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追求的是性能 试驾大众新速腾GLI

2016-08-19 10:54:23 易车

  “开启弹射模式”,松开刹车经过半秒的反应时间之后,整个1挡过程前轮始终在疯狂打滑,直至升挡之后刺耳的打滑声才消除,这是测试新速腾GLI时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这款车的价格比速腾普通版要贵上7万元,但是0-100km/h的加速能力只有7秒,比售价30多万的宝马320i还要快。

  速腾GLI可以看作是速腾的高性能版车型,与高尔夫与高尔夫GTI的关系类似,不过售价略高的高尔夫GTI换装了第三代EA888 2.0T发动机,而速腾GLI依旧在使用第二代EA888发动机,发动机的参数动力上也略有差距,但是相比高尔夫GTI,速腾GLI具有三厢车的实用性,力求在家用以及性能方面做到均衡。

  此次测试的车型为2016款速腾GLI,这款车于今年6月份上市,官方指导价为21.88万元;为增加性价比,价格上比老款车型降低了7000元,配置上比老款增加了安全带预收紧功能、无钥匙进入/启动、倒车影像、GPS导航系统、前大灯延时关闭以及车内空气净化装置等诸多实用性配置。

外观:比老款车型更运动 增加运动小尾翼

  作为速腾的性能版车型,不得不说老款速腾GLI外观给人的感觉太低调了,而新款车型通过细节上的改变,展现出了更出彩的运动特性。而我个人觉得车头格栅设计以及尾部新增加的运动小尾翼是新款车型外观上的点睛之笔,展现出来的运动气息甚至要比高尔夫GTI还要出彩。

内饰:布局与老款接近 座椅用料厚道

  相比外观上较为明显的变动,内饰上则变动很小,整体布局依旧是典型的大众式风格设计,但是新款车型在作用以及用料上更为细致,在座椅以及车门版上采用了翻毛皮材质来装饰;多媒体系统上手并无难处,初次上手也并不需要去适应。

  新款速腾GLI的主驾驶座椅采用了多项电动座椅调节,但是副驾驶席依旧是手动调节,作为售价二十多万的车型,心里不免有些落差感。在空间表现方面,速腾GLI与速腾普通版车型并没有太大差距,此前我们已经对速腾GLI的空间进行了体验,想了解空间的消费者可点击链接查看。

驾驶:动力表现强劲 悬挂支撑硬朗

  在动力总成方面,新款速腾GLI依旧搭载了与老款车型相同的第二代EA888 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47kW,最大扭矩达到了280Nm;而同品牌的高尔夫GTI以及凌度GTS已经开始使用账面数据更出色、油耗表现更好的第三代EA888 2.0T发动机;或许将来等到速腾换代之后,速腾GLI才会换装第三代EA888 2.0T发动机。

  变速箱方面匹配的是型号为DQ250的6速双离合变速器,技术相对成熟,可靠性上也要高许多;此外,这台变速箱还具有S运动以及手动模式,方向盘上还配有换挡拨片,在D挡以及S挡情况下都可以使用。

  不得不说现在大众品牌旗下不同级别车型开起来的感觉真是太像了,新速腾GLI亦是如此,虽然换装了动力强劲的2.0T发动机,但是给驾驶者的感觉就是一辆动力更好的速腾而已,容易上手,对于驾驶者技术有着很宽泛的包容性。

  在D挡模式下,低扭表现的跟速腾一样不给力,尤其是在转速低于1500rpm的时候,但是超过这个转速之后就表现的完全不一样,储备充足的动力会瞬间得到释放;而造成这样的原因是变速箱升挡过于积极,这也是目前大众旗下多数车型都存在的小问题,当然积极的升挡逻辑是基于油耗所考虑。

  正常行驶下,这台6速双离合变速器会在2000rpm以内升挡,升挡时表现的干净利落,换挡时对于车身的冲击很小,但是在降挡上并没有升挡时表现的积极。官方公布的这台2.0T发动机最大扭矩输出范围在1700rpm之后,基本上是涡轮开始最大扭矩输出的时候就会出现升挡;而第三代EA888 2.0T发动机最大扭矩输出在1500rpm就可以输出,介入时间上也会更早。

  大众这套2.0T+6速双离合组合方式在动力传递上有着非常高的效率,比相同排量的很多动力总成都要出色;但是在D挡模式下驾驶确实太无聊了,好似空有一身本领无处施展的样子,切换至S挡才是它最佳发挥的状态;此时发动机转速会比D挡模式下高出1000rpm,深踩油门也并不会积极的升挡,但是降挡却表现的非常积极,目的是让动力发挥的更极致一些。

  此外,不管是D挡还是S挡情况下,新速腾GLI中后段的加速能力都非常出众,从涡轮介入开始发力直至7000rpm才会换挡,并且在整个发动机转速提升的过程当中伴随着浑厚的排气声,无需担心并线超车动力的问题,只要深踩油门,新速腾GLI的表现绝对会让你满意。

  转向系统设定也是典型的大众式风格,虽然采用了电子助力式,但是转向力度以及回馈力度都很有韧性,给驾驶者一种非常沉稳的安全感,可控性非常高;激烈驾驶时车头的指向性很精确,并留有一定的旷量让驾驶者来及时修正;另外由于车身设计很紧凑,车尾的循迹性很好。

  悬挂方面,新款速腾GLI依旧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设定,结构上与速腾车型相同,不过避震在调校上要比速腾更有韧性;这样的调校也牺牲掉了部分舒适性,但是反过来看,硬朗的悬挂在运动方面表现的更称职,侧向支撑会更有力度,让驾驶者更有信心。

测试:7.05秒可破百 制动距离38.42米

  加速刹车:0-100km/h加速时间7.05秒

  关闭电子系统之后起步转速可以控制在3400rpm,也就是弹射模式,松开刹车踏板之后,发动机的转速猛然从3400rpm提升至7000rpm时才会换挡,0-60km/h加速过程当中,前轮始终在疯狂打滑;切入2挡之后,前轮还出现了轻微打滑,并不是说配备的普利司通轮胎抓地力不行,而是强大的动力能够轻易突破轮胎抓地极限。

  连续十足以上的测试之后,每组的成绩都比较稳定,时间在7.05-7.25秒之间;并且“弹射模式”每次都可以触发,这要比奥迪S3以及高尔夫R等车型碰运气的触发方式简单多了。而在众多对比车型当中,高尔夫GTI、福克斯ST以及凌度GTS的发动机参数都很强大,思域凭借平不起眼的数据能够跑进8秒以内实数不易。

  制动测试:100-0km/h制动距离38.42米

  制动踏板踩下去的回馈力度比较直接,响应速度快;整个制动过程平稳,车身点头姿态不明显;整个制动过程非常线性,G值始终保持在-1G左右,可见制动力度的释放相当均匀;四条普利司通搏天族轮胎在抓地力方面表现的很到位,38.42米的制动距离相当不错,更与同级别车型相比部落下风。

  180米绕桩测试:平均速度62km/h

  新速腾GLI的车身稳定系统只能半关闭,将挡位控制在2挡,基本上能够以65km/h时速入桩;车头的指向性精确,车尾的循迹性同样很好;只需要控制好绕桩节奏就可以快速的通过装通;为增加操控性,车身稳定系统允许车轮出现轻微打滑,不过节奏控制不好出现转向不足时,电子系统还是会强制介入。

  油耗测试:平均油耗9.1L/100km

  油耗测试里程为106公里,路段涵盖了部分高速、环路以及常规道路,其中,拥堵路段占到全程的20%以上,车内温度设定在23°。全程下来平均速度为29km/h,表显平均油耗为8.7L/100km。最终加注95号汽油9.66升,经计算得出新速腾GLI的平均油耗为9.1L/100km,比我预期的略微高一点,但是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全文总结:能力出众,处境尴尬

  新款速腾GLI由外到内都经过了细致的升级,尤其是外观上更加运动化的处理之后,整体视觉效果呈现的比老款更加犀利,产品力绝对出众。动力是这款车绝对的卖点,除了大众自家品牌车型以外,其余品牌车型的加速能力很难与之抗衡。只不过由于推出较晚,加上“GLI”的名字没有“GTI”响亮,造就了速腾GLI很难被消费者所认可。

  除了认可度的问题之外,定价也是个问题;如果花20多万的价格来买车,那选择的余地太多了,抛开性价比更高的日系品牌几款中级车之外,与大众自家的全新迈腾以及帕萨特在价格上也有重叠。此外全新思域也是一款百公里加速只有7秒多的家用车,更为要命的是价格比速腾GLI低太多了;因此新速腾GLI目前的处境依旧很尴尬。

(来源于易车)
评论(0)
上一篇 进入电气化时代后 奥迪与奔驰谁更值得选择?
下一篇 选车纠结症 这几款四月上市新车可千万别错过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