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越野性能出众 试驾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

2016-09-26 14:11:12 爱卡汽车网

加速成绩中规中矩,制动距离有惊喜

     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作为无数越野人的梦想之车,它存在的意义已经不能用“一台车”去衡量了。事实上在我心中,兰德酷路泽更像是一座图腾,一个“LC家族”过往与未来光辉的见证者。而今天,就让我们看看这台蕴含着丰田60年SUV底蕴的车型,究竟是什么样的表现。

兰德酷路泽

兰德酷路泽

兰德酷路泽

一、驾驶性能

  作为车辆最重要的指标,驾驶性能占据总分的40%,它通过动力与制动、操控性、四驱系统以及越野性能四个类别进行评判:

兰德酷路泽

驾驶性能(满分40分)
评价类别 考察项目
动力与制动(满分12分) 发动机功率及扭矩;变速箱换挡逻辑及平顺性;百公里加速时间、百公里制动距离、轮胎品牌及型号
操控性(满分12分) 底盘结构、转向精准性及力度、油门响应及行驶稳定性
四驱系统(满分10分) 四驱形式及结构、电子辅助系统反应速度及效果、分动箱及中央差速器类别、差速锁形式及数量
越野性能(6分) 通过性及爬坡能力、场地越野综合表现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1)动力与制动

     本次测试的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4.6L VX-R车型配备了一台4.6L V8自然吸气发动机。这台1UR发动机经过了长时间的服役和考证,在耐用性能方面无可挑剔。这台V8发动机最大功率228kW(310Ps),峰值扭矩453Nm。从数据来看,这台发动机并不算是十分出众,不过作为一台硬派SUV来说,这也是其最适合的数据了。

兰德酷路泽这台1UR发动机最大功率228kW,峰值扭矩453Nm。虽然说数据上并不出众,但是这确实最适合兰德酷路泽的一款发动机了。

兰德酷路泽和发动机匹配的还是那台老搭档: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4.6L VX-R百公里加速9.5S 跑赢了40.4%的竞争对手

超跑阵营

高性能阵营

运动车阵营

民用车阵营

悠然阵营

加速报告详情>>

     对于一台硬派SUV来说,我们不能仅仅从升功率的角度来考量这台发动机的好坏,毕竟偏重越野性能的车型,大多数都不会很在意最大功率的表现。更何况这台发动机拖动着2.7吨的兰德酷路泽跑进了10秒大关,也是一个值得肯定的成绩了。

兰德酷路泽最终拉德酷路泽41.4米的制动距离,对于这样体格的车型来说,应该算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成绩了。别忘了,这可是一台2.7吨大家伙。

    车辆最终41.4米的制动距离在情理之中却在意料之外。事实上兰德酷路泽在制动时的表现要比雷克萨斯LX570都更加出色,无论是车身姿态的保持上还是给予驾驶员的感受上都是如此。

兰德酷路泽这条来自邓禄普的285/60 R18轮胎和车辆配合默契,就像是知根知底的老搭档。

(2)操控性

     大多数硬派SUV都会给驾驶者留下公路驾驶性能不佳的印象。虽然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也依然没有完全避免这个问题,但是从车辆的操控性角度来说,兰德酷路泽是硬派SUV中做的相当不错的一款车型。我们甚至认为,这台车在操控方面要比雷克萨斯LX570开起来还要更舒服一点。

兰德酷路泽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虽然定位为硬派SUV,但是在操控性能方面也比一般的硬派SUV都要好。总体而言,这车并不难开。

兰德酷路泽就底盘悬挂方面,能够得到称赞的只是车内的舒适性方面。但单就说“操控”方面说的话,我想兰德酷路泽甚至并没有一些20万的城市SUV好。

兰德酷路泽由于车辆必须要照顾到非铺装路面的需要,兰德酷路泽在转向方面依旧是偏向硬派调校。谈不上什么转向精准性,路感也不明确,并且其转向算是偏沉。

兰德酷路泽整个车内对于振动的过滤相当到位,即使再大的沟沟坎坎也不会有那种直接的冲击感。而在高数公路上,兰德酷路泽行驶的平稳性也同样值得称赞。

兰德酷路泽车辆对于制动姿态的控制也已经做到了不错的水平。相比我们之前测试的雷克萨斯LX570来说,兰德酷路泽并不会出现“显得刹不住”的情况。

     车辆在转弯半径上确实没有什么优势,实际测试中兰德酷路泽的最小转弯半径为5.77米,比官方公布的数据要略少一些。但是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拥有转向驾驶辅助功能,在非铺装路面上可以有效降低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在开启该功能后,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为5.3米。

兰德酷路泽

兰德酷路泽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具有转向辅助功能,该功能能够在Crawl Control系统开启的情况下,在非铺装路面上进一步降低转弯半径。
但我们必须注意,该功能如果在正常公路上将会损坏车辆。

(3)四驱系统

  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的四驱系统可以说是这台车辆最为引人注目的地方。虽然某种程度上,兰德酷路泽这位老大哥在机械方面可能还并不如配备了后桥差速锁的普拉多。但是就车型的定位角度上来看,兰德酷路泽上面的这套四驱系统在同级别车型中,应该是无出其右的。

兰德酷路泽

 

兰德酷路泽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具有中央差速器锁止功能。和普通城市SUV不同的是,这个锁止功能是真真正正机械式差速锁。

兰德酷路泽低速四驱功能也是肯定会出现的配置。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的很多越野功能,都需要在低速四驱模式下才能够启用。

  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使用了一套与普拉多大体相同的四驱系统。是由具备锁止功能的托森中央差速器组成的全时四驱系统。虽然在前后桥上都只配备了开放式差速器,但是种类繁多的电子辅助系统足以应付大多数打滑的需要。

(4)越野能力

  从车型定位的角度来看,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更像是一台长途穿越用途的SUV。它拥有着比城市SUV更加出类拔萃的四驱系统以及通过能力,但是又要比Jeep牧马人这样的纯硬派SUV有着更好的舒适性能。所以别再执着于后桥差速锁这个问题了,这就好比牧马人是一双登山鞋,而兰德酷路泽则是一台让你更加舒适的旅游鞋。更何况,如果你非要执着与此,兰德酷路泽还有着越野配置更高的中东版本。

兰德酷路泽官方给出的车身数据是在车辆满载的情况下,如果实际使用时车辆的接近角和离去角会大于29°/20°的数据。经过实际测量,兰德酷路泽空载状态下的最小离地间隙为230mm。与官方数据一致。

     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全系都没有配备空气悬架系统,但是这并不影响车辆的通过性能。在“满载情况下”,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依然拥有着29°的接近角和20°的离去角。但是我想大多数驾驶者并不会拉着全家老小去翻山越岭,所以在实际使用中,车辆的接近角应该会比这个数据更加出色。

兰德酷路泽这样的数据已经足以应付大多数障碍的挑战,所以空气悬挂也并不需要太过于执着。

     在实际测试中也确实证明了我们的观点。在潮白河的这块场地中车辆并不会遇见很大的问题。低速四驱/MTS多路况系统等专业性的配置几乎没有什么用武之地。整个过程都变得十分轻松,最重要是车辆能够给予驾驶者很强的信心。

兰德酷路泽与此同时,车辆超长的悬挂行程也是帮助兰德酷路泽脱困的重要法宝。当然这也和其后整体桥有着很大的关系。

     所以最后,我们分别根据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4.6L VX-R在动力与制动、操控、四驱系统以及越野能力等四个方面,给出了其在驾驶性能上的最终成绩。
驾驶性能(满分40分)
评价类别 满分 得分
动力与制动 12分 7.5分
操控 12分 7分
四驱系统 10分 8.5分
越野能力 6分 5分
驾驶性能总分 40分 28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二、乘坐感受

乘坐感受(满分30分)
评价类别 考察项目
空间(满分10分) 前、中、后三排乘坐空间;储物空间及实用性;尾箱最大及最小空间和实用性
舒适性(满分10分) 行驶平顺性及减振效果;NVH具体表现;前、中、后三排座椅舒适性及功能;后排空调实用性及效果;音响及车载屏幕表现效果
安全性(满分10分) 被动安全(气囊数量及形式、安全座椅、安全玻璃、安全车身);主动安全(前后雷达及防碰撞预警、主动刹车、并线辅助、车道保持、全景影像);有效视野范围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1)空间表现

    作为这样级别的SUV车型来说,兰德酷路泽在空间方面无需多说。这台车并不只满足于日常通勤,即便是你想要来一个半月之久的穿越之旅,兰德酷路泽也能够将大部分装备一一装下。我们不要忘记,“陆巡”的前辈LC100现如今还是做着同样的事情。

 
 宽裕 适中 局促
兰德酷路泽 空间舒适度:宽裕
前排头部空间
965mm
后排头部空间
1015mm
前排腿部空间
860~1075mm
后排腿部空间
780~1025mm
空间报告详情>>

兰德酷路泽由于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具有较高的底盘高度,所以在上车时需要借助踏板以及扶手的帮助。

兰德酷路泽在车内兰德酷路泽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其宽大的中央扶手了。

兰德酷路泽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的第二排座椅可以向前完全翻起,所以乘客进入第三排座椅时并不麻烦。

兰德酷路泽实话实话,如果是一个成年人坐在第三排座椅上,还是会略显拥挤的。不过相比于大多数城市SUV来说,这样的表现已经算是不错了。

兰德酷路泽“天地门”式的后备厢绝对可以满足所有功能的需要。长途穿越是即便是放下几条备用轮胎也不成问题。而这样的第三排座椅布局方式,曾经是硬派SUV的象征。

     兰德酷路泽已经拥有了这样的乘坐空间,你还会在担心车辆的储物空间不够多么?仅仅中央扶手箱下的冰箱位置,就已经要比大多数SUV的前排储物空间总和都要多了。更何况丰田一直对合理的利用车型空间方面,手到擒来。

兰德酷路泽11cm的进深足够放下大多数饮料。而这样的空间一次放下几个瓶装饮料加两瓶听装饮料应该不成问题。由此可见这样的一个冰箱一次足够满足全车人的需求。

兰德酷路泽兰德酷路泽

兰德酷路泽兰德酷路泽

     本次测试的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4.6L VX-R作为全系的顶配车型,也是丰田国内在售SUV车型中的旗舰车型,自然是所有丰田能放上配置全都给你。不过你也不要太过期待一些“高端”配置,毕竟丰田向来擅长精打细算,什么是消费者最需要的丰田比谁都清楚。

兰德酷路泽作为丰田在国内销售的旗舰车型,兰德酷路泽在舒适性配置方面也算是相当全面。不过作为这个价位的车型来说,可能会显得不够豪华。

兰德酷路泽车辆的座椅绝对属于宽大、松软的那种。再配合高速公路上兰德酷路泽这样平稳的驾驶感受,说实话车内似乎有种让人昏昏欲睡的魔力。

兰德酷路泽座椅通风、加热都有三挡可调。并且车辆还配备了方向盘加热功能。

兰德酷路泽来自JBL的14扬声器音响也同样具有不错的音色表现。当然它还比不上LX570上的那套马克莱文森,毕竟价格摆在那里呢。

兰德酷路泽车辆前排配备了双区独立的自动空调,但是在调节风量的方式上会让人有些不太适应。

兰德酷路泽兰德酷路泽对于后排乘客的照顾也十分厚道,座椅通风加热也是一应俱全。

兰德酷路泽顶配车型上还配备了松下代工生产的两块11.6寸液晶屏幕,可以满足后排乘客对于娱乐上的需求。

兰德酷路泽兰德酷路泽还为支持无线充电的手机提供了无线充电功能。

     在车辆点火时能够很明确的感受到这台V8发动机的存在,但是随后兰德酷路泽更愿意扮演一个安静的捕食者,这也很符合丰田的一贯手法。车内对噪声控制的相当得当,在中速区域内噪声并不会对车内的舒适性造成丝毫影响。

兰德酷路泽

(3)安全性

    鉴于兰德酷路泽这样大的车身尺寸,如果没有一套全面的驾驶辅助系统的话,对于市内驾驶来说或多或少会遇见点麻烦。好在我们看见,全景摄像头、胎压监测、盲区检测等配置的存在为驾驶员分忧不少。

兰德酷路泽兰德酷路泽4.6L VX-R配备了包括膝部气囊、前后排侧气帘在内的众多安全气囊,能够为车内乘客提供全面的保护。

兰德酷路泽全车配备了包括前后摄像头、前2后4电子雷达等全面的探测装置,可以辅助驾驶者在视野不佳的情况下掌控车辆周围情况。

兰德酷路泽全景摄像头对画面的还原程度做的相当不错。只不过后置摄像头的广角畸变有些大了。

兰德酷路泽车辆还配备了包括盲区监测、并线辅助等其他方面的驾驶辅助系统。

     可以说在整个安全性能方面,兰德酷路泽都表现的相当不错,但是鉴于其在视野方面表现实在有些不如人意,正前方盲区达到了5.08米,所以我们在视野方面对其减分不少。

乘坐感受(30分)
评价类别 满分 得分
空间 10分 9分
舒适性 10分 8分
安全性 10分 6.5分
乘坐感受最终得分 30分 23.5分

制造设计与使用成本

三、设计与制造

 

设计与制造(满分20分)
评价类别 考察项目
制造平台(满分6分) 源自何种平台制造;是否采用轻量化车身材料;针对SUV车型进行了哪些优化
外观(满分6分) 漆面喷涂厚度;颜色、轮毂、套件等个性化选择;设计语言与美观程度
内饰(满分6分) 做工与用料;人体工程学设计;细节设计与处理
科技配置(满分2分) 自动泊车、车联网系统、夜视功能、自适应巡航等

 

(1)制造与平台

     兰德酷路泽在制作平台的专业性方面,真的无需再多说什么。60余年的制造历史如果细说起来,那么我想再说个几页也是不够的。从制造平台的角度来看,LC家族针对SUV车型的专业性已经是众人皆知。相比于上一代LC100来说,这一点“LC200”着重提高了车辆驾驶的舒适性能。

兰德酷路泽LC家族60余年的岁月累计使得兰德酷路泽的制作平台的专业性上无需质疑。事实上现如今有许多制作厂商还在按照上一代车型对其进行“逆向研发“。

(2)外观设计

     这么多年了兰德酷路泽一直保持着一致的设计风格“硬派”。充满力量感的造型无论是LC80 LC100还是现如今的这款车型都不曾改变的。这样完全为实用性设计的车身外观自然不会有太多个性化的东西存在。但是我想就外观而言,应该不会有人对兰德酷路泽提出什么不满意的地方。

兰德酷路泽新款车型针对前脸方面进行了改进,这使得兰德酷路泽和老大哥坦途和红杉更加相似了。

兰德酷路泽在车辆的尾部,新款兰德酷路泽对车灯进行了熏黑处理。

兰德酷路泽车辆尾部的拖车钩是一台硬派SUV所必须具备的。

(3)内饰设计

    如果按照现如今的审美角度来看,兰德酷路泽的内饰设计确实算不上“潮流”。不过从某些方面来看,这台车也不需要这些东西。舒适、好用才是对这台车最为主观的评价。内饰做工和用料没有什么可挑剔的,不过确实欠缺了一些豪华感。

兰德酷路泽说实话,兰德酷路泽的内饰设计算不上什么新潮,但是其胜在舒服好用。目前市场上也确实没有什么竞品车型能够和其进行比较的。

兰德酷路泽车辆的配置方面应该算是一应具有。大多数配置都是自动调节的。一键启动、无钥匙进入的配置自然会出现的兰德酷路泽身上。

兰德酷路泽车辆的主驾位置还设计有三组座椅记忆功能。

    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4.6L VX-R设计与制造(满分20分)最终得分:

设计与制造(满分20分)
评价类别 满分 得分
平台 6分 6分
外观 6分 4.5分
内饰 6分 4.5分
配置 2分 2分
设计与制作最终得分 20分 17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四、使用成本

(1)油耗

  兰德酷路泽4.6L在油耗方面如果仅仅从数据来说,确实算不上友好。但是考虑该车型的排量的话,其实也在能够接受的范围之内。在我们本次测试中,该车辆最终得出了18.7L的百公里油耗。

(2)保养

  保养政策方面,目前一汽丰田提供了3年或10万公里保修限额,在市场内属于中等水平。虽然车辆是4.6L的大排量车型,但是一次小保养价格仅在1000月左右。这个价格在市场中确实并不算贵了。

(3)维修

  就4S店的数量上来看,北京目前分布着20余家一汽丰田的指定4S店。这个数量可以说是所有品牌之最。并且,兰德酷路泽的配件也十分好找,即使是一些小修理厂或者偏远地区,也很容易能够找到维修的地方。

使用成本(满分10分)
评价类别 满分 得分
油耗 5分 2分
保养 3分 1.5分
维修 2分 2分
使用成本最终得分 10分 5.5分

  最后,经过了四个维度得打分测试,我们得出了一汽兰德酷路泽4.6L VX-R的最终分数:

 

 一汽兰德酷路泽4.6L VX-R
评价类别 满分 得分
驾驶性能 40分 28分
乘坐感受 30分 23.5分
制造与设计 20分 17分
使用成本 10分 5.5分
最终得分及评价等级 100分/10级SUV 74分/8级

 

     编辑点评:作为SUV中的陆上霸主,兰德酷路泽确实有着太多值得人们称赞的地方。出色的通过性能以及兼具着一定的驾驶舒适性使得这台车辆毫无疑问的成为了长途穿越的首选车型。如果你还在纠结于为什么国产版的兰德酷路泽后桥不给配备一把差速锁的话,那么请开着拥有前中后三把锁的那些“硬派SUV”跑上1000公里,你就为明白我会给予兰德酷路泽这样的评价了。

评论(0)
上一篇 电动车初创公司面临现金慌 量产推迟/变卖工厂
下一篇 敢与标杆硬碰硬! 高合HiPhi X和奔驰EQS有何不同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