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两年三代快速升级 试驾第三代江淮瑞风S3

2016-09-22 10:08:01 爱卡汽车网

外观局部调整 更加年轻

  江淮汽车作为中国品牌里的主力军,一直在城市SUV领域保持不断发力的态势,尤其是旗下的瑞风S2和瑞风S3这两款小型SUV,进入市场后销量表现一直不错。作为江淮汽车涉足小型SUV细分市场的首款车型,瑞风S3可谓非常成功,一直跻身该市场的第一阵营。但在对手云集的10万元以下SUV市场中,竞争对手一个比一个强,江淮当然也需要对已上市车型进行调整,从而实现有效的自我提升。

试驾江淮S3

  而今天,江淮第三代瑞风S3在江淮汽车的大本营合肥实现了成功上市,售价区间为6.58-9.58万元,起售价与老款车型一致,依然保持了非常高的性价比。新车除了对外观、内饰和配置部分进行了一定的调整之外,最主要的变化就是增加了1.6L动力总成和集多项功能为一体的8英寸多媒体显示屏,并将1.5L车型的数量缩减为3款,全系车型的配置更加合理,迎合了用户的需求。

试驾江淮S3

试驾江淮S3第三代瑞风S3相比现款,在外观上有一定改动,主要的变化集中在车头和车尾。

试驾江淮S3车头部分变化不大,新的六边形中网配合与大灯相连的灯眉,让前脸看上去更加精致,硕大的进气格栅依然保持了一定的“杀气”。

试驾江淮S3全新的盾形JAC车标替换之前车型上的五角星标识,江淮今后的车型也将逐步更换为全新车标。同时,我们惊喜地在车标下方发现了一颗摄像头,本次试驾的车型为顶配的1.6L CVT智能互联型,配备了360°全景影像功能。

试驾江淮S3保险杠下方的前唇突出明显,提升了车头部分的立体感和运动感。

试驾江淮S3前大灯造型也与老款不同,融入了时下比较流行的开眼角设计。功能上,全系标配远近光一体透镜大灯、LED日间行车灯和高度调节,我们试驾的这台车具备25W的氙气光源。

试驾江淮S3侧面与老款一致,没有变化,不过车身长度从原来的4325mm增加为4345mm。

试驾江淮S3尾部变化较大,设计上相当成熟,两根粗壮的镀铬横向装饰条营造了较低的视觉重心,整体感很强。同时,层次感也比老款丰富很多。

试驾江淮S3尾灯灯罩经过重新设计,展现出年轻化的定位,内部做工上也比老款的更加精致。

试驾江淮S3后车窗配备了雨刮器,不过出人意料的是江淮的设计师把玻璃水喷嘴设计在了高位刹车灯的右侧,很巧妙。

试驾江淮S3除了入门车型外,新款S3均配备了尺寸为205/55 R16的轮胎,我们试驾的这款车型搭配了五辐旋风式轮圈,造型上还是可圈可点的,并且对内部的卡钳壳体还进行了喷红处理,视觉上运动感很强。

内饰做工优秀 配置十分有诚意

     相比起外观不大的变化,第三代瑞风S3在内饰、配置和人机工程学上的提升就非常明显了,甚至可以用全新设计来形容。首先是令人眼前一亮的中控台,与老款中庸的设计风格相比,完全是两个时代的产品;其次是竖立于中控上方的8英寸触摸大屏,光这两项就给人留下了非常好的第一印象。

试驾江淮S3全新设计的中控台,层次分明,操作上很容易上手。并且仪表盘和副驾驶位上方均使用了软性蒙皮覆盖,做工上也没的挑。

试驾江淮S3除了上面展示的全黑内饰,新车还有另外一套红黑搭配的内饰,给人的感觉相对年轻、个性化一些。

试驾江淮S3仪表盘回归传统的圆形炮筒造型,指针和表盘数字清晰易读。

试驾江淮S3仪表盘上方使用了软质蒙皮处理,给人明显的好感。

试驾江淮S3皮质包裹的多功能方向盘,尺寸稍微有些大,但是造型和手感上在同级别中还是属于中上游水准。

试驾江淮S3 试驾江淮S3

方向盘左侧为定速巡航和行车电脑功能控制区,右侧为多媒体和蓝牙电话控制区。但是按键中间的滚轮并不能圆周旋转,用户感受并不是太好,希望江淮在下一次改款时能够改进这个问题。

试驾江淮S3虽然多媒体大屏完全支持触摸控制,但是中控部分依然保留了实体按键区,在手感和做工上也完全没得说。

试驾江淮S3车窗升降功能上,新款S3做了一定的差异化区分,全系车型均标配主驾驶侧一键升降/防夹功能,顶配的智能互联型则扩大到四门全配。

试驾江淮S3我们试驾的这台顶配车型具备大灯高度调节、自动感应、雾灯随动转向照明功能。另外,中高配车型还配备了外后视镜电动折叠功能,这的确很让人意外,毕竟新车顶配的售价还不到10万元。

    两天的试驾过程中,这套由江淮汽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研发的8英寸多媒体触摸导航大屏给我留下了极好的操作感受。首先是界面友好,触摸反应无延迟;其次是功能十分丰富,具备了导航、蓝牙电话、多媒体控制、百度Carlife、ipod音乐支持、胎压监测等,这套导航系统成熟程度已经超过了大部分中国品牌,甚至比某些合资品牌的还要好用;最后,这套系统还具备原厂行车记录功能,免去了用户购车之后的加装过程,这在同级别中是十分少见的,我们必须给江淮汽车的周全考虑点个赞。

试驾江淮S38英寸悬浮式彩色多媒体大屏,界面十分友好,如果能再增加一个自动收缩功能那就更好了。

试驾江淮S3360°全景影像功能实用性很高,提升了停车时的便利性和主动安全性。

试驾江淮S3与中科大联合开发的导航系统具备GPS/北斗卫星双模信号

试驾江淮S3显示屏分辨率较高,在触控反应上没有延迟,并且内置的高德导航系统用起来也十分的顺手。

试驾江淮S3安装在内后视镜前方的行车记录摄像头

试驾江淮S3这套集成的行车记录仪还具备碰撞侦测和停车不间断监控功能,解决了用户购车后的后顾之忧。

试驾江淮S3在行驶的过程中,行车记录仪中的画面还可以实时显示在大屏上,并且还可以对需要保留的视频进行加锁,防止被覆盖。

S3试驾前排空间表现方面,体验者身高170cm,座椅调至最低坐姿后,可以获得两拳左右的头部空间,还不错。不过,新车的座椅在质地方面还是有些偏硬,长时间乘坐容易疲惫。

S3试驾移至后排后,头部空间约一拳+三指,腿部空间超过两拳。对于轴距只有2560mm的瑞风S3来说,能获得这样的空间表现,实属难得。

S3试驾我们试驾的这台车座椅为真皮材质包裹,并且还使用了红线缝制和红白配色的S3标识,这都是为了营造一定的运动氛围。但是,配备1.6L发动机的瑞风S3显示不是为运动而生的。

S3试驾后排三个座椅都配备了独立的头枕,中间座位的安全带在不使用的时候会收缩至C柱顶篷的位置。

S3试驾后备厢标准容积为600L,这已经是个很不错的表现了。在放倒第二排座椅后,又形成了纯平的平台,让人挑不出毛病。另外,新款的S3还在后备厢处增加了一个12V电源接口,方便从车辆后部取电。

S3试驾位于中控台下方的储物空间,形状规整,中间还有块可拆卸的隔板。

S3试驾中央扶手箱后部为后排乘客提供了一个可以容纳手机的储物槽和一个5V的USB充电接口,最高充电电流2.1A。

S3试驾 S3试驾

S3试驾 S3试驾

S3试驾 S3试驾

瑞风S3其他储物空间展示

S3试驾主副驾驶两侧的遮阳板均具备化妆镜和照明灯,并且还出人意料地设计了一个可伸缩的卡片,将遮阳板旋转至车窗处时,可以提升遮挡阳光的面积,很贴心。

S3试驾天窗为普通的标准尺寸,并且开启方式为内部滑移式。

动力总成平顺有佳

S3试驾第三代瑞风S3除了保留老款的1.5L发动机之外,还新增了1.6L VVT发动机,虽然排量只提升了0.1L,但是在低扭输出方面的确从容了不少。最大输出功率88kW(120Ps)/6000rpm,最大扭矩150Nm/4000rpm。

S3试驾1.5L车型仅匹配5挡手动变速箱,1.6L车型匹配5挡手动和CVT无级变速箱,但是不论怎么搭配,这三套动力总成的油耗均为6.5L/100km

S3试驾底盘方面,依然为带横向稳定杆的前悬挂和扭力梁后悬挂的组合形式,在这个级别中,也算是主流的配备。

S3试驾虽然没有配备多连杆后悬挂,但是江淮的工程师对这套悬挂系统进行了优化性的调校,在激烈绕桩过程中车辆尾部并没有多余的动作出现,并且在高速过弯和强力制动时,前悬挂也能提供有力的支撑。

S3试驾我们试驾的为1.6L+CVT的车型,松开制动踏板后,车辆起步初期并不会立刻就走,而是一个平缓的起步过程。稍微施加一点油门开度后,这台发动机立刻就会有所响应,转速开始攀升。

S3试驾但是由于CVT变速箱本身的钢带传递特性,即使你深踩油门踏板,发动机扭矩并不会被强力地施加到传动半轴上,带给你的主观感受只是十分平顺的提速。

S3试驾当油门踏板行程超过1/2时,发动机转速会迅速攀升至3000甚至4000rpm以上,随之而来的是发动机舱传来的怒吼和平顺的加速感受。

S3试驾轻油门120km/h高速巡航时,发动机转速正好为3000rpm,一个中规中矩的齿比设定,既照顾到高速时的超车表现,也能保证合理的燃油消耗水平。

S3试驾悬挂初段设定较软,能够吸收路面的轻微震动,到了后段就比较的有韧性了,能够提供非常好的底部支撑。但是,前面也提到了车厢内的座椅有些偏硬,所以在高频率振动的路面上,还是会有一定的震动传递给乘客。

  试驾总结:过去的辉煌毕竟已经成为历史,而我们现在该做的就是不断地提升自己,从而朝着更高的方向去努力。对瑞风S3而言,这句话相当适用。从长期占据小型SUV销量排行榜第一梯队,到上市2年就已经更新到的第三代瑞风S3,江淮人正在用不懈的努力和实际的产品力来证明自己。

  这款第三代瑞风S3,虽然不是全新换代的产物,但是其拥有漂亮的外观、丰富的配置、优秀的空间表现和平顺的驾驶感受,这些正是其潜在消费者的所关注的核心。结合刚刚公布的6.58-9.58万元售价,我相信第三代瑞风S3依然能够获得非常好的销售表现。

(来源于爱卡汽车网)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3) 东风标致e2008
下一篇 敢与标杆硬碰硬! 高合HiPhi X和奔驰EQS有何不同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