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七年了,我们的家一直在路上

2016-08-26 17:51:30 越玩越野

本文来源于BBC.COM,作者Shira Levine,主要讲述了陆路越野爱好者格雷姆及其家人摆脱平庸的日常,以车为家环游世界的故事及其心路历程。


“旅行的时候就是我们状态最好的时候。”格雷姆·贝尔说道。贝尔一家人来自南非开普敦,他们是一个“老牌游牧民”家庭,喜欢漫无目的地旅行,而且道路越难走越好。他们初次尝试短期游牧生活是开着他们的爱车路虎卫士,从此勇敢无畏的一家人毅然摆脱平庸的日常,选择了车轮上的生活。



 

长途路上跋涉——行家称之为“陆路越野”——要求先做好车辆研究的功课。在考虑过丰田陆地巡洋舰(Toyota Land Cruisers)、日产途乐(Nissan Patrols)甚至长相古怪的Unimog之后,贝尔一家最终选定的是备受推崇的路虎卫士130双排座皮卡。


然后,格雷姆在自家后院里架起了一座结实的铝制天蓬,才开始出发上路进行首次长途陆路远足——前往坦桑尼亚的乞力马扎罗山然后返回,全程将近7500英里(12000公里)。


 

从此之后,对陆路越野上瘾的贝尔一家便一发不可收拾,他们先后带着路虎漂洋过海,去了南美洲、中美洲、美国和加拿大探险。最近一趟他们从阿根廷出发,长驱直奔阿拉斯加而去。


 

BBC汽车节目通过Skype找到格雷姆和路易莎的时候,他们正在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州的洛斯卡沃斯歇脚,帮人照看房子,然后打算向北前去美国亚利桑那州弗拉格斯塔夫,参加在那里举办的越野世博会。他们在那里将与其他陆路越野爱好者们会面,交流“游牧”生活的点滴。

 

他们还将借机宣传了格雷姆的第一本书《我们终将自由》,同时通过众募宣传活动为第二本书《陆路越野走遍地球》的出版筹款。这本书详细介绍了陆路越野爱好者的范例,并提供入门指南。结果他们发现正处在职业生涯前期或中期的“饭祷爱”式白领和退休人士当中,热衷于驾驶各色时髦RV休闲车闯世界、同时喜好美食、半路偶尔飞回家参加一下家庭聚会再重新上路的人还为数不少。


 

“像我们一样全家一同陆路越野的有好几家,而且看起来数量还会越来越多。”路易莎说道。“法国人常会利用轮休假开车出来一整年,但是儿童居家教育的问题是一个麻烦,因为在许多国家这是非法的。”



越野旅行的日子是接连不断的冒险和学习,丰富的文化体验和沿途景致,以及反差强烈的气候变化,使贝尔一家的生活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过去他们是夫妻、父母、子女、兄妹,现在他们还是作家、摄影师、厨师、机械师以及训练有素的家政服务人员。

 

你或许不难猜到,七年的陆路越野,积蓄早已耗尽。拿着一笔不算多的养老钱上路——南非经济不景气更令这笔资金捉襟见肘——意味着钱花得必须有点创意才行。“我们喜欢彻底破釜沉舟的感觉,无畏前路,也无惧退路。”格雷姆说。



于是,全家开启了机械师DIY模式。他们在巴西深更半夜维修过车轮轴承;在圭亚那实施过路边紧急维修;在阿根廷因燃油泵故障被困在路上;在智利阿塔卡马沙漠发生过油冷却器故障;在秘鲁高原遭遇水箱盖子全部断落,但他们最终都成功解决了问题。



  

格雷姆和路易莎单调乏味的营销职业生涯一去不返了,朝九晚五的职场岁月已然恍若隔世。两个孩子基兰和杰西卡也无需再受传统公共学校教育的束缚,那些学校里难免遇到的受欺负和其他尴尬事情也都因此不会发生了。贝尔一家在巴西一座农业村庄里住了两个月、把基兰和杰西卡送到当地学校就读之后,他们的决心就此坚定了。


 

“在南非的时候,两个孩子都很怕羞的。基兰常常被人欺负,几乎没有自信心。”格雷姆说。“在巴西他们两个去学校都是昂首挺胸的。几个星期时间里他们俩就能与人很好地沟通了。基兰的Facebook主页上全都是女孩子的留言。”

 

基兰如今已经快17岁了,他对女孩子和约会的兴趣也快颠覆了全家的生活状态。“一年以前我们在阿根廷萨尔塔,燃油泵出了点问题,待在野营地的时候基兰认识了一个女孩,并决定在那里找工作。我们都觉得他还年轻,而且我们在那里呆不了多久,所以他很难与女孩子建立起那种关系,于是我们的关系变得非常紧张了。”



 

不过,对11岁的杰西卡而言一切都还算平静,格雷姆半开玩笑地说着“20岁前不许谈恋爱”的规矩。“我们希望他们只要愿意,尽可能和我们待在一起,我们能搞定的。”格雷姆说。他的大计划是要周游整个地球,然后“倒过来再走一遍”。

 

陆路越野的基本常识


看到这里,你一定也想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别急,先让专家来教你一些陆路越野的基本常识。




1.先决定你想走多远、旅行的方式。

如果你喜欢翻山越岭另辟蹊径,你就需要一辆有这种能力的车子。如果你是以走大路为主,那就不必非得驾驶一辆准备世界末日逃亡的车子,因为那太费钱了。

 

2.以现有资源去做,别急着花光所有的钱、抛弃原有的生活。

搞清楚你实际需要的东西,不要听别人告诉你需要什么,无用的东西会占据宝贵的空间,也会浪费你很多钱,而这些钱可能够你在路上多走好几个月。



 

3.记得要带上正确的工具:

不带齐这些工具不要上路:套筒扳手组、轮轴和风扇修理工具、读取车辆ECUNanocom、以及Leatherman工具刀。备用零件:过滤器(空气、燃油和机油)、车轮轴承、润滑油补充装以及可能会坏掉的所有零部件的备件。

 

4.适应生活方式的改变,甚至应对危险。

不要想着你的名牌衣服和超级美食,对付眼前的生活或危险更切实际。对付危险,要保持冷静,团结一致,避免对抗。

 

贝尔一家在很少有人旅行的法属圭亚那以及哥伦比亚南部探险的时候,他们曾经在沙包堆起来的路障和机关枪的枪口下驶过。在哥伦比亚东北与委内瑞拉交界的边境处,因警局可能遇袭,警察把他们一家护送到了比较安全的野营地。



 

最让格雷姆心有余悸终是在美国野营的经历。“在美国西北太平洋沿海地区夜间野营,我看到了南非种族隔离结束后电视上播放的美国恐怖片里一模一样的场景,差点把我吓死。我好怕会突然冒出来一个人手持一把园丁大剪刀什么的。”格雷姆说道。

 

“在科罗拉多州博尔德的落基山国家公园里,我们曾看到一个德克萨斯州来的疯子,不停地播放着同一首情歌,提着把斧子整夜在周围逛。还有一次我们遇到一个男人,说起他儿子的创伤后应激障碍,说他有时会提着一把日本武士刀走进森林消失不见,一失踪就是几个星期。我觉得我都快得妄想症了。”



 

当然陆路越野并不全都是《夺宝奇兵》式的冒险故事,也不都是《海角乐园》式的一家人其乐融融。“很难有什么隐私。”格雷姆说道。“我们住在同一顶帐篷里,我儿子现在都1.88米、体重100公斤了。”人人都渴望一张长沙发和一张新床垫。“四年坐在折叠椅子上过日子,屁股都坐疼了。”

 

不过,他们没有错过的,是生活的点滴——还有电视,只不过在漫长的无聊的行驶路程中,路虎在穿越丛林、沙漠和武装分子出没的战区的时候,坐在后座上的两个孩子只能看下载的《欢乐酒店》和《宋飞正传》解闷。



 

还有,他们也想念家里的其他亲人。尽管时至今日,贝尔一家还常常觉得好笑,因为有人说他们的冒险只是出去度了一个超长的假期。“我妈是个很傲慢的人,她时常还会大呼小叫:‘够了吧?你到底啥时候回家啊?!’”路易莎说。“所以我尽量每两年回家一次,待上一个月。这样的话看起来人人都满意了。”

评论(0)
上一篇 或6月亮相 全新一代标致408预告图曝光
下一篇 推荐1.4T车型 长安2022款逸动PLUS购车手册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