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细数汽车上的高科技配置

一猫汽车网 2016-08-24 11:05:08 图片作者:邬马博珏

汽车行业蓬勃发展了100多年,这期间汽车的每一次换代都伴随着科技的进步,最早的汽车配置上除了有两部煤油灯用来照明外似乎再没有什么可说的了,但在当下,各种丰富的配置已经把我们的爱车武装到了牙齿,今天,就让我们来细数一下这些汽车行业里的“黑科技”。


要说黑科技,首当其冲的就应该说说最近大火的全液晶仪表,以前这项配置只有在奔驰S级这类豪车上才能见到,但很多厂家最近把这项科技逐步应用在普通轿车上,这里就包括我们熟知的大众集团,旗下的奥迪、大众等多款车型开始搭载全液晶仪表,全液晶仪表对比传统机械式仪表的最大好处就是显示内容可变,既可以显示传统的速度、转速、水温这种基本信息,也可以把丰富的行车信息甚至导航地图显示在仪表内,由于距离驾驶员更近,同时驾驶员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要显示的信息,全液晶仪表比传统的中控屏作用要更加直观,驾驶信息也能得到高度整合,这就使用户体验上升了一个层级。

夜视系统其实很久以前就在宝马奔驰等豪华品牌汽车上搭载过,但由于技术的限制和成本的控制一直没能得到普及,其实这项配置在某种程度上使黑夜和白天在本质上的区别得以消除,它可以不受传统照明系统照射范围有限的制约,全方位的在夜间监控路面情况,使驾驶员能更早的发现行人及障碍物加以避让,提高行车安全性。

主动刹车这项配置可以极大提高行车安全,当车辆与前方障碍物距离过近时,车头的传感器会自动测算距离来实现主动制动,防止车辆发生碰撞。这项安全配置可以说是新手和一些驾驶水平稍微欠缺一些的女性朋友们的福音。

您可以把它理解为主动刹车系统的加强版,自适应巡航系统是在以往的定速巡航系统上升级而来的,也就是说其不但可以实现传统定速巡航系统的“定速”效果,同时可以通过自带的雷达系统监测路面情况,和前车保持适当距离,当距离过远时可以主动加速,当距离过近时也可适当制动,大大提高了行车及跟车便利性。

这项配置最早来源于战斗机,在战斗机座舱中,抬头显示系统可以把需要显示的信息投射到座舱前方的透明屏幕上,最大限度的使飞行员能够专心驾驶飞机。车企借鉴了这项技术,把信息投射到和驾驶员视线相平的玻璃上,减少驾驶员低头查看信息时所带来的安全隐患。

传统的汽车多采用实体或者触摸按键来控制车载系统,在驾驶过程中如果需要调整很容易使驾驶员分心从而造成安全隐患,语音控制的出现大大改善了这一问题,您可以直接通过语音来控制一些功能,比如空调、音响等,但目前由于技术和成本的限制,语音控制系统还没有得到有效普及,或者说就算某些车型上搭载了语音控制系统,但由于技术的问题识别的准确率也并不高,如果车企能在这方面再多下点功夫的话相信会使其更加完善,给驾驶员带来真正的便利。

以往的汽车是通过在车身上增加隔音棉、止震板等材料来实现降低车外噪声,虽然经过多年的发展降噪工艺与降噪材料技术水平已大大提高,但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做法说白了只是被动降噪,主动降噪则不同,这项技术是通过降噪系统产生与外界噪音相等的反向声波,将噪音中和,从而实现降噪的效果。从根本上来讲由原来的“被动挨打”实现了“主动出击”。再配合被动降噪技术,实现了车内最大程度的静音效果。

虽然某些车型已经搭载了夜视系统,但灯光系统的作用毫无疑问是短时间内无法被替代的。汽车的灯光系统从早期的卤素大灯发展到后来的氙气大灯,再到LED大灯,每一次技术的革新都把照明技术带入了一个全新的高度。现在,最新的激光大灯已经研制成功,并且已经搭载到了少数量产车型上(比如量产车型宝马i8)。激光大灯对比以往的卤素、氙气甚至LED大灯有照射距离更长、体积更小等诸多优点。相信随着技术的进步,这项配置也会逐渐应用到更多车型上。

汽车本身已经各种新装备加身,作为识别车主身份作用的车钥匙也同样不甘落后,汽车钥匙从最早的机械钥匙开始又经历了遥控钥匙与感应钥匙的阶段,随着宝马新车型上开始搭载智能钥匙后,车钥匙也变的不再普通,智能钥匙将像手机一样搭载屏幕,在上面你可以查看汽车当前油量、水温、电瓶电量等信息,甚至还可以进行定位与远程遥控启动。伴随着这项配置在技术上质的飞跃,以后的它还将会带来更多的惊喜。

总结:聪明的人类对新技术的追求从未止步,今天,汽车上越来越多的高科技配置实实在在的给我们带来了便利,同时也带来了更加安全舒适的驾乘环境。相信未来还会有源源不断的新技术得以应用。最后猫哥在这里真的想感叹一句:科技,改变生活!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细数汽车上的高科技配置

一猫汽车网 2016-08-24 11:05:0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