车展开展第一天首先请贾总介绍一下凯翼汽车在成都车展有哪些举动,然后我们的展台在什么位置,有哪些看点?

贾总:凯翼品牌是继北京车展之后参加的成都车展,这次成都车展和北京车展展厅整体内容差不多,我们展台主要分三个区域,首先是众包展示区,这个区域主要是展示了我们在15年开始做了凯翼众包之后的历程及成果,特别有一款车就是由全国网友共同设计打造的车,这是一款众包的车。

第二是智能互联的区域,展示了未来2020年前规划的三个不同阶段和版本的智能运载系统的想法。

第三个区域就是这次我们带来的车,包括刚刚发布的两款新车,智能互联SUV凯翼X3和一款7座SUV凯翼V3。

今天在成都车展,我们也发布了众包第二季任务。去年7月28号我们发布了众包第一季。第二季的任务主要是在第一季基础上再次征集作品,一个是做专属车的操作系统,就是中控台大屏的内容;以及众包车的个性化DIY设计任务和众包车的内饰优化提升设计三个任务。我们也延续了第一季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像合伙人的激励。

同时凯翼在14年成都车展品牌发布到今天为止刚好两周年,凯翼来到这个福地再次向媒体和观众讲述了凯翼这两年的故事。

一猫汽车网:凯翼提出众包之后还是引发了非常多的关注,从整个凯翼推出的产品结构,包括整个评价来看,我相信可能是面对的还是更年轻一些的消费者和网友。能否介绍一下凯翼车主和用户群的想法。

贾总:今天发布会也提到我们产品非常有竞争力,产品定位和品牌非常吻合。凯翼X3上市之后收取了大概2000多个样本,预售的时候第一批用户样本中72%是80后和90后,这个在自主品牌来很不容易,很骄傲。这个确实跟产品的智能互联的定位,以及产品本身有关系。此外70%的用户是来自于二三线城市人群,这说明越是二三线城市更愿意接受新事物。同时有50%以上的用户在选择凯翼X3的时候比较倾向于选择智能互联配置,倾向于智联四和智联五版本,这两个版本搭载的智能系统体现的功能最全。

一猫汽车网:我们知道凯翼非常年轻,目前产品可能还没有像一些老牌企业那么多,产品相对会单一一点。我们未来对产品的规划整体的布局会是什么样?包括我们在品牌的发展上我们将来是一个什么样的?

贾总:产品的规划依据目前市场的判断,大家可以看到几个,第一个SUV市场增速很快,这是自主品牌做得比较骄傲的地方。第二个是MPV的增速也很大,每年增长10%,特别是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二胎家庭更追求功能性,MPV市场将占更大的份额。第三个是电动车,新能源电动,包括电动、纯电动、混合电动市场的增长;第四个是智能化,手机、家居生活智能化发展趋势也是如此。基于这四种市场表现,凯翼当时在成都品牌发布的时候就提出5+1的产品规划,其实在里面有一个就是SUV市场规划的一个A+级,有5座有7座,这是未来产品规划上的重点,销量可以做到50%的部分。还有一个是跨界车,就是MPV或者CROSS这种;还有我们有一款轿车。说白了未来除了智能互联是我们核心竞争力之外,SUV市场是我们在未来五年之内规划的。

一猫汽车网:您反复提到了核心竞争力是智能互联,现在很多企业的车企也在智能系统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您觉得咱们凯翼的智能互联相比其他的智能系统来讲有什么优势?

贾总:智能互联整个行业还没有标准和未来清晰的方向,核心技术的发展出现了,特别是手机智能。凯翼14年提出了智能互联,在今天来看还是比较早的。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知道技术的储备、准备、探索还是很重要的,所以说第一个就是依托于奇瑞整个体系的技术等支持,第二个我们也是因为带着这个使命,专门成立了上海智能研究院,我们利用这个平台和很多行业内优秀企业开展了不同的深度合作,比如说科大讯飞,钛马,中国电信等。上海智能研究院这个公司不单只服务于凯翼,也服务于整个市场。

第二是从目前到2020年之前,我们针对智能互联已经做了很充分的规划。第一阶段是做到简单远程控制,包括车联网的功能;第二个阶段是更安全性的,人和车之间的交互,包括车和车之间的交互。第三个是有条件的无人驾驶。

一猫汽车网:刚您也提到了主要的车型X3,凯翼这几个月来销量增幅领先,X3也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您能不能帮我们介绍一下X3的核心竞争力,还有V3和X3的定位准确性。

贾总:X3价格是6.66万元起步,这款车的竞争力还是非常有利的。这款车的智能互联一个是语控功能,可以语音查股票、导航、搜索音乐、控制天窗、车窗以及其他的一些空调的功能。也就是说我们这些功能都集中在一个大屏上。第二个有车联网辅助的功能。此外除了导航娱乐的功能之外,我们对于车辆的检测可以像百度360一样,借助手机扫一圈可以看到车子安全性的分值。这项功能的背后,是我们对维修数据的管理,以及维修保养整个功能数据的后台评估后的体现。

很多用户市场上买SUV的时候要么是外观好看要么是高配置,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个车除了我刚才说的优点外,一键启动、无钥匙进入以及软内饰都是这个级别内独一无二的,非常具有竞争力。第一个月我们实现了3700台,对于很多主流品牌讲这个很小了,人家上来都是两万。但是对我们凯翼来讲这个还是实属不易的。

同时,凯翼X3目前在主流网站上的口碑,比如汽车之家的口碑排名我们在竞品组排名第一。当然,汽车之家可能并不能代表所有用户的口碑,但是通过新浪、搜狐、一猫汽车等平台上都可以了解到我们的口碑还是相当不错的,金杯银杯还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啊。

买SUV的用户群体可能感性使用车的人多一点,买7座的人更注重功能性。买凯翼V3这辆车之前,用户已经选好了7座,注重功能、空间、多用途,还有对于小商小贩来说,使用的大空间是他们非常明确的追求点。

一猫汽车网:凯翼自从提出众包模式以来,在汽车界引发了很多关注,汽车作为复杂且高精尖,非常专业的产品,怎么去众包?我们现在凯翼推出的以及我们规划当中的新车型,您觉得众包的程度或者说占比能有多少?

贾总:是这样,众包这个系列只占我们整个5+1体系里面最多五分之一。众包并不代表所有生产制造,众包做的是什么?比如说这辆车是由全国网友共同来参与设计的,是我们背后来技术指导的,给他们规定的课题,就像写作文一样,写多少字,必须写什么方向,反应什么思想,众包这个也是,命题作文然后给予指导。这个过程是研发平台的开发和收集用户需求。后期的生产制造这些过程中是开放,不是说生产我也众包。这个车生产完之后做分析,分析也经过半年,要论证这个车它的安全、舒适性。我拿一个细节来说,车子都流行镀铬亮条,包括车门都包着亮条,亮条面积的大小涉及到安全性,因为它反光。比如说造型、风阻上的验证。这个相当复杂。所以这个过程中我们可能让网友参与进来,让他更多的了解这个车子开发的过程,就像牧场开放供参观,并不是牛奶让你去挤,而是让你去养奶牛。

一猫汽车网:您觉得网友大概由什么人群组成?

贾总:来自于一部分学工业设计的大学生以及老师,还有一些第三方公司。我们有四幅作品,其中第四个就是来自意大利的设计公司,他是以公司的名义参与进来的。还有做汽车设计的业余爱好者。他们有自己的设计理念,也很专业,因为他做这个,对工作理解也比较清楚。还有一群来自于草根,他压根就没学过汽车,也没读过工程分析,但爱好汽车。像来自海南的陈寅希,他大学没上完,但是他喜欢汽车,就自己研究,做了一辆跑车。包括我接触过一个东北小伙子在德州,曾经在国内有一个网站也找过他,他也是没上过大学,但热爱汽车设计,专门用泥巴做造型,把这个车子给设计并呈现出来。当然他更多希望实现量产或者可以在大街上跑。通过这个事情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热爱汽车的草根人群。

一猫汽车网:我们众包的形式吸引社会上很多专业,甚至业余但非常热爱汽车和汽车设计的一些人。

贾总:众包第二季的物资激励上根据第一季来定。针对很多喜欢汽车设计的大学生。我们就给他提供平台,到国外交流,我们给他交学费,他们去学习。我们培养自己国家的新锐设计师。包括这款车出来之后,北京汽车博物馆觉得这个车很好,跟我们联系,这个车广州车展展完之后就会拿到汽车博物馆进行展示,同时他也和我们说,听到我们培养中国新锐设计师的计划非常好,想跟我们一起合作。

一猫汽车网:凯翼是做了一个非常好的事。

贾总:挺有意思,对企业本身也好,到行业以及这些学生的事业都很好。

一猫汽车网:我了解到上个月凯翼进行了一次长途远征,一路杀到泰国曼谷,也是非常大的考验,尤其对自主品牌新车来说。这个是不是也体现了我们在车型品质上的高标准。

贾总:这个确实是。当时接触这个项目的时候希望我们这个车子能够实现一起合作长途跋涉,也是文化旅游的交流。这个信心来源于什么?第一个在我们产品基础产品质量上我们从不怀疑,因为在不管从底盘开始设计,到整个的平台的开发,整个车的实验本身经过高温、高寒实验,都是要经过的。包括我们每辆车都要经过碰撞试验,这个在我们奇瑞体系是严格的控制标准。你问这个话题的时候我突然想起在这一趟旅行中,到目前为止应该有一个星期的时间了,没有一辆车反应说有抛锚或者什么问题,包括大屏使用过程都很好。我们也想通过这样的行程,车子得到一个检验,来见证我们的产品质量。

奇瑞体系里最早有个A3,做过10万公里不间断测试,后来我们在体系里还推行过一批车给到出租车公司,上市之前拿给出租车公司全部跑半年,包括我们自己内部也会招募我们的员工提供油费支持,给你车子你来反馈意见。除了生产制造过程中要做的功课,推向市场前和产品验证我们也会保证,我们深深知道产品再好一旦出现市场质量问题再也无路可走。所以你看我们产品出来C3的口碑排名也是前两名,X3也是。

一猫汽车网:虽然凯翼是新品,对产品的质量、品质我们还是会给予很大的信心。

贾总:车子的安全设施这是最基本的保证,这点还是必须的。

一猫汽车网:好,今天非常感谢给我们介绍这么详细。谢谢!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凯翼贾守平:智能互联/众包紧牵年轻消费者

一猫汽车网 2016-09-02 22:55:2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