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猫哥变身小文案 帮车企搭奥运顺风车

一猫汽车网 2016-08-23 16:16:36

第三十一届夏季奥运会已经于8月21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正式落下了帷幕,在这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首次在南美举办的这一届奥运会给全世界的体育迷们带来了丰富的赛事盛宴。虽然在举办的前前后后都有着许多惊险刺激的事件和啼笑皆非的小插曲,但总体来说这一届奥运会还是超过了预期。

对于中国奥运代表团来说,里约之行的结果也是很复杂的。对于成绩,既有意料之中的胜利,也出现了未曾料想的成绩。对于运动员,既有“林李”之间的惺惺相惜,也有霍顿孙杨之间的纠葛,甚至还出现了傅园慧这样的新晋“网红”。如果想要总结这一届奥运会中国运动员的表现,猫哥认为拼搏、勇气、不甘、接地气是关键词。

那么对于车企来说,奥运会能给它们带来什么呢?最直接的效果恐怕就是利用赞助的体育项目和明星运动员来获得市场营销的积极效果。猫哥在奥运会全部比赛结束后做了一个统计。目前有9个单项运动队受到了车企的赞助。在这些赞助商之中,上汽大众斯柯达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吉利汽车以及华晨中华都受益匪浅。

这四个品牌中,斯柯达速派一共赞助了四个奥运代表队,分别是中国田径队、中国自行车队、中国柔道队以及中国现代五项队,是赞助最多的汽车品牌。这四个运动队在里约奥运会期间一共获得了3金、4银、4铜共11块奖牌的好成绩。斯柯达速派完全可以利用赞助项目的优异表现进行借势营销,从而提升产品和企业品牌的影响力。

而说到押宝最准的,当属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品牌,其赞助的中国举重队,在里约共收获5金2银的好成绩。这也是众多汽车企业赞助商中,“含金量”最高的品牌。相信在这样的成绩将会为宝骏品牌提供很多营销素材和灵感。

如果说以上两个汽车品牌都是以“量”取胜的话,那么吉利汽车和华晨中华则是选对了项目。吉利当初赞助中国游泳队的消息发布后,猫哥就感觉这次吉利算是赚到了,因为吉利当时正在计划推出新的外观设计理念,核心亮点就是车头的水波涟漪的造型。而那时候的中国游泳队也算得上是“天团”了,以孙杨、叶诗文领衔,不断在国际大赛上取得好成绩,并数次打破世界纪录。这样的结合完全契合了吉利的品牌愿景,对塑造品牌来说无疑是最有利的。而来到奥运赛场上,中国游泳队也获得了1金2银3铜共6块奖牌的成绩,虽然结果可能没有达到预期,孙杨、宁泽涛、叶诗文等名将发挥不佳,但毕竟游泳是个奥运大项,受关注程度较高,再加上傅园慧的横空出世,吉利还是能依靠中国游泳队在营销方面做出不少大动作的。

另外一个选对项目的就是华晨中华,其赞助了为中国三大球项目取得唯一金牌的中国女排。女排作为奥运会影响力较大的单项之一,在全球都有很大粉丝群体。而中国人对排球也有着独特的情节,从1982年中国女排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冠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五连冠”之后,排球就成为了中国男女老少都喜爱的运动项目了。所以说此次华晨中华V3的赞助,无论是在奥运会前后,都能获得不少好处,特别是在女排获得里约奥运会冠军之后,华晨中华更可以借此热点,“光明正大”地进行借势营销,进一步提升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

当然了,还有很多汽车品牌没有能够“名正言顺”的搭上奥运会和中国运动代表团的顺风车,只能打打蹭热点的擦边球,比如女排夺冠时的海报刷屏。虽然效果可能也不错,但毕竟无法放开手脚。

不过这些车企们也不需要灰心,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其实还好多同样是获得不错成绩的运动队,还没有获得汽车企业的赞助。下面猫哥就为车企们推荐一些运动队,看看他们适合代言什么样的品牌或者车型,欢迎车企对号入座。

乒乓球:自主品牌

作为国球,本届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毫无悬念地包揽了男女单项金银牌、团体金牌,共获得6枚奖牌,可谓大丰收。而在中国乒乓球队内部,每个队员的个性和打球风格也不尽相同,有的性格开朗外向,打球攻击性较强;而有些队员则性格内向,球风绵里藏针。猫哥建议车企可以从整体品牌层面入手,把品牌下不同类别的车型与乒乓球队的国手相匹配。同时猫哥认为很多目前已经获得不错成绩的自主品牌可以考虑与国乒牵手,这样能够将自身品牌影响力再提升一个档次。

羽毛球:高性能车

本届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共取得了2金1铜的好成绩。再加上羽毛球男队都是大帅哥,虽然林丹会在奥运会结束后退役,但谌龙、傅海峰依然是中国体育颜值担当。猫哥认为他们适合高性能车型及相关品牌。因为羽毛球是一个要求身体各方面素质都很高的项目,无论是爆发力、灵活度还是耐力都需要很强。这正好符合高性能车的理念,另外高性能车一般颜值都比较高,和中国羽毛球男队气质相符。

跳水、射击:拥有智能互联的车型

本届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表现也不错,共获得7金2银1铜共10枚奖牌。而一直承载着首金期望的中国射击队虽然本届奥运会表现不佳,但依然获得了1金2银4铜共7枚奖牌。其实跳水和射击这两项运动都需要冷静、精准,同时有很高的默契程度。中国运动员由于从小训练的习惯,本身就具有这些素质,所以长期称霸跳水、射击项目。猫哥认为,其实汽车智能互联系统也是如此,同样需要冷静的头脑、精准的信息和人机交互的高默契度。所以建议那些想要主打汽车智能互联的车型可以考虑与跳水队、射击队合作,结合两项运动的特点,更具象地诠释智能互联系统。另外猫哥还觉得射击队的高冷气质很符合互联网汽车的极客范儿。

跆拳道、拳击、摔跤:SUV车型

其实在里约奥运会上,给中国人最大惊喜的就是这三项,其中男子跆拳道、女子拳击等项目都实现了金牌、奖牌零的突破。这三个都属于厚重风格的运动项目,同样需要全面的身体素质。猫哥认为,这三项运动中强调的攻守兼备与SUV车型中舒适和活力必须完美结合的特性是一致的。很多SUV车型完全可以以此为结合点,将跆拳道、拳击和摔跤运动中的退可守、进可攻的特点与SUV车型既能乘坐舒适,又能保证应付不同驾驶情况的特点有机结合起来,更加形象地诠释SUV产品特点。

怎么样,猫哥这个小文案应该还可以吧?其实说到底,汽车和体育之间还是有很多交集的,因为很多运动本身就离不开汽车嘛。再加上汽车和体育都是充满活力、激情,同时都具有高智慧、高精密度等特点,两者可以更加紧密的结合在一起。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竞争的愈发激烈,汽车品牌车型更需要多领域的营销活动,而此次奥运余热未尽,各个车企可要赶紧行动啊。

对了,最后再说一句,听说昌河已经给“知名网红”傅园慧赠送了一辆“私人订制”的Q35。看来已经有人先走一步了......


评论(0)

微信推荐

上一篇
下一篇

猫哥变身小文案 帮车企搭奥运顺风车

一猫汽车网 2016-08-23 16:16:3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