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关于“硬派越野”,你还能想起来谁

2016-08-26 18:07:14 越玩越野

提起“硬派越野”,你首先想到的是哪些车型?

这当然不是这个世界上全部的硬派越野。不过,你第一时间能想起的,也再多不出几个。


在市场决定一切的今天,“硬派越野”的生存空间确实越来越小。甚至连Jeep这样我们推崇为越野鼻祖的品牌也不再走粗犷路线了——它们玩起了文字游戏,说自己是“全路况专业级SUV”,连牧马人都变成了“专业级四驱利器”,就不说自己是越野车。多么拗口!但也许这种宣传口径确实有助于卖车。



其实,细究起来,国产硬派越野还真不少!如果把每一款都摆出来的话,还真得费一些时间!单是值得一提的“经典”,就足够说道说道了。


北汽 BJ系列

中国越野,首先要提起的当然应该是北京汽车。旁的不说,单就其大半个世纪的历史,至高无上的政治地位和几十年来BJ系列产品对中国越野乃至社会建设做出的贡献,就无可替代。


就凭这个,北汽说自己是老二,也没人敢说自己是老大了。


一款BJ 212,成就了中国汽车史的销量神话——即便它的技术老掉牙,即便它开起来是一种煎熬,但至今仍有不少人愿意为它买单。更确切地说,是为自己的梦想买单。

近年来,北汽提出了“越野世家”的概念,相继做出了几款越野车,而且坚定地打出了“硬派越野”的旗号,名称也延续BJ系列的名字。对于车迷来讲,这些都很好,很越野。


作为“越野世家”卷土重来的首款产品,BJ40在一片争议中面世。坏消息是,它确实有很多值得诟病的地方。好消息是,喜欢它的人远比说风凉话的人要多。至少,在越野路上它能帮你赚一些回头率——其他的事儿还重要吗,牧马人一样不舒服且毛病多。


升级了的BJ40L和更大更酷的BJ80——当然,说风凉话的还是大有人在。不过于产品本身,它们的能力确实有不小的进步,至少在高速公路上能超车了,在BJ40上出现的一些问题大部分得到了解决。“越野世家”这块牌子,看起来北汽是要定了。


长城 哈弗系列

哈弗的骄傲,其实并不比北汽少。如果说北汽的辉煌在于政治和历史,那么哈弗的辉煌绝对在于成绩和口碑。成绩,指的是前些年各项拉力赛事中摧枯拉朽式的辉煌表现;口碑,指的是这些年来它在市场上获得的极佳认可度。说到底,硬派越野从来不是什么高科技的玩意儿——只要在质量上下足功夫,受到好评是理所应当的。


长城就是凭借这款老掉牙的皮卡一步步走向神坛的。


虽然脱胎于丰田4Runner,但长城赛弗也算是自主品牌中开创先河的“另一类”越野车了——它可以看做是之后长城传奇的垫脚石。


没有人会天真到认为达喀尔战车=量产车。但是,当这个中国人亲切又熟悉的品牌在各项大赛中拿到了所能拿到的最好成绩后,大家自然而然就会认为量产车也有这种神一般的能力。哈弗H5与BJ40一样老掉牙,但它就是能成为各种恶劣路况下的首选用车——首选的要素是,能用、耐用、好修、便宜。


如今的长城“牛”大了——至少他们自己这么觉得。以至于他们自信到用哈弗H9来叫板“神车”普拉多。虽然从汽车的最核心部分,H9跟普拉多之间差了无数个圣达菲,但它无疑在做工质量、电子系统等方面做出了国产越野车新的标杆。

长丰 猎豹系列

中国汽车,说起来走的都是“师夷长技以制夷”的路线。早年间,长丰猎豹以生产帕杰罗V33而闻名——那款车现在叫做黑金刚。基于三菱的技术,猎豹如今拥有飞腾、黑金刚、CS10等多款典型硬派越野车。正是因为三菱,那些几十年前的技术至今仍被证明是值得信赖的。也正是因为这些值得信赖的技术,猎豹早已“打入”我军内部,在各种军事活动中它的出镜率几乎是最高的。不过,这几款车除了拿来干粗活、玩越野之外,还真没有过多可取之处——对于越野人来说,这还不够吗?当然,你得掌握一点修车手艺——当你成为了猎豹的车主,这些技术活你很快就会掌握了!


猎豹拥有无数个风光时刻,而且看起来它的车型都不少。无论是跟吉姆尼同级别的飞腾还是经典的“黑金刚”,都沿用的帕杰罗的技术,内里都是一副硬派越野的铁骨。只是这副骨架总需要敲敲打打——谁用谁知道。


陆风 X系列

陆风最抢风头的当然是X7,画风如下。


不过,对于越野人来说,陆风的拳头产品当然是X8。


陆风X8拥有一切硬派越野车该有的基本素质,而且综合素质看起来还挺强。最主要的是,它的价格看起来绝对是“工薪消费”。


在环塔拉力赛、COC等多项越野赛事中,陆风X8也曾是第一梯队的实力选手。这也为它的产品形象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铃” 字辈

在中国越野车历史上,“铃”字辈曾经是一块好招牌。江铃、庆铃都与五十铃有着解不开的关系,它们的越野车产品也都脱胎于五十铃。实际上,陆风也是来自于江铃的子品牌。


庆铃竞技者,就是五十铃竞技者的国产版。在20世纪出现在中国市场的它绝对是那个年代的经典,而且在当时五十铃对于庆铃的质量要求是相当严格。早年间的越野赛事,这款车绝对让“小妾”们闻风丧胆。不过可惜的是,不知道由于什么原因(体制?市场?资金?)这款好车一直没能更新换代。虽然至今仍在小批量生产,可已经没有人愿意再为它买单了——虽然从核心技术上讲,它其实并不比如今的主流车型更落后。


2004年,陆风品牌诞生。2010年,江铃又推出了驭胜品牌,而且从整体设计、营销套路上十分相似。至少,驭胜以成功地打造出了硬派越野的形象,而且看起来性价比还不错,最主要的是——接地气。还有,不仅没有明显的“山寨”气质,看起来甚至还不丑,也不乏个性。


“非主流”系列

以上几个品牌可以说是国产越野车中的“主流”。还有几个“非主流”产品,这些品牌可能并非为越野而生,甚至制造越野车只不过是其他产品的“附属品”。但是,它们也足够硬。


在所有“自主”越野车中,荣威W5应该算得上是一辆靠谱的车。为什么?原汁原味的双龙享御,人家在大韩民国也算是国宝一枚了。上汽通过一系列奇葩的资本运作,把这款经典车型贴上了荣威的标。虽然样子丑点,但双龙造越野车的功底和质量都是毋庸置疑的。不过,真正把荣威W5当成硬派越野车来玩的人似乎并不多。


对于造卡车出身的福田来说,用卡车的生产经验做一辆硬派越野车似乎是捎带手的事儿。于是,这款看上去有些笨重却让人感觉很踏实的大号越野车就诞生了。关于这个“非主流”,能否成为经典就要等待时间的检验了。

东风的奥丁和锐骐说起来不应该算作是“非主流”。他们实在是太经典了(也太原始了),不过所有硬派越野车不都是这样的么?来自日产的技术,可靠性应该毋庸置疑。不过影响其销量,以至于成为“非主流”的,也许造型过老、改装空间不大是一大原因。


结语

以上的这些越野车,越野爱好者们应该都不会陌生。其实,国产的硬派越野车也不乏经典,如果仅从“硬派越野”着手的话,能上榜的还有更多车型。越野车一直以来都以结构简单为名,似乎“经典”就意味着一成不变的技术和设计。从上面一些车型来看,起码在技术层面它们确实都很落后——而且核心技术几乎全部来自于上世纪的日本。质量问题也是影响国产越野车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老司机”们一定都掌握一手修车技能,全套的修车工具也是越野人们长途旅行的装备清单必备一项。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如今的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合资产品或进口产品——毕竟生活水平也提高了。

爱越野的人,一定爱中国越野车。希望这些国产品牌,能给我们更多爱的理由。

评论(0)
上一篇 值得期待的中国智能车盘点 都是实力派
下一篇 ID.只是前奏?SSP平台才是大众最终归宿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