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车 > 正文

斯柯达全新SUV定位\配置前瞻 尺寸越级

2016-08-02 14:21:45 网易汽车
斯柯达在今年下半年要发布一款全新SUV,命名为KODIAQ,新车定位中型SUV,将会入华国产。作为斯柯达旗下第一款中型SUV,KODIA的配置如何,有哪些亮点,和自家大哥途观有什么关系?在上市之前,网易汽车带您了解一下这款被斯柯达寄予厚望的新车。

尺寸够大有7座版 斯柯达全新SUV前瞻

新车背景一切都得从一款概念车说起

在2016日内瓦车展前夜的大众之夜上,斯柯达发布了一款名为“VisionS”的全新概念车。这款采用了“2+2+2”独特座椅布局的6座SUV车型,且配备有插电式混合动力(plug-in hybrid)系统。这款概念车整体呈流线型,但是细节的线条又非常犀利,就像一块璞玉不刻意雕琢,却能让人眼前一亮。

尺寸越级 斯柯达全新SUV定位配置前瞻

概念车将与大众最新途观共享MQB平台打造。要知道国产全新途观的轴距是超过汉兰达的,结结实实到了中型SUV的尺寸。而斯柯达VisionS概念车的尺寸也完全不落下风。

而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斯柯达KODIAQ,就源于这款“炫酷”的概念车。

新车信息:斯柯达KODIAQ 遮遮掩掩却又呼之欲出

KODIAQ这个名字源自生活在阿拉斯加南部科迪亚克半岛上的科迪亚克熊,这种熊身材高大,威猛异常,是世界上最强壮的熊之一。

尺寸越级 斯柯达全新SUV定位配置前瞻

虽说斯柯达有以自然界(奇奇怪怪)生物命名车型的传统(例如Yeti是雪山野人的意思),但以“熊”来命名,就说明KODIAQ的尺寸小不了,如果汉兰达是“大汉”,KODIAQ就是“大熊”了吧。

最近陆陆续续有媒体曝光了KODIAQ的伪装谍照,甚至有一些伪装车的试驾报道。这头“熊”想和外界沟通的欲望还不小,还未登场,口风先得探探,是只聪明“熊”。

同是大众MQB平台的产物,KODIAQ和全新途观的关系如何

在进入正题之前,有一点是我们绕也绕不过去的,那就是全新途观和KODIAQ相继国产上市,又同属MQB平台,大哥全新途观怎么办,这兄弟还能做下去吗?

这个问题不妨换一个角度来看。在国外市场(尤其是欧洲市场),大众汽车集团的中坚三小强:大众、斯柯达、西雅特,共用平台,车型多,通力合作,以不同的定位把市场上各个级别填了个满满当当;然而在中国市场上,虽然很多资源也共享,但大哥大众过于闪亮,斯柯达这个小弟做的挺不容易。但是我们看到,随着“排放门”事件的发生,大哥的江湖地位也有所动摇。斯柯达在整个大众集团的业绩算是一枝独秀,所谓此消彼长,就是这个意思。

尺寸够大有7座版 斯柯达全新SUV前瞻

所以说这俩兄弟,不仅还得做,而且必须绑的更紧。配置上KODIAQ会更加注重实用性,考虑更多人性化的设计,这也更加贴近斯柯达的品牌特点。

售价上,全新途观上市的头一年必然是非常火爆的,不加价都不正常,而稍晚于途观上市的KODIAQ,不但不会对途观的火爆造成影响,甚至会“继承”一部分途观的热度,帮助一些持币待购途观的消费者做出决定,毕竟颜值够高,尺寸差不多,KODIAQ还会便宜一些。在横向对比上,途观可以与汉兰达,CR-V竞争,KODIAQ则可以“越级”的名义在紧凑型-中型SUV上占有一席之地,和自家的Yeti打一个配合。

尺寸够大有7座版 斯柯达全新SUV前瞻
全新大众途观申报图

斯柯达管理层也透露:斯柯达的车型不会特别追求舒适性,而是要适当考虑驾驶感受,这也会是KODIAQ和新途观的重要区别之一。

中型SUV,消费者又多了一个选择

目前市场上有两类SUV,一类是老老实实守着自己的级别,苦干实干那种,本田XR-V,三菱ASX劲炫,丰田RAV4荣放、汉兰达,斯柯达Yeti等;还有一类是总想吃点激素然后挑战上一级那种,或者用个流行的词叫“越级”,别克昂科威和全新大众途观就是个例子。

尺寸够大有7座版 斯柯达全新SUV前瞻

而斯柯达KODIAQ显然是后一种,论尺寸,比汉兰达和福特锐界小一点,够不上中型SUV,但是又比CR-V,福特翼虎这样的紧凑级SUV有不小的优势。从国际市场上看,KODIAQ和现代途胜,起亚索兰托刚一下正面,名正言顺。而在中国市场,和自家兄弟全新途观一起在紧凑型-中型SUV市场上闹个天翻地覆,恐怕也不是什么问题。

尺寸够大有7座版 斯柯达全新SUV前瞻

尺寸不惧比较,外观大幅保留概念车设计

都说“概念林志玲,量产罗玉凤”,当一个概念车特别“帅”的时候,总会有人一眼看穿未来量产车绝对是“逆向整容”。但是,请大家不要在意这些细节,首先概念车最重要的是挖掘“概念”本身和对未来车型的影响;其次……先卖个关子。

尺寸够大有7座版 斯柯达全新SUV前瞻

斯柯达VisionS概念车的尺寸为长4700毫米,宽1910毫米,高1680毫米,轴距2790毫米,而KODIAQ的车身尺寸是4697/1882/1676毫米,轴距2791毫米,量产后除了略微窄了一些,其他和概念车基本一致,还挺有诚意。

车身尺寸对比表
车型 长(mm) 宽(mm) 高(mm) 轴距(mm)

KODIAQ

4697 1882 1676 2791

RAV4

4570 1845 1690 2660

汉兰达

4855 1925 1720 2790

昂科威

4667 1839 1660 2750
网易汽车


储物空间对比表
车型 后备箱标准容积(L) 后备箱最大容积(L)

斯柯达KODIAQ

630 2005

雪佛兰科帕奇

769 1577

大众途安L

436 1857

网易汽车


而通过对目前市面上的一些竞品的尺寸对比发现,无论是车身尺寸、轴距还是行李箱的容积,KODIAQ都是不落下风的,而且假如您体验过斯柯达目前的车型的话,会发现斯柯达对于空间的利用还是很有一套的,所以不用对KODIAQ的空间太过担心。

虽然目前KODIAQ的外形还披着厚厚的伪装,但是透过对车身线条和其他细节的观察,我们惊喜的发现,斯柯达这次基本上“照搬”了VisionS概念车。

尺寸够大有7座版 斯柯达全新SUV前瞻

量产的KODIAQ中网尺寸更大,车灯的设计和速派如出一辙。功能上,大灯为全LED光源,可以选装自动远光灯功能。

车身侧面线条更加流畅,与概念车相似度很高,有点方方正正的外形保证了第三排乘客的头部空间。

尺寸够大有7座版 斯柯达全新SUV前瞻

车尾的造型相似度极高。概念车上立体式的LED尾灯相当漂亮,完全不输于“灯厂”家的作品,论科技感也要强于一些日系品牌。然而由于实车的伪装相当严密,我们无从考证实际效果,但是,实际尾灯的效果应该和概念车差不太多。

尺寸够大有7座版 斯柯达全新SUV前瞻

概念终归是概念,内饰还是要符合其定位

VisionS概念车的纯白色中控台和机舱式的对称设计都很漂亮,副驾驶的多媒体系统和中控大屏也都显得很科幻。

尺寸够大有7座版 斯柯达全新SUV前瞻

由于实车的内饰仍然是厂商的机密,所以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透露,但是根据为数不多的内饰照片,我们“惊喜”的发现,概念车的内饰真的是被“概念”了。

传统式机械仪表板,三幅多功能方向盘,黑色+米色的配色,拘谨的风格,无时不刻不在敲打着你的神经:这很大众,这很大众,这很大众。

然而,由于还是试装车,究竟实车如何,还要等上市再说。不过,以KODIAQ的定位来说,还是请大家不要抱“太大”的希望,免得失望也很大。

尺寸够大有7座版 斯柯达全新SUV前瞻

便利性配置丰富,可以,这很“斯柯达”

从目前的消息来看,KODIAQ的配置是非常丰富的。刮雪板、前门饰板放伞的专用暗格,车门保护功能这些很“斯柯达”的配置可以继续在KODIAQ看到。自动泊车,城市紧急刹车系统,盲区警告,360°影像等也都悉数呈现。

国外市场提供5中动力选择,包括两种调教的1.4T发动机

关于动力,未来KODIAQ在欧洲市场可能提供汽油、柴油,共5种动力可供选择。而在中国市场,可能仅提供汽油动力,1.4T,1.8T,2.0T这样的搭配会比较稳妥。

国外KODIAQ搭载的部分动力系统
机型 燃料 最大功率(kW) 最大扭矩(N·m) 驱动形式 变速箱

1.4T

汽油 92 200 前驱 手动

1.4T

汽油 110 250 前驱|四驱 手动|自动

2.0T

汽油 132 320 四驱 自动

网易汽车


尺寸够大有7座版 斯柯达全新SUV前瞻

KODIAQ毕竟是一款SUV,通过性和走烂路的能力还是比较重要的(虽然两驱版必然是主销车型)。

KODIAQ装备的是博格华纳的第五代产品,采用了电控液压式多片轴间离合器。从车辆几何尺寸说,KODIAQ的离地间隙为194毫米,接近角22°,离去角23.1°,通过角为19.7°。这套四驱系统能让KODIAQ具备不错的通过性。

尺寸够大有7座版 斯柯达全新SUV前瞻

KODIAQ可以选配具有多种驾驶模式的动态底盘控制系统,有普通、运动、舒适、经济等模式,四驱版本还能增加越野模式(包括启动陡坡缓降、爬坡起步辅助等功能)。越个小野没什么问题,和所有SUV一样,指望干点粗活,仍然是不切实际的(不过谁在乎呢)。

结语

2016年7月28日,大众汽车集团公布了其2016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大众汽车集团各主要指标中,除交付销量及批发销量增长外,营业收入、营业利润等指标均下跌,净利润暴跌37.7%。中国业务中,虽然销量回暖,但利润也难逃滑坡,跌幅达下跌13.8%。作为大众汽车集团的核心品牌,大众乘用车受累于“尾气门”,最近几个季度全球销量下滑,营收与营利均表现惨淡。

在大众度过的这个“寒冬”里,旗下保时捷、斯柯达和西雅特表现良好,成为了为数不多的独苗,而其中斯柯达得益于成本控制及销量的上涨,营业利润同比激增31.2%至6.85亿欧元,拉动其营业利润率从8.1%增至9.6%

我们都知道,熊在冬天会冬眠,在天气回暖的春天又会苏醒,而斯柯达会不会就是大众汽车集团中第一只苏醒的熊呢?而此次KODIAQ的亮相,让很多人看到了温温吞吞的斯柯达激进的一面。小编个人对KODIAQ未来的市场表现不担心,而且极有可能是斯柯达旗下在华卖的最好的一款车。

我们都知道,熊在冬天会冬眠,在天气回暖的春天又会苏醒,而斯柯达会不会就是大众汽车集团中第一只苏醒的熊呢?恰巧,斯柯达这款今年9月将发布的新车本身就是一只“熊”,让我们梳理一下来龙去脉。
评论(0)
上一篇 破局向上 深耕海外 北汽“走出去”获大使赞誉
下一篇 七座布局 中国重汽VGV U70Pro即将上市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