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车 > 正文

价格接受度低/空间是卖点 数说全新迈腾

2016-08-11 14:49:57 汽车之家
近一个月以来,同事在闲暇之余聊车时经常会拿近期上市的全新迈腾当话题,并将它称之为“德原迈”,拆字解释就是德国、原装、迈腾,为什么这样称呼,主要因为这款产品从海外第六代Passat(B6)开始便引入到国内生产,因此代表纯正的“德原迈”外号在编辑部德系粉中传开。那么除了我们十分关注全新迈腾(基于海外第八代Passat打造)之外,真实的消费者心目中,它又是怎样呢?在他们看来,新车价格贵不贵?他们会因为哪些因素为这款“德原迈”买单?下面就通过几组数据来看看究竟。

汽车之家

样本说明:本报告样本取2016年7月27日至8月04日期间投放并回收的《全新迈腾上市用户调研问卷》,有效样本数为358人(年龄18岁以上,一年内有购车意愿,计划购买中型车的意向用户)。

● 关于全新迈腾的售价:总体接受度37%,大部分车型接受度低

汽车之家

备注:汽车之家研究中心在价格接受度方面的统计方法是“价格太低、性价比极高”、“价格略低,性价比高”、“价格适中,符合心理预期”以及“价格略高,但还可以接受”这四个选项均归属于消费者可以接受范畴,而剩余选项则归属于不可接受范畴。

一汽-大众全新迈腾售价
排量 车型 售价(万元)
1.4T 280TSI DSG 舒适型 18.99
280TSI DSG 领先型 20.99
1.8T 330TSI DSG 舒适型 20.99
330TSI DSG 领先型 21.99
330TSI DSG 豪华型 23.49
330TSI DSG 尊贵型 25.89
2.0T 380TSI DSG 豪华型 24.99
380TSI DSG 尊贵型 27.39
380TSI DSG 旗舰型 31.69

首先从价格接受度的结果来看,售价区间为18.99-31.69万元的全新迈腾综合接受度为37%,相比以往数说系列文章平均45%的中等水平线要略低8%。细化到结果的占比来看,认为全新迈腾具有高性价比的人群比例仅为5%,认为价格略高,但还可以接受的用户占到21%,总体来说,大家对于全新迈腾的市场指导价格接受度并不高。

一汽-大众 迈腾 2017款 380TSI DSG 旗舰型

汽车之家

关于价格接受度不高的原因,在编辑看来我认为主要有几点,第一是售价区间相比同级别对手来说略高,从上面的图表来看,全新迈腾起步价格相比雅阁、速派、蒙迪欧以及天籁的都要高,而顶配车型也突破了30万元,据统计,在合资中型车这个级别中,指导价格突破30万元的车款并不多,仅有帕萨特V6、凯美瑞混合动力顶配,以及新君越的顶配车型,因此全新迈腾在价格高低区间上给人的感觉是高于同级的。

一汽-大众 迈腾 2017款 380TSI DSG 旗舰型

或许看到这里有人会问,相比老款迈腾,全新迈腾起步价格是要便宜的,那么为何大家对于全新迈腾价格接受度仍然不高?在编辑看来,不可否认的是,全新迈腾在经过全面升级之后,相比老款起步价格是有下调的,但老款迈腾之前曾经拥有3万元左右的现金优惠,实际提车价格是要比指导价格低很多的,因此大家对于全新迈腾价格可能会有更高的预期,不过实际指导价格却未达到大家的理想区间。

另外,细分到车型的价格接受度来看,全新迈腾入门级车型的接受度在44-45%左右,整体来说属于中等水平。不过随着车型价格的提升,用户的价格接受度开始下降,直到价格为31.69万元的380TSI DSG旗舰型接受度仅为24%,这也跟它超过30万元的售价有关。

● 关于全新迈腾的配置:总体接受度59%,处于中等偏上水平,顶配满意度高

汽车之家

从结果来看,参与调查用户对全新迈腾配置的总体接受度为59%,在以往数说系列文章中的结果处于中等偏上水平。细化来看,认为配置比较高,且高于心理预期的用户占到了20%,认为配置合理的用户占到了另外20%,整体来说,迈腾综合配置接受度还不错。

在编辑看来,全新迈腾能够获得还不错的配置接受度与它相比上代车型的多项配置升级有关,另外,相比老款迈腾,新车还拥有更长的轴距(增长59mm),全新的平台以及动力系统的升级(换装EA211系列1.4TSI、第三代EA888系列1.8TSI/2.0TSI发动机等),这些变化会让消费者对全新迈腾更有好感。

汽车之家

接下来,细分到具体车型的配置满意度来看,全新迈腾280TSI DSG 舒适型和330TSI DSG 舒适型接受度不高,其中280TSI版本达到44%,330TSI版本为51%,配置上,这两款入门级车型并没有太多高科技配置,更多是为满足日常使用,配备了包括卤素前大灯、Vienna真皮座椅、后排出风口、8探头泊车雷达、电子车身稳定系统、胎压监测系统、发动机启停、能量回收系统以及外后视镜电动加热功能等。

汽车之家

不过,相比使用同样动力的领先型,舒适型缺少了全景天窗、多功能方向盘、驾驶席座椅12向电动调节(入门级车型为6向手动调节)、定速巡航、外后视镜电动折叠、前排四向调节头枕以及6.5英寸触摸彩屏。因此从配置来看,入门级两款舒适型更多是能够满足日常用车,如果想要更丰富的配置还要选择更高配的版本。

汽车之家

从330TSI DSG和380TSI DSG两款豪华型开始,其配置满意度结果均超过了60%,从实际配置来看,两款豪华型在舒适配置和豪华感上得到明显的提升,相比领先型额外配备了全LED前大灯、LED日间行车灯、升级17英寸轮圈、Alcantara高级翻毛皮座椅、内饰氛围灯、后排侧面双安全气囊、驾驶员膝部安全气囊、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三区自动恒温空调、前排座椅加热功能、后排220V电源等,整体表现还不错。

最后我们来看看,全新迈腾顶配380TSI DSG 旗舰型的表现,该车型装备了诸多大众的高科技配置,可以说是代表了大众轿车的顶级水平,因此该车也获得了71%的配置接受度。

汽车之家

相比于配置已经比较丰富的尊贵型,该车还额外增加了像18英寸轮圈、Nappa打孔真皮座椅、仪表台/车门真桃木饰条、自适应巡航系统、预碰撞保护系统、车道保持系统、后方交通预警系统、前排电机式预紧限力安全带、前排座椅通风功能、驾驶员座椅按摩功能、后排电动遮阳帘、后备厢电动启合功能、HUD平视显示系统、DCC动态底盘控制系统、8.0英寸触摸彩屏、支持CarPlay车载系统等等。配置丰富度十分高,当然,这款车型的价格也超过了30万元。

总体来说,全新迈腾在配置方面表现还不错,高配车型也走在了合资中型车对手的前面。那么这款车如此的表现到底有没有人买单?他们购买和不购买的因素又是什么?下面我们继续来看。

● 多少消费者会考虑购买全新迈腾?结果是59%


从预购的比例来看,有超过半数的人会考虑购买全新迈腾,我认为这样的结果与迈腾长期积累的品牌口碑有直接关系,另外在我看来,迈腾的每次升级或换代都是冲着同级别标杆水平研发设计的,再加上它长期积累的口碑以及还不错的市场占有率和保值率,让大部分考虑购买中型车的消费者对它产生了购买欲望。

● 考虑购买全新迈腾的因素:全新的外形设计以及加长轴距带来的宽敞空间是卖点

汽车之家

在59%考虑购买的人群当中,外观造型和车内空间成为他们选择全新迈腾的主要因素,其中在外观方面,相比老款车型变化明显,整体延续了欧版第八代Passat的设计元素,并采用了全新的家族式前脸设计以及线条感更强的前后灯组,造型更加时尚前卫动感,另外外形上的改变也能够与现款帕萨特区分开来,并吸引更多年轻消费群体的关注。

一汽-大众 迈腾 2017款 380TSI DSG 旗舰型

一汽-大众 迈腾 2017款 380TSI DSG 旗舰型

接下来购买因素占比结果并列于外观造型的是车内空间,相比老款增加59mm的轴距给全新迈腾带来了更加宽裕的后排空间表现,经过编辑实际体验发现,全新迈腾的后排腿部空间非常宽敞,相比老款有比较明显的提升。不过在乘坐感受上,全新迈腾仍然有一些不足存在,例如新车后排头部空间表现一般,身高182cm的体验者坐在后排时,其头部空间只有2指。另外,全新迈腾的地板中央凸起较高,因此后排不太适宜三人长时间乘坐。

一汽-大众 迈腾 2017款 380TSI DSG 旗舰型

一汽-大众 迈腾 2017款 380TSI DSG 旗舰型


除了以上两点之外,消费者考虑购买全新迈腾的原因还有占比为48%的品牌因素,这不仅因为大众品牌的影响力,还包含了迈腾品牌在目前市场的占有率和知名度等等。那么自迈腾上市以来,其月销量一直能够保持在合资中型车中比较高的水平(2013年月均销量15598辆、2014年月均17270辆、2015年月均12959辆。),同时在汽车之家口碑中也获得了还不错的评分,因此也能看出该车已经具备了比较好的品牌基础,并有一定信赖感。另外,像动力性能和科技配置的占比也超过了30%,这两点也是这次全新迈腾升级的主要特点。

● 不考虑购买全新迈腾的因素:性价比是主要因素

汽车之家

在不考虑购买的41%用户中,选择性价比一项因素的消费者占到了86%,可见大家对于全新迈腾价格还是比较敏感,毕竟老款迈腾在市场中曾拥有过3万元的现金优惠,如今全新换代车型上市,虽然配置得到提升,但优惠缩水,给大家的感觉可能是性价比没有原来高了。

另外,像全新迈腾顶配车型超过30万元的价格已经和豪华品牌中型车的主销车款有一定重合,那么论品牌溢价能力来说,大众相比奔驰、奥迪以及宝马还有一定距离,产品配置虽高,但目前中国消费者买车更看重品牌价值,“花30万不如买个豪华品牌”这种购买心里的消费者还是占大多数,因此我认为,性价比因素成为了不考虑全新迈腾的主因是正常的。

至于其他不购买的因素,还包括了科技配置以及内饰设计,其中科技配置可能更多是指全新迈腾中低配车型科技配置不够丰富,而倾向于简约商务风格的内饰设计则与动感的外形产生了一些差异,一部分消费者可能对这种内饰设计风格不太喜爱。

● 除了考虑全新迈腾,消费者考虑最多的是上汽大众帕萨特

汽车之家

在消费者在考虑购买全新迈腾时,他们还会关注哪些车型呢?从结果看,上汽大众帕萨特成为占比最高的竞争对手,作为“同门兄弟”,帕萨特的市场定位和迈腾十分接近,因此消费者在购买全新迈腾时会同时考虑帕萨特。相比来说,由于北美的第八代Passat还未发布,所以国产帕萨特在今年仅推出了与海外同步的年度改款产品,而全新迈腾在科技配置以及平台等方面更加先进,这些特点部分具有一定优势。

上汽大众 帕萨特 2016款 280TSI DSG尊荣版 上汽通用别克 君越 2016款 20T 领先型

『配图为帕萨特和君越』

另外除了帕萨特之外,上市不久的全新君越也是大家考虑的主要对象之一,新车同样能够兼顾商务接待以及家庭日常使用两方面特点,全新的造型和动力,以及经过升级的配置让它成为了全新迈腾有力的竞争对手。除此之外,雅阁、速派这些合资品牌的中型车也都是用户在考虑全新迈腾时会关注的对象。

● 在车型选择上:330TSI DSG 豪华型最受欢迎

汽车之家

在车型选择上,结果显示,大部分消费者会考虑购买330TSI版本(搭载1.8TSI发动机),原因我认为在于330TSI版本价格区间在20.99-25.89万元,且1.8TSI发动机的动力表现已经足够满足日常使用,而老款迈腾的主销车型也曾经是1.8TSI版本,因此大部分用户在购车时会优先考虑该动力车型。

全新迈腾两款车型配置差异表
车型 330TSI DSG豪华型 330TSI DSG领先型
官方指导价(万元) 23.49 21.99
差价(万元) +1.5  
前灯组类型 全LED 卤素
LED日间行车灯
轮圈规格 17英寸 16英寸(可选装17英寸)
座椅 Alcantara高级翻毛皮 Vienna真皮
内饰氛围灯
后排侧面双气囊/驾驶席膝部气囊 -
智能疲劳监测系统 -
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 -
智能三区自动恒温空调 -
AQS空气质量自动控制系统 -
前排座椅加热功能 -
后排220V电源 -

细化来看,考虑购买用户占比最高的是全新迈腾330TSI DSG豪华型,经过分析发现,该车相比330TSI DSG领先型配置更加丰富,且价格仅相差1.5万元,性价比还是很高的。我们购车手册中也推荐大家购买这款车型。如果您购车预算充足,不妨也可以考虑购买豪华型,综合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 消费者会优先考虑选择幻影黑,原因可能是可兼顾商用和家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与其他新车不同,用户在考虑购买全新迈腾时会优先选择黑色(数据结果占比达到26%),这样的结果主要是因为它商务和家庭用途兼顾的产品定位,而黑色车漆更能突显沉稳大气,且适合商务接待。其次,选择全新迈腾的用户还会优先考虑白色、灰色两种,其中灰色特点接近于黑,相信选择灰色朋友也是因为希望能满足多用途而考虑。

● 全新迈腾意向人群:平均31岁、已婚有子女居多、家庭月收入平均17274元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结果来看,在考虑购买全新迈腾的人群中平均年龄达到了31岁,主要消费群体在25-35岁之间,可见用户群集中在80后居多。另外,这些用户中有55%已经已婚且有子女,家庭收入也能够达到17274元。总体来看,购买全新迈腾的用户年龄相对较大,且家庭收入较高,预计大多数是各行业的精英人士。

● 全文总结:

作为一汽-大众2016年最为重磅的产品,全新迈腾整体表现是不俗的,全新设计和平台、加长的轴距、升级配置以及动力系统让它再次登上了合资中型车的标杆席位。从用户调研结果来看,大家还会因为全新迈腾的外形设计、乘坐空间以及品牌因素而考虑买单。

至于全新迈腾价格接受度不高的原因,编辑认为,这样的结果与老款迈腾大幅度的优惠以及合资中型车市场激烈的价格战有直接关系,我相信,正在看本篇文章的用户中一定有不少持币待购的朋友正在期待且关心全新迈腾何时能够有更高幅度的现金优惠出现,相信随着市场竞争继续白热化,全新迈腾在价格上的让步迟早会有,如果不急于购车的朋友不妨等一等。最后希望本篇文章对您购车有一定帮助,咱们下期再见。(文章来源:汽车之家)

评论(0)
上一篇 测试大众ID.4 CROZZ 居家“好男人”
下一篇 玩转科技 林肯冒险家与奥迪Q3谁更懂年轻人?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