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曼联为科鲁兹站台 能救雪佛兰的水深火热?

一猫汽车网 2016-07-22 07:55:00

  此前有权威机构发布调查结果称,曼联在中国拥有超过1亿的球迷,这个数字能有1%的转化率,也够上汽通用雪佛兰喝一壶的了。所以,刚刚在上海举行的全新科鲁兹上市发布会几乎成了曼联主场,除了铺天盖地的红色主题,还请来了包括鲁尼在内的曼联全部队员站台。

  从直播数据来看,281万人观看,超过80万人点赞,无疑这场发布会是成功的。然而,虽然作为曼联的球衣赞助商,雪佛兰这次请来全队球员成本也是不低的,为了发展粉丝经济如此用力,看来上汽通用雪佛兰是很希望把全新科鲁兹卖好。卖好科鲁兹对上汽通用雪佛兰来说有多重要?来看看数据。

上半年销量下滑28% 经典科鲁兹仍为主力

  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雪佛兰品牌累计销量仅为225,995辆,同比下滑28.8%。其在华销量虽不能说呈现颓势,但总体还是不容乐观的,例如,其销量构成的“畸形”表现。据数据显示,目前雪佛兰在华的产品分布中,小型/紧凑型车占比高达60%,而中型/大型车为30%,其余的10%为跑车等其他车型。这对一个成熟的老牌车企来说,确实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使之在市场竞争中处于被动状态。

  至于那60%的小型/紧凑型车中,仅科鲁兹车型就占比超过了50%,而这其中,构成科鲁兹车系销量主要部分的,竟然还是已经成为“爷爷辈”的科鲁兹经典款。再看其销量具体情况,科鲁兹2016年上半年累计销量108,459辆,同比下滑9%,位列轿车市场排行榜第十位。作为雪佛兰在华的销量担当车型,却出现了下滑的态势,由此也可窥一斑而知全豹,雪佛兰在华的整体情况形势严峻。

SUV产品不得力 在大市面前显疲态

  近两年中国车市刮起了SUV热风,不少车企甚至靠着一两款SUV车型支撑起来,SUV车型不得力的也纷纷显出疲态。令人尴尬的是,雪佛兰目前在国内并无亮眼的SUV车型。老态龙钟的科帕奇以及创酷销量的差强人意,看着对手如昂科威缤智的火爆,雪佛兰的处境更像是“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

  反观与创酷、科帕奇同级的缤智昂科威,两者都是现今的“网红车型”。据2016年上半年数据显示,缤智累计销量75,365辆,月均销量有1.2万辆以上;昂科威则以115,684辆的上佳表现,一举超越“神车途观,斩获了合资品牌SUV销量王的殊荣。同期,创酷半年累计销量仅为18,665辆,科帕奇为9,130辆,二者分列SUV排行榜的第81与第96位。

  所以,没有能走量的SUV车型,造成了雪佛兰在轿车市场销量下滑时,孤立无援的窘境,单脚站立站不稳,我想这个道理雪佛兰已经多么痛的领悟了。

品牌影响力下降 各大主要市场占有率下滑明显

  其它细分市场的表现也不尽人意,一猫汽车网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雪佛兰品牌在全国多个主要市场占有率较去年呈下滑状态。以首都北京为例,雪佛兰市场占有率相较2015年下滑约15%,同时迈锐宝、科帕奇的销量也仅分别占全部车型销量的12%和8%。

雪佛兰品牌区域销售情况调查
地区市场占有率表现销量占比
北京较2015年约下滑15%
迈锐宝12% 科帕奇8%  科鲁兹60%  赛欧20%
长春
占有率20%,较去年下滑5%迈锐宝22% 科帕奇14% 科鲁兹57% 赛欧7%
西安
占有率6%,较去年5%呈上升迈锐宝20% 科帕奇10% 科鲁兹65% 赛欧5%
武汉占有率大概5%,较去年下滑迈锐宝10%、科帕奇5% 科鲁兹60% 赛欧25%
广州
市占率4%左右,呈下降趋势迈锐宝15% 科鲁兹46% SUV占11% 赛欧15% 乐风8%
成都占有率2.5%,较去年下降1.5%迈锐宝10% 新科鲁兹10% 经典科鲁兹40-50%
上海占有率约为7%,呈上升趋势主力车型 (迈锐宝、科鲁兹、赛欧等)占总量75.9%
数据来源:一猫汽车网 emao.com


  代表华南片区的广州及代表西北片区的成都均呈现市场占有率下降态势。所幸通用主场的上海区域仍呈现出同比上升的趋势,其销售总量为988辆,包括迈锐宝科鲁兹赛欧在内的主力车型共销售750辆,占总量的75.91%。

老套路新套路失利 被动押宝全新科鲁兹

  以往,我们对雪佛兰的固有印象是,其对打造入门级、经济型产品十分在行,从早年就已闻名国内的赛欧,到后来主攻年轻市场的爱唯欧,再至现在为新生家庭而造的乐风RV,每一款小车都堪称精品,性价比也突出。

  但是让雪佛兰意想不到的,是目前国内小型车市场的萎缩。数据显示,2012年,小型车在整个轿车市场中的销量占比为20.8%;2013年跌破两成,至18.1%;2014年滑落至17.0%;2015年持续衰退,占比降为15.2%;直至今年1月,小型车实现销量14.8万辆,销量占比跌至13.3%。

  小型车(轿车)市场的萎缩,其原因之一是受到小型SUV的挤压,该市场近年持续出现井喷的现象,从而对A0级车市场造成严重冲击。而恰恰如此,由于雪佛兰在华的“偏科”,其有竞争力SUV产品的缺失,让其在主力车型受挫的情况下略显狼狈。

  另外,雪佛兰在产品策略上的不当之处也是其销量不温不火的原因之一。其在国内惯用“多代同堂”共同销售的手法,如新科鲁兹与经典科鲁兹同堂销售,新迈锐宝与迈锐宝XL同堂销售等。但事与愿违的是,拿迈锐宝和迈锐宝XL来说,两者月均销量合计也仅3000辆左右,产品定位的模糊以及宣传的不到位,使二者联手却并没有起到1+1>2的效果,反而是有“内斗”的嫌疑。

  当然,我们也不得不承认科鲁兹车型的成功。其上代车型推出时,便在国内掀起了一阵运动家轿风。虽然说不上性能强悍,但其产品设计以及给用户的体验,能让人不由自主地产生驾驶的投入感,以及对超跑、赛道的遐想。这是雪佛兰牢牢把握住市场动向的良好体现,从当时开始,汽车消费市场就已具备了向年轻化转变的趋势。

  但在如今全新科鲁兹来到之前,老款科鲁兹的换代可以说是以失败告终的。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存在着消费升级,及汽车大型化的趋势。科鲁兹的换代并没有满足消费者内心的诉求,其设计与品质感没有跟上时代的发展。再者,换代后的车型,其车身尺寸反而缩水了,表面看上去能够减重、降低风阻等,但实际上却与国内汽车市场汽车大型化的趋势背道而驰,致使其最终销量平平。

  将宝押在科鲁兹上,也许是雪佛兰目前解决品牌回归问题,最行之有效的方法,所以他们不惜重金请来了“红魔”站台,为全新科鲁兹助阵。但面对同级产品同质化严重的情况,新车无论是价格还是产品力都没有很突出的亮点,所以曼联队或许只能为雪佛兰带来短期的市场效应,从长计议,加紧产品矩阵的丰富,和对中高端市场的开辟才是他们的当务之急。

下半年仍有多款新车入华 于销量增长恐无助益

  对于未来半年,雪佛兰也宣布了其新车规划。预计下半年,雪佛兰将引入包括新款创酷、迈锐宝XL混动版、CAVALIER和Suburban在内等多款新品。然而这么多款新车,却没有一款能够直击当下雪佛兰在国内市场的痛点,显然,对于改善其在华窘境并无太大帮助。

  猫哥总结:在我们的印象中,上汽通用擅长营销,找准产品定位,精确地传播产品价值,并找到它们的真正的受众,这点帮助雪佛兰站稳了合资车企的第一阵营。然而时过境迁,随着国内汽车消费者的成长,消费观日趁理性,因为一款产品的光环而做出购买决定越来越少,品牌销量走势疲软在所难免。针对市场需求投放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已然成为竞争的关键。

  此外,作为一个成熟的国际车企,雪佛兰对于中国汽车消费的理解或多或少有一点偏差,高端化、年轻化、科技化以及SUV大热的风口均未见其在产品投放上作出积极跟进。品牌定位的提升节奏混乱、多代同堂销售局面无法打开等等,这些原因或者就是导致其陷入被动竞争态势的症结所在。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曼联为科鲁兹站台 能救雪佛兰的水深火热?

一猫汽车网 2016-07-22 07:55: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