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1.6T动力/轴距超速腾 试驾东风标致308

2016-09-26 11:41:12 易车

  去年上旬东风标致全新308S上市的时候,我就在想三厢版车型国产应该也不远了。时隔一年半,我们终于拿到了全新308 1.6THP(为了便于阅读,以下简称308。)试驾车,它的亮点也很多,首先是全系10.8万-16万元的预售价比308S更亲民,其次是轴距加长55mm后(达到2675mm,比速腾还长),后排空间更充裕,最后是全系标配ESP和发动机启停系统,并且还引入了LED大灯和盲区监测等配置。综合实力的提升,可以让它更好的与速腾和思域等同级别对手们竞争。

外观:采用全新家族设计 尾部造型不突兀

  308采用了标致最新的家族式设计,盾形进气格栅和大灯的造型与308S如出一辙,前脸部分最大的不同体现在前杠的造型上。顺便值得一提的是,这次308的尾部造型非常协调流畅,不再像老款产品那么突兀,整体美感更强。

  在车身尺寸方面,308最大的亮点是轴距比308S加长了55mm,最后达到2675mm的轴距让它比同级别中备受关注的速腾还多出了24mm,这样做的好处是进一步提升了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增强了乘坐舒适性。

内饰:延续308S简约时尚风格 细节更精致

  在整体观感上,我个人觉得308延续了308S简约时尚的内饰设计理念,方向盘和仪表盘样式几乎相同,不过在此之上,308进一步提升了内饰的精致感,车内不仅采用了更多的镀铬装饰,还针对空调出风口等局部细节的摆放进行了修改。

  在配置方面,我们试驾的顶配308拥有自动大灯、自动雨刷、无钥匙进入、发动机一键启动、胎压监测和电子手刹等时下流行的配置,日常使用中还有倒车影像和盲区监测功能,除此之外,ESP和发动机启停系统将会作为标配出现。

空间:后排腿部空间优于308S 与速腾相当

车内乘坐空间

  得易于轴距的加长,308拥有了比308S更加充裕的后排腿部空间,通过下方的图片可以看到身高172cm的体验者将座椅放至最低,调节到合适的驾驶姿势后,后排腿部空间超过2拳,头部空间余量也在1拳左右,就整体表现来说与速腾几乎差不多。

行李厢及储物空间

  308的行李厢开口足够大,内部也比较规整,后排座椅可以4/6放倒,拓展性更强,有利于日常装载大件物品,不过官方公布的行李厢容积是450L,比速腾的510L小了不少。在常规储物空间方面,308的表现非常出色,车内各部位都设置了足够存放乘客物品的空间。

动力:1.6THP动力出色 加速超车不费劲

搭载1.6THP发动机 匹配6挡自动变速器

  就动力规格来说,308的技术含量与速腾和思域等同级别同价位竞争对手们相当,1.6THP发动机和6挡自动变速器的组合,完全可以满足日常的代步需求,不过对比发动机账面参数来看,308和思域要比速腾更占优势。

动力出色 加速超车不费劲

  1.6THP发动机为308带来了出色的加速能力,日常行驶中,可以轻松的应付城市中的超车和变线动作,发动机的动力输出非常平顺,没有明显的涡轮迟滞和突兀的动力爆发感,开起来很带劲。

  轻柔的控制油门,发动机的转速会被6挡自动变速器控制在2000rpm左右,以便更好的兼顾动力和油耗,深踩油门时,6挡自动变速器也会积极的降挡,迅速把转速拉升到3000rpm以上,以此来获得更加灵敏的动力响应。

  由于1.6THP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都足够给劲,因此在车速达到120km/h以后深踩油门,308也能给驾驶者带来不错的加速感,这样的表现与同样使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速腾和思域一样。

  在日常驾驶中,6挡自动变速器只是偶尔低速行驶时会有轻微的顿挫出现,其余大部分时间里它的平顺性都非常好,不会让驾乘者感受到明显的换挡顿挫。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切换到S挡运动模式后,仪表盘的数字显示会变成更加醒目的红色,同时中央的液晶显示屏也会显示即时功率、增压值和扭矩参数。

  308的小直径方向盘在感官上增强了运动感,对于普遍习惯了大方盘的驾驶者来说,只要简单适应一下就好,没有什么别扭的地方,308的方向盘回转力度适中,指向也足够准确。总体来说,308也是一辆非常容易上手的紧凑级家用车。

  在紧凑级轿车层面,PSA集团旗下的产品好像普遍没有使用多连杆悬挂的传统,308也是如此,依然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悬挂的布局,虽然目前不少同价位产品也是这么配置的,但是相较于采用四轮独立悬挂的速腾和思域来说,它的硬件规格还是差了一个级别。

  驾驶时,308的悬挂调校还是典型的欧洲车风格,整体的稳定性和厚重感非常强,底盘的隔音性能很好,整体感极强,有些速腾的感觉,悬挂初段的调校足够柔软,可以有效的将路面的小颠簸“抚平”,压过减速带,车尾也不会有过多的弹跳,在弯道上悬挂可以为车身提供有效的支撑,乘客们也不会体验到夸张的晃动感。

性能测试:加速成绩8.63s 制动成绩41.8m

加速制动测试

  在0-100km/h加速测试环节,308的最好成绩是8.63s,比我们实测过的思域(猛击查看评测文章)慢了1s多,由于我们还没有测试过速腾230TSI,因此对比官方数据来看,308 1.6THP车型的加速成绩可能会比它要快一些。在100km/h-0制动测试环节,308的最短制动距离是41.8m,虽然也算是不错的成绩了,但是依然不如我们以前测试过的思域好。

18米蛇形绕桩测试

  308在绕桩测试中的成绩也很不错,通过所有桩桶的时间是10.66s,这样的成绩与我们之前测试过的速腾GLI(通过时间10.45s)非常接近,表现也足够出色了。

实测油耗8.2L/100km

  经过接近120km的油耗测试里程后,308 1.6THP的实测油耗是8.2L/100km,比6.1L/100km的工信部油耗高出了2.1L/100km,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在拥堵路况下,发动机起停系统对于节油有不小的帮助。

噪音测试

在怠速和市区中行驶,308对于车内噪音的控制非常不错,驾乘者们几乎不会听到明显的路噪和胎噪,以120km/h的车速行驶时,后排噪音在正常范围内,前排乘客能听到A柱附近两侧明显的风躁。

总结:起步价降低 空间增大 性价比更强

  就目前公布的10.8万-16万元预售价来看,308的整体价格区间比308S降低了大约5千到2万元,没有延续后者较高的定价策略,对于消费者来说更加“友好”,同时得易于轴距的增强,308还拥有了比308S更加充裕的后排腿部空间,这些不仅是值得夸奖的进步,也是大部分消费者们切切实实关注的地方。

  另外在整体配置表现方面,308虽然没有特别突出的地方,但是标配ESP和发动机启停系统,以及拥有LED大灯和盲区监测功能,它也可以从容面对速腾和思域等主流竞争对手的挑战。如果不是那么注重品牌影响力和扭力梁悬挂的话,我觉得308也是一款不错的紧凑级家用车。

(来源于易车)
评论(0)
上一篇 靠智能圈粉? 阿尔法S HI版亮相大湾区
下一篇 导向销螺栓/制动助力器存隐患 奔驰召回部分进口及国产车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