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参观工厂还有小感动 感受长安马自达匠心

一猫汽车网 2016-08-18 06:14:26

“魂动设计、创驰蓝天、魂动红、精品路线”可能对长安马自达不管熟不熟的朋友对这几个词都不陌生,这样鲜明的品牌形象对于长安马自达来说无疑是成功的。而一旦你遇到个长马粉丝或车主,他能就2.0L发动机如何与6速自动变速器结合带来行云流水般的驾驶感受,和那无论白天黑夜看起来都那么顺眼的魂动红聊上半天。

然而,哪怕背得出昂克赛拉、CX-5们的车型价格和动力参数,也不一定知道,长安马自达人是用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在造车,为了让魂动红在明暗光线下有更明显的反差而质感更好他们做了什么?为了让魂动车身设计表现出流动感,他们要求手工打磨模具误差控制在0.1-0.2mm?生产线可不是冷冰冰的哦,你的车分分钟也是有故事的——那些发生在生产线上的小感动。所有的这些,源自于长安马自达秉承的匠心理念,以“为顾客创造超出期待的产品”为目标。

作为主打色,很多人喜欢马自达的魂动红,它看上去很有档次感,并且不管在何种光线条件下,都显得特别有层次感和灵动性。但这不是偶然产生的,在经济品牌里车漆普遍采用三喷一烘的工艺,而马自达的魂动红采用的却是七道工序,包括表面的一层豪华车常会用的清漆。

为了实现在不同光线环境下漆面的反光度差异更大,打造出明暗大对比的效果,在车漆中加入铝粉,并且保证颗粒的排列均匀整齐,这样能大大地提升整体车漆的反光效果,使得视觉上更显闪亮,明暗对比鲜明。

从对车漆的追求,可以看出长马人在设计、开发与制造上的匠心,在有限的成本范围内,想尽一切办法为用户带来“超越期待的喜悦”。

匠即为有手艺之人,工匠给人的印象是沉稳静默的,低着头做,做出的东西总会让人感叹功力深厚。我们参观长马的第一站便是冲压车间的“冲压培训道场”,在这里学徒要和师傅学习手工打磨模具,为了实现马自达独有的魂动设计,让车身线条更为灵动,需要将模具误差控制在0.1-0.2mm之内。

匠人精神体现在长马生产的每一个环节,进入总装线,我们看到不同工位上存在着一些造型简单实用性却非常高的物料小推车。据引导员介绍,这些小推车均是员工自己动力制作,最符合在各自工作上操作的,它们或减少了转身、弯腰的反复动作,或通过物料盒的合理设计提升抓取零件的精度,既减轻了工人的疲劳度,也提升了效率。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线束工位,员工利用最简单的物理重力原理,制作了一个小机关,通过在滑轮组一端系上废弃的可乐瓶和螺母作为配重,实现该工位上小推车的复位功能,减少员工反复推车的疲劳。

在参观的过程中,生产线上的管理员在介绍时反复提到的一句话是“我们还在持续改进中”。通过小推车等小机关的制作,为一线的员工提升效率,同时更好地保证工作质量。这是一个永不止步的过程,一天改进一点点,而所有的点子都来自参与其中的员,可想而知这是一个乐趣无穷的过程。

持续改进的源动力来自长安马自达制造部对生产车间的愿景“充满创意和巧思的车间”,通过分布在各个关键生产部门的特色“培训道场”,长马人学习程序严苛的专业技能,共同研讨改进技巧,从中领悟工匠精神。长马制造部对“匠”的理解:熟能生巧,反复改进,并且乐在其中。

在生产的过程中,把生产指示精准到每一个装配工位;生产线采用扭矩监控系统,对88个工序进行实时监控,杜绝不合格品进入下一道工序。目前,长安马自达针对整车质量检查项目达到600个,包括刻印、填充、泄漏、异响、紧固等多个项目,确保交付到用户手上的是优质产品。

长安马自达从成立之初就重视企业研发能力的建设,先期投资2.5亿元建成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的研发中心,拥有1个造型中心、5个整车级实验室、3个系统级实验室,是马自达公司海外唯一的研发中心。

长安马自达研发中心拥有造型中心、环境与排放实验室、道路模拟实验室、车身强度实验室和KLT实验室、NVH实验室、解析中心及样车试制线,能为自主开发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研发中心立足中国市场需求,建立精准、高效的协同研发体系。在CX-5和昂克赛拉等马自达全球车型导入中国市场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研发支持。这与长安马自达“用户为先”的经营理念十分契合,现地化产品开发体系有利于建立与消费者之间有效的情感纽带,带动粉丝效应。

后记:以往参观工厂,主人家总是极尽全力地介绍我们的工作体系如何如何完善,我们的设备是如何如何先进,我们的工厂是如何如何环保,虽然也收获良多,却从不会觉得“感动”。此次长安马自达南京工厂之行,却让人有点小感动,在日以继夜的紧张生产节奏中,他们每一分钟都像工匠一样投入,他们为了更好地完成产品制造,花心思想出了小机关,这样的生产过程赋予了产品有血有肉的汗水和情感,这种投入让人感动。

正是这样的用心投入和持续改进,让生产历史不算长的长安马自达打造出受市场欢迎的产品,销量得以稳步提升。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周波介绍,今年1-7月,长安马自达实现累计销量10,0212辆,同比增长18.3%。达成10万辆销量任务,长安马自达在2014年用时12个月,2015年用时9个月;2016年仅用时7个月。3年时间,长安马自达成功实现“10万辆阶梯”三连跳。今年全年,长安马自达达成14万辆销量目标几无悬念。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参观工厂还有小感动 感受长安马自达匠心

一猫汽车网 2016-08-18 06:14:2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