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相信么,我们离无人驾驶仅一步之遥

一猫汽车网 2016-08-31 23:57:15

5年前,你一定很难想象,出现在好莱坞科幻大片中的汽车自动驾驶场景,会被一步步还原到我们的生活中来。自动驾驶的发展还得感谢人性的“懒惰”,好的设计往往是为了给人提供便利而出现,就如一个多世纪前汽车这种轮式机械的诞生。

在汽车智能化、自动化的趋势下,自动驾驶无疑成了下一个行业的风口。也就短短不到两年时间,各车企就都纷纷公布了自动驾驶产品的发展规划,甚至有的企业还宣称自己的产品已基本能实现自动驾驶。那么究竟如何区分自动驾驶?车企们在自动驾驶这条路上现在到底走了多远?

在盘点之前,我们先来搞清楚自动驾驶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和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SAE)对自动驾驶进行了分级(如下图所示),所以从现状来看,目前大部分车企的自动驾驶技术都处于1~2级别。

整体而言,从实现方式考量,实现自动驾驶的路径有两条:一是从1至4的逐级达成;另一条则是跳过中间步骤,直奔全自动驾驶,也就是无人驾驶。所以,无论怎么吹捧,现实状况是,各大车企都正走在通往自动驾驶的道路上,谁先叩开该项技术的终极之门,这真不好说。

特斯拉

严格意义上,特斯拉应该属于科技公司,但一如苹果颠覆了手机行业,长久以往,颠覆一个行业的往往是来自另一个行业的“入侵者”,所以特斯拉对传统汽车行业的颠覆让我们不得不聊一聊它,曾经的纯电动汽车是,如今的自动驾驶亦然。

自今年5月份以来,特斯拉就因自己的Autopilot“自动驾驶”技术而惹了不少麻烦。事后证明,其实Autopilot就只是一套驾驶辅助系统,根本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系统,根据SAE给出的分级来看,特斯拉的Autopilot能够实现自动车道保持、变更车道和泊车等功能,充其量处于第3级的半自动驾驶。

特斯拉搭载的是EyeQ3芯片,来自全球最大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供应商——总部位于以色列的Mobileye。而在一连串的“特斯拉杀人事件”后,两者也由于对于事故的不同回应而做出分手决定。特斯拉表示,分手后不会对Autopilot的发展造成影响,曾主导AMD芯片和苹果芯片开发的设计师Jim Keller已加盟特斯拉。

简评:特斯拉放话的底气来看,对于失去了Mobileye这个伙伴他们并不太在乎。但无论接下来Autopilot发展的进度是否受影响,在其真正意义上实现无人驾驶前,用户不应该将管理权完全交由车辆。而对于行业、相关机构,除了解决技术难题外,也应该尽早完善适用于各阶段自动驾驶的法律法规。

奔驰

作为“汽车发明者”的奔驰自动驾驶方面自然不甘落后。出于对未来自动驾驶的创想,奔驰就于本届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带来了IAA空气动力智能概念车,还将其驶向了上海的街头拉风。

来点干货,就拿前些日正式上市的全新E级长轴距轿车来说,其驾驶辅助系统包含了智能领航(DRIVE PILOT)、主动式制动辅助系统带横向行人车辆探测、主动式车道变更辅助系统和Car 2 X 智能云端交互系统在内的十一个子系统,综合实力甚至超越了S级。

奔驰汽车研发负责人韦伯博士介绍,全新E级在早前已拿到了美国内华达州全球首个乘用车自动驾驶牌照,这也就意味着它在理论上能实现全自动驾驶。但由于法规和过多人为因素影响,在投放到市场的全新E级上,奔驰屏蔽了部分功能。

简评:全新E级的驾驶辅助系统,是奔驰通向自动驾驶终点的重要里程碑,就其功能来看目前能实现半自动驾驶。但要想实现全自动驾驶,奔驰还面临许多挑战,比如如何应对中国较特殊的道路状况。或许在下一代E级上,我们能得到满意的答案。

宝马

自动驾驶概念的盛行引发了大规模的主机厂、零部件供应商以及科技企业间的跨界合作。7月初,宝马、英特尔、Mobileye三巨头的联手就是突出的例子。这三个分别来自汽车、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巨头携手,计划在2021年前量产出基于宝马iNext概念打造的全自动驾驶汽车。

目前宝马集各种前端科技于一身的新7系已能实现高度自动驾驶,70km/h以下的自动跟车、车道保持(包括弯道)都不在话下。而未来若要实现全自动化,宝马还需在高精度地图等方面加把劲。实际上他们他们已经在这么干了,例如收购HERE公司的股份,以及与百度展开合作。

其实,自动驾驶仅仅是三巨头近年为自己定下的一个小目标,更大的“阴谋”还在后头,三者欲打造一个开放的自动驾驶平台,并将其商业化!想以自己的一套标准来一统江湖,这野心不小。

简评:车企、供应商、新兴科技公司间的合作已成为自动驾驶行业的趋势,三者间的优势互补能够有效促进行业发展,这是好事。很多事情,要寻求突破,难的就是“0”到“1”的过程,至于“1”到“100”则会越走越顺,万事开头难就是这个理。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相信么,我们离无人驾驶仅一步之遥

一猫汽车网 2016-08-31 23:57:1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