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玩车 > 正文

出蜀入长安 东风本田思域成都-西安游记

2016-09-14 10:37:18 爱卡汽车网

  因为工作的关系,西安这“六朝古都”我已去过多次,但是自成都出发自驾到西安,尚属首次。本次线路的选择也算是条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线路:成都—南充—阆中—广元—西安。而与我一同前往西安的,也是一款颇有历史的车型——思域。它们刚结束了“轿车家族 超越之路”全国巡游成都站的活动,前往下一站西安。

  或许不少朋友走过这一条路线,但也不妨和没有走过的朋友一道,听一听这条线路背后的故事。以及此次走在这条线路上的思域,它的故事。

思域

  成都和西安的联系最初建立在公元前316年,秦惠文王命司马错领军灭蜀,获得一个稳固且富饶的大后方。公元前256年,蜀郡太守李冰与其子吸取前人治水之经验,在岷江自山区泄入成都平原之初修筑都江堰。自此四川盆地中唯一的一块平原,再无水患烦恼,渐渐成为人们口中的那个“天府之国”。

2

3

  诗仙李白对于成都情有独钟,即便是在经过安史之乱后唐朝国力衰退之时,李白对于成都依旧赞誉有加,《上皇西巡南京歌》中写道: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草树云山如锦绣,秦川得及此间无。

4

  都江堰的建造得益于秦国当时强盛的国力,而秦国强盛则得益于秦相商鞅的变法。而思域的出现也可以说是得益于美国当时的《马斯基法案》。1972年,美国通过了《马斯基法案》,限制汽车尾气排放在1975年必须达到1970年十分之一的排放标准。当时这一法案得到了几乎所有欧美汽车厂商(宝马、大众、福特等)的一致反对。

5

6

7

  廊桥靠近南充西山风景区,在丘陵地带,这种小山包似的山体群数不胜数。但西山却颇有“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的味道。

8

9

10

  除了三国文化外,南充从古时便被称之为“绸都”。在古代,大多数丝绸都产自于江浙一带,南充是整个西部地区唯一一个可以与之齐名的城市。“万家灯火春风陌,十里绮罗明月天。”宋徽宗政和年间,果州刺史邵伯温在《元夕》一诗中描写了正月十五之夜果州街景以丝绸缎帛布置达十里之长的盛况,城内十里长街上,人人都穿着华丽的丝绸衣服,家家商户都挂起华美的丝绸帷帐,在月色的映照下,彩光闪烁。

11

11

  我们第一天的行程便暂告一段落,明天我们将前往一代女皇武则天的故乡——广元,而在中途,我们还将路过目前国内保存最完好的古镇之一的阆中。

  不少外地人初到成都会被成都人相对缓慢的生活节奏所震撼,我想若是到了南充,估计所受到的冲击更甚。不过对于我这样一个热衷于晚起的人,能让我早起的理由不多,美食便是其一。

12

13

14

15

  阆中古时称保宁,一直是巴蜀要冲,军事重镇。和阆中相隔不远的,便是古时入蜀的唯一通道——剑门关。但剑门关地形狭窄,易守难攻,不需太多军队驻守,也驻扎不了太多军队。而阆中则是最好的屯兵地点,三国时蜀国五虎之一的张飞便镇守阆中练兵。不过,除了军事上的地位外,阆中还有一点则颇为玄妙。它号称中国四大古城中的“风水之城”。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相比凤凰或是丽江等商业化味道浓厚得散不开的旅游胜地,阆中更具生活气息。街边不时能够看见摇着蒲扇纳凉的老人,也有提着菜篮往家赶的主妇。它似乎和小清新无关,但却是一个真正能够让人放松放缓的地方。与之相反的是第六代的思域,因为从这代开始,它的速度更快了。

24

25

26

  既然说到了悬乎的风水,那么咱们就再聊一点悬乎的吧。坊间传言,袁天罡和李淳风作为史上最为有名的风水大师和相术大师,对于自己的墓穴自然是极为讲究。而两人生前寻觅大半生后,都将墓穴选在了阆中,这点便更能够证明阆中的风水之好。

27

28

  张飞庙前有碑文记载这张飞的事迹,和大伙印象中燕颔虎须,豹头环眼的鲁莽大汉形象不同,历史上的张飞文韬武略样样精通。否则刘备怎会认命他为太守,并且还能担任七年之久。并且张飞还颇为浪漫,除了擅长写草书外,还喜欢画美人。放到今天,大多数人也都有此爱好,只不过将方法变换成了更简单的照相。进入寺庙内需要门票,价格为28元,“阆苑十二楼”中的“万敌楼”便建于庙内。

29

30

  阆中还有一个与科举考试相关的名号叫做“状元之乡”,古城区内或建或存的有关状元的建筑便有三座,分别是“状元牌坊”“状元阁”和“状元府邸”。这名号怎么来的呢?自隋炀帝首创科举制度至清朝光绪皇帝废除科举制这1300多年,一共产生过601位文状元。其中四川占15人,而阆中一城则出了四位。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阆中除了古城区内可游玩的地方外,周边还有如袁天罡、李淳风的埋葬地——天宫院,修建有滕王阁的玉台山等等。不过我们今天逗留时间有限,无法一一呈现给各位,午饭后我们将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广元。

44

45

46

47

48

  广元城历史古朴而厚重,在公元前2000多年,广元便建立了苴国,其国都设立在今昭化古城内。4000多年来,广元一直作为剑门蜀道上的第一重镇,境内的剑门关被诗仙李白称为“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今天的行程颇为紧凑,我们要先到达剑阁县的剑门关,而后直奔西安。全天行程超过700公里,在进入陕西境内后的路况更为复杂。不过对于任何一个对三国感兴趣的人来说,剑门关都是一个不能不去的地方。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七盘关之名早在先秦时便是入蜀的第一名关,与白水关、葭萌关、剑门关一起,被称为川北四大名关。不过在90年代时,由于某些原因(私以为是口音问题)被误称为“棋盘关”。

  “五盘虽云险,山色佳有馀。仰凌栈道细,俯映江木疏。”杜甫的《五盘》便是在七盘关所作,缺失的两盘估计是杜甫体力不支便没有去到吧。而“棋盘关”这一误称则在2014年得到了改正,这一延续2000多年的名字时隔20多年后,再度回归。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虽说我到过西安好几次了,但每次来到这个地方内心依旧颇为激动。不仅仅是这座城市深厚的历史底蕴,西安的美食也是吸引着我的原因。

  经过了一夜的休整,褪去了昨日奔波千里的疲惫,今日西安的一日游便正式开始了。

68

69

70

71

72

73

74

75

76

77

  随着夜幕的降临,我的西安之行也快要宣告结束。不过在离开之前,有一个地点如果不去,那就算白来了。可能很多朋友也猜到了我要去的地方——回民街。

78

79

80

81

82

  全新思域在上市以后,一直处于一个供不应求的状态。这可以说是因为初期产能还未上来的原因,但另一方面原因则是大伙对于A级运动车型的迫切需求。大伙可以看看马自达是如何凭借昂克赛拉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的,而思域则在内饰和动力等方面超越昂克赛拉。对于这样一台车,年轻的消费者怎么能够忍住诱惑呢?

  或许现在来评价这代思域还为时尚早,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代思域必将成为一代经典!(文章来源:爱卡汽车)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4) 长安CS55纯电版
下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17) 丰田威兰达双擎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