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送牌/免税/享补贴 艾瑞泽7e能否挑战荣威?

一猫汽车网 2016-08-04 00:29:51

在刚刚交出的“中考”成绩单中,奇瑞汽车虽然以22万辆排在销量榜的第16,但可以看到它与同为自主品牌长安、长城和吉利拉开了不少的差距,其本身全年销量目标完成率也仅达到36.7%,陷入“时间过年任务未过半”的无形压力之中。接下来,该如何破局?奇瑞给出了自己的方子。

自从上海颁发了最新的新能源政策之后,荣威e550的销量突飞猛进,这让当惯了新能源轿车“老大”的比亚迪秦很是眼红。但这能怪谁,人家e550各项指标都贴合了补贴政策细则,跟着政策走永远都是对的。于是,在荣威e550之后,又冒出了另一位新能源轿车的搅局者,它除了有相应的政策优势之外,似乎还有着更大的杀伤力。它是艾瑞泽7e,奇瑞首款PHEV插电混合动力轿车。

艾瑞泽7e有什么杀伤力?不如我们回到发布会当晚吧。当大多数人都把目光聚焦在贾跃亭或者郑凯身上时,我却留意到了一行不起眼的字——“车主尊享:限牌地区送牌照,免购置税,发动机10年百万公里保养。”

限牌地区送牌照,貌似很多地方经销商都有相关的政策,但在发布会上公开宣布这一政策还是首次看到。也许要在北上广深等7大城市取得新能源牌照并不是难事。但一个“送”字则为消费者打了包票,无论政策怎么改变,短期内再也不用牌照的事操心了。

再看价格方面,艾瑞泽7e设有3个车系,补贴金额最高为6.5万(国家+地方),补贴后的最低价格为11.49万元。对于上海这样的特殊情况,由于艾瑞泽7e携带50L的油箱,容积显然超过了上海补贴政策要求的40L。按理来说,这样的情况只能获得上海市政府1万元的补贴。(相比之下,符合条件的荣威e550能获得上海2.4万元的全额补贴。),但艾瑞泽7e在上海的最低价格(13.99万)依然低于荣威e550(17.68万)。

一夜之间,艾瑞泽7e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上最便宜的PHEV轿车。

中国车市,低价是永远的真理,在加上免费牌照的诱惑,奇瑞艾瑞泽7e的竞争力一下凸显出来了。但也许有人会问,售价那么便宜,是不是性能指标很落后呢?我们不妨拿它与荣威e550对比一番。

艾瑞泽7e与荣威e550部分参数对比
车型艾瑞泽7e荣威e550
长*宽*高(mm)
4652*1825*1483
4648*1827*1479
轴距(mm)27002705
发动机/最大功率/最大扭矩1.6L/93kW/160Nm

          1.5L/80kW/135Nm

电动机总功率(kW)2567
电池容量(kWh)9.2612
百公里加速时间(s)10.9
9.5
纯电续航里程50km60km
混动续航里程930km600km
混动百公里油耗
1.9L/100km1.6L/100km


虽然艾瑞泽7e在电池容量以及电动机总功率方面都要比e550要逊色,但在实际行驶性能表现方面,两者却不相上下,特别是930km的最大续航里程,数据尤其显眼。

虽然都是PHEV(插电混合动力汽车),艾瑞泽7e与e550分别采用了两种不同流派的混动方式,前者属于单电机并联P2(电机位于发动机变速箱之间),简单直接成本低,动力传递效率高,但缺点是因发动机舱空间问题不能放置大功率电机;而后者属于双电机串并联混合动力系统,不需搭载自动变速箱,控制简单,但电机及电池需求功率较大。

作为消费者,无需过于深入了解这辆车的动力系统组成,但实际性能表现往往是最重要的,说白了就是在日常行驶性能区别不大的情况下,能否花更少的钱,走更远的路。在这一方面,艾瑞泽7e明显占到了优势。对于厂家来说,单电机并联的方式投入成本也不高,为艾瑞泽7e低价销售奠定基础。

艾瑞泽7e是今年奇瑞的一步大棋

产品方面说完了,可能很多有心人会像猫哥一样,考量着为什么奇瑞要在这个时候推出一款PHEV?解答这问题前,我们不妨把视线抬高一点,纵观奇瑞上半年的销量,与2015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下滑,尽管有瑞虎3、艾瑞泽5等主力车型在撑腰,但与吉利比亚迪长安、传祺等中国品牌相比,差距在不断地拉大。

产品跟不上步伐,是奇瑞近年来处于劣势的根本原因。从产品线上分析,奇瑞的瑞虎系列SUV看似没什么缺点,但与吉利博越、传祺GS4长安CS75的对手比起来,人家已经开始讲究内饰做工,玩起设计理念了,并且给人留下很鲜明的形象。反观奇瑞的瑞虎系列,依然是一副人畜无害的样子。

在轿车方面,奇瑞的当家花旦艾瑞泽5,虽然顶着月销过万的光环,但只能排在紧凑型轿车20名左右的位置。前有吉利帝豪,后有长安逸动。靠脸吃饭的艾瑞泽5地位的确尴尬。而说到高端轿车方面,奇瑞似乎错过了自主品牌一段“冲高”的时期。艾瑞泽7已经算是最拿得出售的车了,但现在高端的中国轿车比比皆是,像吉利博瑞荣威950、传祺GA8奔腾B50等,艾瑞泽7与这些对手们相比,仿佛是2-3年前的作品,跟不上节奏。

在总体产品不景气的情下,有一到两款让人眼前一亮的车型十分重要。即将上市的瑞虎7算是一款,而见看得见摸得着的,还得算是艾瑞泽7e——尽管新能指标不突出,但相对低廉的价格,加上新能源牌照的吸引力,想在新能源领域内一炮而红并不是难事。

目前自主PHEV轿车里面,荣威e550在过去一个月的销量约为2329辆,比亚迪秦的销量约为3795辆。保守估计,凭借艾瑞泽7e的高性价比,月销量进入3000辆左右是没问题的(因品牌和口碑问题,估计难以超越比亚迪秦)。今年剩下的5个月内,若能拿下1.5万辆的成绩,那在奇瑞品牌中也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成绩,对品牌的全年增长率有切实的帮助。

不过,传统产品做不好,推出一款“卖大包”式的PHEV,奇瑞是否在走一条弯道超车的道路?能不能超车现在还不敢说,但走在弯道上是已经看得到的。但回过头认真思考,目前有多少用户不是因为补贴/免牌政策而买一辆PHEV?我想少之又少,充电桩布局、充电时间已经成为PHEV最大的阻碍。

PHEV未来的增量有限,而且绝对不是车企发展的未来。它只不过是一个门槛较低而且适应政策的产物罢了。

总结

艾瑞泽7e的确有很多值得点赞的地方,短期内取得漂亮的成绩也有很大可能,但这最多只是奇瑞解决缺乏增长率的一剂偏方,因为PHEV的特性,艾瑞泽7e没可能在销量增长率上有过多的贡献。真正发力点还是应该放在能代表“奇瑞战略2.0”的干货之上,例如瑞虎7、瑞虎3X等。不过,与那些已经走在前面的兄弟企业相比,奇瑞最大的弱势还是在于产品上,在新一代产品形成影响力之前,市场反应还有待检验。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送牌/免税/享补贴 艾瑞泽7e能否挑战荣威?

一猫汽车网 2016-08-04 00:29:5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