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SUV和轿车是如何划分三六九等的?

2016-08-30 18:26:04 汽车迷

车妹说

今天车妹和大家聊聊SUV和轿车是如何划分三六九等的。咱们先聊轿车的级别划分。乘用车分级在计划经济时代是按照排量来划分的,现在已经废止了,就不在这BB了。


受我国南北大众的影响,轿车的分级现在人们多采用德国的分级标准。其主要依据轴距、排量、重量等参数,把乘用车划分为A00、A0、A、B、C、D 等级别。其中A00 级车指微型轿车;A0级车指小型轿车;A级车指紧凑型轿车;B级车指中型轿车;C级车指中大型轿车;而D级车指的则是大型轿车。


  • 1、A00级微型轿车:轴距约在2~2.2 米之间,发动机排量小于1 升。



小排量,省油、低税、保养便宜,小而灵活的车身,更便于在拥挤的城市中停车。当然安全性是比较低的,适合小夫妻市内上下班代步。


代表车型:奇瑞QQ、铃木奥拓、比亚迪F0等


  • 2、A0级小型轿车:轴距约在2.2~2.3 米之间,排量约为1~1.3 升。



A0级轿车是最常见的家用车之一,通常为两厢,这个级别的轿车竞争异常的激烈,只有综合性价比突出者才能占有市场。


代表车型:大众Polo、福特嘉年华、本田飞度等


  • 3、A级紧凑型轿车:轴距约在2.3~2.45 米之间,排量约在1.3~1.6 升。



这个级别的车包括自主品牌、合资以及纯进口等品牌在内的紧凑型车,售价几乎涵盖了5万元到30万元之间。无论是空间、动力还是安全性相对于小微型车都有了一定的提升,且保养价格适中,是目前国内轿车市场的绝对主力车型。

代表车型:丰田卡罗拉、福特福克斯、大众高尔夫等


  • 4、B 级中级轿车:轴距约在2.7~2.9米之间,排量约在1.6~2.4 升。



B级车发动机排量约在1.6~2.4升(增压车型现在下探到了1.4T),其加长现象比较普遍,具有一定的豪华度,售价在20万左右。空间、动力、舒适性有非常大的提升,安全性能也相对有了更大的进步。是商务及小康之家的不二选择。


代表车型:大众帕萨特、别克君越、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等


  • 5、C 级高档轿车:轴距约在2.8~3米之间,发动机排量约在2.4~3.2 升。



C级车也叫行政级轿车,其中以称霸中国政府用车市场多年的奥迪A6为代表。C级车一直是豪华舒适,成熟稳重的代名词,号称开的舒服又体面,有大量忠实的粉。无论是商场成功人士亦或公务人员,都对C级车情有独钟。


代表车型:奥迪A6、宝马5系、奔驰E级、红旗H7、别克林荫大道等


  • 6、D级豪华轿车:轴距超3米,车长度超5米,发动机排量超3.0L。



D级豪华轿车空间宽敞,动力强劲且配置非常豪华,是老板和土豪的最爱。其定位高端,安装了大量超先进超豪华的高科技装备,是当前汽车科技高大上的集合体。D级豪华轿车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民用豪华车,比如宝马7系等;还有一种就是豪华品牌的豪华车,比如迈巴赫等,它们的售价通常高达好几百万,车内空间非常宽敞,车身普遍加长,还提供奢华的私人定制服务。


代表车型:红旗L系、奔驰S级、奥迪A8L、宝马7系、迈巴赫、劳斯莱斯幻影等


接着咱们再聊聊SUV的分级。SUV的分级与轿车不同,SUV一般是按照尺寸的大小来区分的,分为小型SUV、紧凑型SUV、中型SUV、中大型SUV以及全尺寸SUV。各种尺寸的SUV一般都是由同品牌下对应的轿车平台研发而来。


1、小型SUV



小型SUV一般是指车身长度小于4200mm,轴距小于2500的SUV车型。


小型SUV以节能环保和时尚为主调,凭借短小精悍的身材,较低的油耗,渐渐地走入消费者眼里,特别是适合一些女性用户。


对应轿车平台:一般基于同品牌的A0级轿车平台研发


代表车型:哈佛H2、本田XRV、JEEP自由侠、现代IX25、


2、紧凑型SUV



紧凑型SUV一般是指车身长度介于4200mm-4600mm之间,轴距在2500mm-2700mm的SUV车型。


紧凑型SUV是SUV市场的绝对主力,相对于小型SUV在空间及通过性上有了质的提升。要想在SUV的性能、轿车舒适性、油耗三个方面进行取舍,紧凑型SUV绝对是三者兼顾的最佳选择。时尚的外观、舒适的空间、齐全的配置,完全能满足城市代步以及节假日野外郊游的用车需求。


对应轿车平台:一般基于同品牌的A级轿车平台研发


代表车型:大众途观、本田CRV、丰田RAV4、奥迪Q3等


3、中型SUV



中型SUV一般是指车身长度介于4600mm-4800mm之间,轴距在2700mm-2900mm的SUV车型。


中型SUV外形沉稳大气,细微之处又不失精致秀气,兼顾众多优点。对于那些不满足于紧凑型SUV空间的人来说,中型SUV的空间优势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部分中型SUV还有7座版本可供选择。


对应轿车平台:一般基于同品牌的B级轿车平台研发


代表车型:宝马X3、奔驰GLK、奥迪Q5等


4、中大型SUV



中大型SUV一般是指车身长度介于4800mm-5000mm之间,轴距在2800mm-3000mm的SUV车型。


相比中型SUV,中大型SUV除了为用户提供了更大的空间,还为用户提供了更豪华的配置、更强劲的动力、更优秀的越野性能和更高的安全保障。


代表车型:哈佛H9、奔驰M级、大切诺基、保时捷卡宴、丰田普拉多等。


5、全尺寸SUV



全尺寸SUV又名大型SUV,一般是指车身长度大于5000mm,轴距超过3000mm的SUV车型。


全尺寸SUV的典型代表就是美式SUV,既大排量、大个头、大空间的车型,其各方面的设计都在为实现一个目标:大及宽敞,其它方面诸如经济性、成本甚至造型等因素都可以为此作出牺牲。但是全尺寸SUV在性能与配置上依旧是SUV的领航者。


代表车型:英菲尼迪QX、林肯领航员、日产途乐、悍马H2、丰田红杉等

评论(0)
上一篇 极星3官图发布 定位中大型SUV 10月首发
下一篇 实车质感出众 静态体验广汽本田致在ZR-V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