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四问全新阿特兹:你凭什么变成"大众"车?

一猫汽车网 2016-08-15 07:04:58 图片作者:猫二

一行行删掉刚刚写好的“全新阿特兹竞争力分析”,洋洋洒洒三千字到最后归为一个结果——全是扯淡。

 

马自达方面并不想把思铂睿作为竞品,就在刚刚结束的沟通中,他们向我传达了这样强烈的信号。原因很简单,很粗暴,也很容易理解——运动型车在中国都卖不好,我们更希望和更加大众化的本田雅阁福特蒙迪欧“相提并论”


那么问题来了,此时此刻如果我并不是一个车评人,不是一个媒体人,只是一个车主,我想问一句

 

“我喜欢你,你凭什么要变成大众车?”


我有一万个理由说全新阿特兹在外观上的设计感于同级别车型无人出其左右,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魂动设计在2015年拿到的“红点”设计大奖就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但这儿是中国,B级车的主要购买人群仍然是40-50岁的“大叔”,他们或许能够接受全新阿特兹是台“好看”的车,但其中的很大一部分人,依然会钟情于商务气息更加浓厚的帕萨特君越迈腾,这是一种长期以来形成的“官本位”的审美习惯。


运动车型在国内的认可程度是全新阿特兹的一个“不可承受之痛”,而马自达一直标榜自己为“日系宝马”,也让这个调性无法改变,所以即便在宣传话束上极力强调“中高级”而非“运动”,这也无法改变阿特兹在消费者心中的定位。


如果“宁为鸡口不为牛后”的道理在汽车圈也同样说的通,那么于“小众”市场数一数二的意义远远大于跟在大众市场后面吃灰要强得多——当然,如果只是单纯为了赚钱,那我无话可说。

不过作为马自达这样一个个性突出的品牌而言,工程师往往不会因为市场而对设计妥协,为了整体造型和操控体验,阿特兹车型虽然有着2830mm的不错轴距数据,但在实际的空间体验中确实很难让人满意,这或许就是马自达工程师的取舍,我们没办法去反驳他不对,但这样确实会让一部分对空间体验需求较大的车主望而却步,转投雅阁/天籁/凯美瑞的怀抱。


那么问题就在于,马自达是否应该从众,放弃对工程和美学的偏执而去造一款从众的车,纵览马自达的造车经历我们不难发现,每一台马自达都有着独特的用处和性格,如果要拉人,马自达有着Mazda 8这样的舒适MPV,而在驾驶乐趣上,MX-5就从未考虑过空间的意义,即便是在主流一些的CX-5或者Mazda 6 MPS车型上同样如此,家用就是家用,运动就是运动,这是一种属于马自达的泾渭分明。


我相信一款空间加大的阿特兹固然会卖的很好,但很显然,那也一定不会是阿特兹,不会是马自达了。


所谓“人马合一”的驾驶体验更多的是一种动力总成+转向系统的契合程度,阿特兹在这一方面有着毫无疑问的优势,SKYACTIV并不仅仅是一套发动机的代号,而是整个动力总成和运动性能的调校,得益于经过行星齿轮优化的6AT,阿特兹在激烈驾驶情况下的升降档逻辑都十分切合职业车手的选择,电子转向系统的反馈和精准程度也很出色。


但即便如此,阿特兹在动力总成上依然是保守的,主打性能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在数据上仍然和主流的2.0T发动机相比有所差距,即便是和同类竞品相比阿特兹的动力总成在数据上依然没有绝对的优势。而相比于很难实现的“人马合一”,一个红绿灯的起步是否“吃土”对于一部分车主来说更加重要。所以和涡轮增压的“简单粗暴”相比,0-100km/h加速超过8s的阿特兹并没有必胜的把握。


所以摆在马自达面前的选择题只剩下两个选项,其一是研发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对于拥有MPS车型的马自达来说并不困难。第二个解决方法是将均质压燃和稀薄燃烧的技术再做突破,不得不说和涡轮相比,这还仅是一个停留在实验室阶段的可能。


如此,我们说马自达剑走偏锋确实是以偏概全了,因为均质压燃技术的成熟将标志着高效动力的开始,而马自达正是这个领域的先驱,除了Skyactiv外几乎没有谁能将量产车型的发动机压缩比做到13:1, 这是一种让人痴迷的“技术宅”精神,这才是马自达,就和当年的转子发动机一样,虽未成功,但足以名垂青史。

从上面三点可以看得出,全新阿特兹面临着同类竞品带来的巨大压力。但猫哥依然认为阿特兹有着其特有的卖点——价格。

 


全新阿特兹虽然和上一代相比价格上出入不大,但如果仔细探究的话就会发现新车在同价格配置的数量和质量上都有一定的升级,比如全系标配的LED光源和日行灯十分厚道,一键启动/多功能方向盘/定速巡航等功能都是全系标配。而仅仅在豪华版车型上就加入了悦联系统,导航,自动大灯,驾驶席10向调节功能也有着足够的诚意。最为关键的是,顶配至尊版车型的配置虽然不能说同级最强,但拥有HUD抬头显示,后排座椅加热,自适应巡航/碰撞预警这些功能后,其售价仅为23.58万,先不说和动辄30万的德系竞品相比,单单是比配置相近思铂睿Si就足足便宜3万左右。这样的性价比优势十分明显。


总而言之,全新阿特兹作为一款主打运动的中级车,在中国市场本就有着先天的劣势,所以在销量上的低迷并不是什么怪事,就和两代思铂睿一样,都属于叫好不叫卖的车型。而从另一方面来看,全新阿特兹已经没有了特别的“硬伤”,包括在内饰外观方面的升级,已经让这代车型日趋完美。如果在营销上更能打动对品牌摇摆不定的消费者的话,相信以马自达的产品力,就地圈粉也不是不可能。


所以,作为一个本身定位小众的品牌,我们喜欢你,你凭什么要变成“大众”的车?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四问全新阿特兹:你凭什么变成"大众"车?

一猫汽车网 2016-08-15 07:04:5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