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性价比高 试驾长安CS15自动豪华版

2016-09-28 10:36:42 爱卡汽车网

驾驶性能:瞬间加速迟滞明显

  今年4月上市的CS15,是长安旗下一款全新的小型SUV。它的出现,让品牌旗下的SUV产品线更为丰满,同时也填补了长安在这一细分市场的空白。本次爱卡SUV专业测试,将对这款车进行深入解析。中国品牌的小型SUV,会在我们的评测体系中处于何种水平?

CS15评测体系


  首先要说明的是,我们的专业测试依照爱卡SUV评测体系进行。这套评测体系总分值为100分,其中包括了四大维度:驾驶性能(40分)乘坐感受(30分)设计制造(20分)使用成本(10分)。四大维度涵盖40余个全面、有针对性的测试和考察项目,最后各项得分累加,判定一款SUV的等级。相信通过直观的等级区分,能让卡友更好的了解一款SUV的水平以及优缺点。

一、驾驶性能(满分40分)

  作为车辆最重要的指标,驾驶性能占据总分的40%,它通过动力与制动、操控性、四驱系统以及越野性能四个类别进行评判:

驾驶性能(满分40分)
评价类别 考察项目
动力与制动(满分12分) 发动机功率及扭矩;变速箱换挡逻辑及平顺性;百公里加速时间、百公里制动距离、轮胎品牌及型号
操控性(满分12分) 底盘结构、转向精准性及力度、油门响应及行驶稳定性
四驱系统(满分10分) 四驱形式及结构、电子辅助系统反应速度及效果、分动箱及中央差速器类别、差速锁形式及数量
越野性能(6分) 通过性及爬坡能力、场地越野综合表现

1、动力与制动

  我们本次测试的车型是长安CS15 1.5L自动豪华版(以下简称长安CS15),也是6种置中最高的一款车型。需要注意的是,最初上市的长安CS15,仅提供了4款手挡版,而另外两款自动挡车型是在7月才正式推出。

  长安CS15全系搭载一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78.5kW(107Ps)/5500rpm,最大扭矩145Nm/3500-4500rpm。这台发动机与长安悦翔V3上的相同,只是功率有所降低。

CS15评测体系长安CS15全系配备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功率与扭矩也完全相同。

  两款自动版车型均搭载了一台自主研发的5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这在长安的车型中实属首例。而在同级别车型中,也只有长安CS15率先采用了双离合技术。

CS15评测体系今年7月推出的自动版车型,搭载了5速双离合变速箱,这款变速箱为长安自主研发。

  经过测试,长安CS15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14.3s,百公里制动距离42.15m。就成绩来看,虽然表现平平,但考虑到车型定位的话,这样的表现也能够让人满意。另外,在同级别的中国品牌车型中,长安CS15也能处在中上游水平。

 
长安 CS15 1.5L 自动豪华版百公里加速14.3S 跑赢了9.8%的竞争对手

超跑阵营

高性能阵营

运动车阵营

民用车阵营

悠然阵营

加速报告详情>>

 

CS15评测体系虽然车身小巧,但长安CS15的加速表现并不理想。

CS15评测体系长安CS15前、后轮胎尺寸为205/55 R16,且为全系标配。

  对于长安CS15这种小型城市SUV来说,性价比绝对最大的卖点。所以带着这样一种思维惯性,我对这台车并没有太多的期待,特别是那台“5速双离合”。不过当我驾驶过后却发现,它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糟糕,甚至平顺的让人意外。只是稳定性还需要经过长期的驾驶以及各类工况环境的检验。

CS15评测体系正常驾驶时,能让人充分感受这台5DCT的平顺。但急加速时,它与发动机匹配的缺陷就暴露了出来,那就是动力响应的延迟。

  而在我看来长安CS15最大的问题,是在急加速过程中的动力响应的迟滞。深踩油门踏板后,车子并不能立即做出反应,而是约1s后才会给予反馈。 

  平心而论,就成本以及技术难度来看,长安CS15上的这台5DCT算不上高,所以我们应该更关注它与发动机的匹配情况。就这一方面来看,长安CS15的表现会让我略微失望。当然,这是建立在我对它有所期待的基础上。

四驱及越野:只有看上去是个SUV

2、操控性

  驾驶这种小型SUV其实也非常有乐趣,特别是在城市通勤中,能够让你充分感受到它的灵巧与轻便。

CS15评测体系长安CS15的方向盘半径较小,并且转向阻尼很轻,操控起来十分灵巧。而高速状态时转向扭矩也会增大,以保证稳定性。

CS15评测体系5DCT具有手动模式,增添了一定的驾驶乐趣但效果并不明显。

  长安CS15采用电动助力,在低速行驶时方向盘相对轻盈,非常便于操控。不过虚位过大,致使方向盘指向性不够精准。而在高速过程中,转向阻尼会逐渐增大,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稳定性,只是这种变化不够线性,显得有些突兀。

CS15评测体系长安CS15是一款非常合格的城市型SUV,底盘调校偏向于舒适性,低速状态下十分的灵活。

CS15评测体系CS15前后悬挂为麦弗逊独立悬挂和扭力梁非独立悬挂。

CS15评测体系从高速过弯和绕桩表现来看,长安CS15悬挂的支撑性稍有不足。

  长安CS15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底盘调校更偏向于舒适性。这种悬挂的搭配方式有点法国车的风格,只是对于后悬挂的把握仍有差距。此外,在高速过弯或绕装时,悬挂能给予不错的支撑性,但极限并不高。

CS15评测体系

  由于轴距较短,因此长安CS15的转弯半径相对较小,在城市中驾驶能够体现出它的灵活性。经过测试,它的转弯半径为4.854m,在SUV车型中处于上游水平。

3、四驱系统及越野能力

  尽管是一台SUV,但长安CS15不具备四驱功能,并且通过性表现也很难让人满意。经过测试,它的最小离地间隙约155mm,理论最大涉水深度770mm。

CS15评测体系经过测量,长安CS15的最大涉水深度为770mm。

CS15评测体系尽管是一台SUV,但长安CS不具备四驱功能,且通过性表现平平。

CS15评测体系即便面对一些不够平坦的非铺装路面,长安CS15也有托底的危险。

  美国规定,最小离地间隙低于210mm的车型都不能算作SUV,这当然与国情有关。而在我国,这种小型城市SUV更多是用来城市代步,因此很少有人会在意它的越野能力,更谈不上规范的约束,因此能让人一眼认出是SUV似乎就足够了。

驾驶性能得分情况:

驾驶性能(满分40分)
评价类别 满分 得分
动力与制动 12分 3.5分
操控 12分 4.5分
四驱系统 10分 0分
越野能力 6分 1分
驾驶性能总分 40分 9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乘坐感受:安全性稍有欠缺

二、乘坐感受(满分30分)

  相信大多数喜爱SUV的人,都是看中它的空间和视野。因此“乘坐感受”也占据了我们测试内容的较大比重:

乘坐感受(满分30分)
评价类别 考察项目
空间(满分10分) 前、中、后三排乘坐空间;储物空间及实用性;尾箱最大及最小空间和实用性
舒适性(满分10分) 行驶平顺性及减振效果;NVH具体表现;前、中、后三排座椅舒适性及功能;后排空调实用性及效果;音响及车载屏幕表现效果
安全性(满分10分) 被动安全(气囊数量及形式、安全座椅、安全玻璃、安全车身);主动安全(前后雷达及防碰撞预警、主动刹车、并线辅助、车道保持、全景影像);有效视野范围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1、空间

  定位于小型SUV的长安CS15,空间表现自然不是它的强项,不过2510mm的轴距让它在同级别车型中优势非常明显。

 
   宽裕 适中 局促
  长安CS15 空间舒适度:局促
前排头部空间
970mm
后排头部空间
970mm
前排腿部空间
820~1030mm
后排腿部空间
670~890mm
空间报告详情>>

CS15评测体系虽然车身尺寸制约了车内空间,但CS15用心的设计保证了空间的利用率,并且实用性足够。

CS15评测体系得益于车身外形的优势,长安CS15的后备厢还是有着不错的储物能力。另外,在放倒第二排后,它能够满足大多人车主的日常需求。

  尽先天优势不足,但也能通过合理的布局,大幅提高空间的利用率以及便捷性。就这一点来看,长安CS15做的足够用心,能够满足日常的储物需求。

2、舒适性

  应该是考虑到空间问题,所以长安CS15后排没有设置独立的空调出风口。而前排空调不具备分区功能,但可对温度和风量单独进行调节。

CS15评测体系长安CS15前排空调能独立控制温度和风量,但后排没有设置出风口。

  车内功能按键大都集中在中控区,以旋钮和物理按键为主,质感还算不错,特别是是方向盘上集成的音量以及切换两个功能键,反馈很出色。中央屏幕可以通过触摸操作,但是响应速度一般,并且没能现出科技感。

CS15评测体系触摸车载屏幕显示效果不错,但系统的反应速度还有待提高。

CS15评测体系方向盘集成了音量和曲目切换等按钮,非常便于驾驶时的操作。

  仿皮座椅的设计差强人意,填充物材质偏软但舒适性一般。归根结底还是由于座椅外形设计的缘故,不能很好的贴合身体。在试驾过程中,我始终没能找到一个最舒服的驾驶姿态。另外,座椅通风/加热功能的缺失在意料之中。

CS15评测体系座椅设计软硬适中,但不够贴合身体,长途驾驶容易造成疲惫。

CS15评测体系长安CS15仅驾驶位车窗支持一键下降,操作起来稍有不便。

3、安全性

  长安CS15仅配备前排两个安全气囊,其中高配车型中具备胎压监测、倒车影像以及后泊车雷达。不过对于长安CS15此类定位的车型来说,这样的表现也应该能让消费者满意了。

CS15评测体系胎压监测、倒车影像以及泊车雷达等功能均出现在顶配长安CS15上,虽然科技感一般,但贵在实用性强。

CS15评测体系全系车型仅配备了驾驶/副驾驶位两个安全气囊。

  由于长安CS15车身较小,且发动机舱更短,因此驾驶员的视野相对开阔。经过我们的测试,它在视野方面的表现非常出色,即便没有全景摄像头,只要驾驶员也能方便掌握车身周围的情况。

长安CS15评测体系

  乘坐感受得分情况:

乘坐感受(30分)
评价类别 满分 得分
空间 10分 3.5分
舒适性 10分 3.5分
安全性 10分 3.5分
乘坐感受最终得分 30分 10.5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设计与使用:中国品牌诚意满满

三、设计与制造

设计与制造(满分20分)
评价类别 考察项目
制造平台(满分6分) 源自何种平台制造;是否采用轻量化车身材料;针对SUV车型进行了哪些优化
外观(满分6分) 漆面喷涂厚度;颜色、轮毂、套件等个性化选择;设计语言与美观程度
内饰(满分6分) 做工与用料;人体工程学设计;细节设计与处理
科技配置(满分2分) 自动泊车、车联网系统、夜视功能、自适应巡航等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1、平台

  长安CS15与CS35相同,均诞生自CX20平台生产。关于长安的SUV产品未来规划,相比大家早有耳闻。除了现在已经上市的三款车型外,还将推出CS55和CS95两款车型,以全面覆盖整个SUV市场。

2、外观

  小巧、圆润的外观,配以时尚的蓝、白色涂装,让长安CS15看起来非常抢眼。而这也是它最大的亮点之一。不过,这种配色与外观轮廓,似乎与雷诺卡缤有些相仿。

CS15评测体系长安CS15的外观设计时尚,相信能得到很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CS15评测体系白蓝搭配的车身涂装非常有辨识度,相信这一配色的车型会十分抢手。

CS15评测体系经测试,长安CS15的车身平均漆面厚度在130μm左右,整体表现与合资车型相当。

3、内饰

  内饰设计并没有太多亮点,不过相比我们印象中的中国品牌车型,的确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比如出色的质感以及对于细节的处理,完全可以与合资品牌车型一较高下。

CS15评测体系内饰设计延续的长安的风格,虽然亮点不多但做工值得称赞。

CS15评测体系双炮筒的仪表盘十分动感,显示效果不错。

CS15评测体系对于细节的把握,中国品牌早已颠覆了我们的想象,甚至远超某些合资品牌。

4、配置

  对于一款不足8万的小型SUV来说,配置上确实不会有太多亮点。不过像定速巡航、GPS导航以及日间行车灯等功能,让高配的长安CS15更具竞争力。

CS15评测体系对于一台8万以内的小型SUV来说,配置绝对不是它的强项,但长安CS15还是尽量做到最好。如定速巡航、倒车影像等功能都出现在了顶配车型中。

设计与制造(满分20分)
评价类别 满分 得分
平台 6分 2分
外观 6分 3.5分
内饰 6分 2分
科技 2分 0.5分
乘坐感受最终得分 20分 8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四、使用成本

使用成本(满分10分)
评价类别 考察项目
油耗(满分5分) 工信部油耗、续航里程
保养(满分3分) 免费保养政策、保养费用、保养周期
维修(满分2分) 质保政策、维修费用、4S店密度(北京)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1、油耗

  长安CS15的工信部油耗为6.1L/100km,而我在市区驾驶时的平均油耗约为7.4L/100km。对于一台以通勤为主的小型SUV来说,它的表现绝对能令人满意。

2、保养

  长安CS15每5千公里进行一次常规小保养,每2万公里一次大保养,其中包含制动液、冷却液及火花塞等零部件的更换。相比合资及进口品牌来说,虽然保养的费用相对更低,但是5000km一次保养的频率更高。

3、维修

  长安汽车的新车质保期为3年10万公里,相比一些合资品牌,这样的承诺明显厚道得多,也能从侧面反映出长安对于产品的自信程度。

使用成本(满分10分)
评价类别 满分 得分
油耗 5分 3.5分
保养 3分 2分
维修 2分 1分
使用成本最终得分 10分 6.5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最后,我们将4个维度的得分汇总,看看长安CS15的最终得分和评测等级:

最终得分与评价等级
维度 满分 得分
驾驶性能 40分 9分
乘坐感受 30分 10.5分
设计与制造 20分 8分
使用成本 10分 6.5分
最后得分及评测等级 100分/10级SUV 34分/4级SUV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编辑点评:虽然长安CS15仅达到了4级水平,但这也与它的定位有关。高性价比本来就是它的最大优势,所以从这个起点来看,CS15的表现足够让人满意。另外,就像文章一开始我说的,CS15很好的填补了长安的SUV产品线,让整体更具有竞争力。毕竟SUV已经开始成为各大车企角逐的主战场。

(来源于爱卡汽车网)

评论(0)
上一篇 改款奔驰EQC/EQS上市 售价49.19万元起
下一篇 电动车初创公司面临现金慌 量产推迟/变卖工厂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