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只是辅助不能托付 Honda SENSING体验

一猫汽车网 2016-07-29 04:38:50

一猫汽车网 日本宇都宫市报道】不管是自动驾驶还是驾驶辅助,都是近两年汽车领域的热词,众多厂家也纷纷发布在相关领域的新技术和规划。讲到这个,前阵子特斯拉因autopilot出错致死事故还余温未退,到底autopilot是“自动驾驶”还是“驾驶辅助”?特斯拉显得有点模棱两可……相比之下,另一家汽车企业的态度要明确得多,近日我参加了他们家的一个体验活动,一个提升行车主动安全性的驾驶辅助系统——Honda SENSING本田安全超感。

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现阶段来说,是本田主动安全驾驶辅助系统的统称,就是那些能够提升主动安全的电子系统都属于Honda SENSING的范围。这些电子系统或能帮助驾驶者及时感知道路上的其他车辆、行人并加以提醒;或能帮助驾驶者扩大视野,减少盲区;或能在一定条件下跟随前车,减少驾驶者的疲劳。

Honda SENSING致力于避免车辆在驾驶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事故,无法避免事故时则帮助减少事故所引起的伤害和损失。但它在驾驶过程中,只起辅助作用,驾驶者仍需负起交通安全的主要责任。

未来,Honda SENSING将发展成一个更为成熟的自动驾驶系统。按照本田的规划,2020年将在量产车上搭载可在高速路上自动驾驶的技术。而最终目标,也就是本田的安全愿景——零事故交通,不仅保护车内乘员,也包括行人、非机动车驾驶者等每一位交通参与者。

据统计,目前在中国每年有超过5万人因交通事故而死亡,虽然这一数字相对早年已有明显下降,但其数量仍然庞大。而每一个生命的陨落,都会改变一个家庭或者更多家庭的命运,我们当然希望,这一数字能降得绝对的低值,甚至于0。

所以,在被动安全上做出优势的本田致力于研发主动安全技术,并应用到量产车型上,力求减少真实世界中的事故发生率,或者在不可避免的事故中尽量减少对人员的伤害和财产的损失。

目前本田在中国销售的车型中搭载有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的车型包括有思域雅阁艾力绅。在今年内将投产的冠道和雅阁混合动力上也同样将搭载该系统。按照本田的规划,随着产品的迭代更新,未来在华销售车型中级车以上均将采用该系统。

通过安装于车辆前方的单眼彩色摄像机/电子扫描微波雷达、侧方和后的摄像头以及前后的雷达感应器,分别监测车辆四周的环境,并反馈给各个电子系统进行判断,最终作出对行车安全更有利的驾驶辅助动作。

提升前方安全性的功能包括碰撞缓解制动辅助系统(CMBS)、车道偏移抑制系统、车道偏移预警,以及带有低速追随模式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KAS)、交通标识智能识别系统。

提升侧方安全性的功能有盲区监测系统和盲点显示系统(LaneWatch)。而后方的安全性则是交给了包括360度全景影像系统、后视广角摄像系统、倒车雷达以及倒车出库辅助系统来保障。

以上的这些系统名称,或许你可以从字面直接理解它的作用,或许你还需要进一步了解?此次活动我们对碰撞缓解制动系统(CMBS)和带有低速追随模式的ACC自适就巡航两个系统进行亲身体验。

碰撞缓解制动辅助系统(CMBS),通过安装在车头的单眼彩色摄像机和电子扫描微波雷达对车辆前方2米到120米范围进行扫描和确认,辩识出包括车辆、行人在内的障碍物,并在接近时发出声音警报、方向盘振动吸引驾驶者的注意,当驾驶员没有作出反应时,系统会自动刹车以避免碰撞或减轻碰撞力度。

讲真,在知道前方有障碍物的情况下,我们下意识地会主动降低车速和作出刹车准备。但当车辆自动刹停时,还是会觉得非常突然。在真实的驾驶环境中,如果驾驶员分心,系统自动帮助车辆刹停,可能驾驶员会更感觉到突然,从而在接下来更能够专心开车。

值得说明的是,作为一个驾驶辅助系统,CMBS只是在驾驶员控制车辆的前提下进行辅助降低事故发生的情况。驾驶员仍然需要自主掌握合理的安全车速、方向盘以及必要的制动,尤其不能存在依赖其来规避追尾等碰撞事故。

带低速追随模式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通过微波雷达和单眼摄像机的共同感应识别,精确地检测自身车辆与前方车辆的距离和速度差,并自动调整自身速度,使车辆与前方行车保持一定安全距离。

在启动步骤上来说,这个系统与定速巡航有点接近,车辆需要处于着车状态、放手刹/电子手刹、挡入D挡,然后就可以按方向盘上的MAIN键开启该系统,当仪表盘出现绿色的ACC LKAS字样,表示ACC系统已启动。

接下来按下下方的SET键,在ACC LKAS字样下方出现一辆小车,并显示出一个时速数值时,再按下SET按键,可以调整跟随过程中本车的最高时速,比如我将它设为60km/h。

最后一步是按下RES键,此时ACC系统已开始检测前方车辆,当前方车辆前行时,本车便会自动跟随,并保持一定的车距。这个车距是多少?驾驶员同样可以通过方向盘上的按键进行调整,最小值为3米。

在ACC跟随过程中,如果驾驶员干预油门或者刹车,或者按下SET键便解除自动跟随模式。如果需要再一次启动,则按一下RES键即可。这些都很好理解,也容易上手,其实就是一个升级版的定速巡航。

无论是碰撞缓解系统(CMBS)还是带低速自适应巡航ACC系统,这些驾驶辅助系统的出现和它们的工作,都是为了提升车辆的主动安全性。虽然有一定的智能性,也对驾驶员的驾驶进行了一些干预,但需要区分开来的是,他们并不是自动驾驶系统,驾驶员切不可依赖这些电子系统,而过度放松自己脑子里那根安全的筋。在现阶段及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汽车的主动安全仍然需要驾驶员自己来承担99%以上的责任。

但这并不代表着像Honda SENSING这样的驾驶辅助系统就没有用,不需要研发,它们的出现为一些不知不觉在疲劳中开车、不可避免的盲区以及一时的粗心大意提供了了最后一道屏障,在必要时候能够挽救一个或几个生命,这一点来说,这些功能还是很有必要的。

往远了说,Honda SENSING所包含的,包括微波雷达/单眼摄像机等硬件、CMBS/带低速ACC这样的控制系统以及相关的判断逻辑,均为未来的人类更加自由的移动方式——自动驾驶做充分的准备工作。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只是辅助不能托付 Honda SENSING体验

一猫汽车网 2016-07-29 04:38:5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