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更快更顺更远 本田混动一次满足你3个愿望

一猫汽车网 2016-08-26 06:39:07

作为传统汽油车与未来新能源车的过渡,混合动力已被广泛认可,接下来的几年有可能迎来大范围的普及。丰田混动已国产多年,并在销量上有着不错的表现,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就处于绝对领先的优势。本田汽车将于三季度内推出首款国产混动车型——混动雅阁,其所搭载的SPORT HYBRID智能3模混动系统将有实现全面超越丰田的硬实力。

也许你会觉得这么说有点夸张,对手将中高级车的百公里油耗拉低至5.3L,全球累计销量超过800万辆,谈超越已属不易,还全面超越?那就先来了解技术宅本田的这套混动系统吧。

说到混动,大家往往第一印象觉得是环保省油,也因此默认车辆会在驾驶感和运动性上有所妥协。现在,本田说不,SPORT HYBRID就不是这样,可以做到既省油又足够快,不以牺牲驾驶乐趣和运动性能为代价的节油才是硬实力。这一点,在前期一些媒体对美版雅阁混动的试驾中已得到证实。

· 从设计结构上优化 做到更快 更顺 更远

为了实现又快又省的目标,本田SPORT HYBRID智能3模混动系统在设计之初便已考虑周全,所以,在采用发动机与电机搭配的基础路线上,简化传动机构,让动力更直接地输出到车轮上。

据官方介绍,本田的SPORT HYBRID智能3模混动系统和丰田的THS-II相比,结构上有着本质性的差异,本田的SPORT HYBRID智能3模混动系统在工作时是在不断切换动力来源,而丰田的THS-II则是在不断地调整各个动力来源的混合比例。

从上图可以看到,本田的SPORT HYBRID智能3模混动系统中各个部件之间采用固定的齿比连接,减少复杂的变速机构,发动机可以直接驱动车辆前进,减少传动部件的能量损失。并且,在不同模式之间,驱动电机与发动机相互独立驱动,减少无用的摩擦带来的能耗。

作为主力驱动机构,驱动电机拥有高功率大扭矩输出,使整套系统动力表现更出色,给驾驶者的感受是够快够积极,这也是本田将SPORT HYBRID智能3模式混动系统称为运动型混合动力系统的主要原因之一。

· 3种工作原理 在不同工况下实现更快 更顺 更远

本田SPORT HYBRID智能3模式混动系统,能够根据实际路况与驾驶者的需求在三种不同的模式之间无缝切换,以实现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的最佳平衡,包括纯电动模式EV MODE、混动模式HYBRID MODE和发动机模式ENGINE MODE。

大部分情况下,系统采用电机来驱动车辆行驶,纯电模式下由驱动电机直接连接驱动轮带动车辆前进,减少传动系统带来的动力损失,此时系统的离合器断开,发动机也处于关闭状态,减少摩擦损耗。

官方数据显示,纯电模式最高车速为120km/h,电池满电的话大约可以行驶2km(20-30km/h),先不要定论其行驶距离太短,毕竟作为混动车型,纯电模式只是补充,使能量得到更充分的利用。

更极致的是,本田的工程师们为了更加充分地利用能量,在制动或者减速时,通过调整驱动电机与车辆的主被动关系,实现了由驱动电机回收动能转化电能并存储到电池中,真的是不放过一点点能量。

与通常我们理解的混动由发动机与驱动电机同时向轮上做功不同,本田的SPORT HYBRID智能3模式混动系统另辟蹊径。在混动模式下,仍由驱动电机连接驱动轮带动车辆前进,作为原动力支撑,发动机会启动并带动发电机产生电流,然后和来自电池的电流汇合,为驱动电机供电,实现更强的动力输出。据官方数据,该系统最大综合输出功率为158kW,相当于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输出水平。

通过这种先发电再由电机驱动做功的方式,可以有效地将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的转速保持在2000rpm的低油耗区间运转,既实现了在车轮上的高功率大扭矩输出,又能有效降低油耗。

在中低速模式下,采用电机驱动的方式的确可以做到动力响应快、输出强,同时又省油的效果,但换到高速巡航工况下,仍采用电机驱动则会适得其反,就好像纯电动车在高速行驶中耗电量更大一样。因此,利用离合器实现发动机与驱动轮的连接,由发动机来带动车辆前进更省油。

本田SPORT HYBRID智能3模式混动系统搭载一台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将其转速保持在2000rpm左右可达到最佳燃油经济性,而此时发动机的输出功率足够驱动车辆前进。

同样地,为了充分利用能量,除了驱动车辆所需,剩下的能量通过发电机转化成电能存储到电池中。在发动机模式中,同样为了减少无用的摩擦,驱动电机处于停止状态。

以上的3个模式,单独看均都可以做到理想的动力性与燃油经济性的最佳平衡,事实上是,如何在3种模式之间合理切换同样重要。本田SPORT HYBRID智能3模式混动系统通过电池电量、当前车速以及维持车速/加速所需要的动力进行综合判断,实现自动智能切换。

大部分情况下,该系统更倾向于采用电机来驱动车辆。只有在高速巡航工况下,系统才会切换至发动机模式,此时发动机通过机械传动机构驱动车轮来推动车辆前行,电机起辅助作用。

· 与竞争对手相比 何以见得更快 更顺 更远?

与大家熟知的丰田混动系统相比,后者在中级车上实现百公里综合油耗5.3升,在全球范围内售出超过800万辆相关技术的车,可以说是相当成熟的一个产品,SPORT HYBRID与之相比如何?

值得一提的是,即将引入的本田SPORT HYBRID智能3模式混动系统是刚在日本完成升级的新款i-MMD混动系统,在整体性能上有所提升,并在制造工艺、成本上有所进步。

混动雅阁和混动凯美瑞参数对比表
车型混动雅阁混动凯美瑞
发动机排量2.0L2.5L
发动机最大功率(kW)107118
发动机最大扭矩(Nm)175
213
驱动电机最大功率(kW)135105
驱动电机峰值扭(Nm315270
动力系统综合功率(kW)158151
电池容量(kWh)1.31.6
电池类型锂离子电池镍氢电池
0-60公里加速(s)4.2-
综合油耗(L/100km)4.25.3


从相关的工作原理和发动机、驱动电机的参数来看,混动雅阁所搭载的SPORT HYBRID智能3模式混动系统更倾向于采用电机来驱动车辆,而混动凯美瑞的THS-II混合动力系统在更偏重于使用发动机驱动车辆。因此两款车在动力表现上也更有不同,前者利用电机低速状态下的高功率大扭矩输出,可以做到更好的加速感。

丰田THS-II动力分配机构

此外,从结构上来说,本田SPORT HYBRID智能3模式混动系统采用离合器进行动力之间的切换,减少了传动机构设计,而混动凯美瑞则是利用行星齿轮机构来实现发动机/电机动力输出的分配,前者有化繁为简的优势。

丰田THS-II不同工况下的工作模式

从能源利用上来说,本田SPORT HYBRID智能3模式混动系统在不同模式下均使用最少的运行机制,智能实现电机与发动机的分离式独立驱动,高效应对各种情况,节能优势突出,实现了全球最高水平的燃油经济性,同样搭载在中型车上综合油耗做到比丰田THS-II更低。

综合多方面来看,本田SPORT HYBRID智能3模混动系统无论是在燃油经济性上还是动力性能表现上均超越了对手丰田THS-II混动系统。难怪丰田都发文表示:“最低油耗的中型车宝座已经被本田雅阁夺走了,如果我们要想超远其表现,只能重新开发一套新的混合动力系统。”

· 全文总结:

通过结构上的先天优势,本田SPORT HYBRID智能3模式混动系统为车辆动力性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配合底盘调校,实现本田惯有的驾驶乐趣,同时做到出色的燃油经济性。让消费者可以轻松享受一箱油续航1400公里以上又不失驾驶乐趣的用车体验,这正是本田混合动力的硬实力所在。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正是又快又顺又远,本田SPORT HYBRID智能3模式混动系统可以一次满足你的3个愿望。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更快更顺更远 本田混动一次满足你3个愿望

一猫汽车网 2016-08-26 06:39:0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