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力拼奔驰C级不怂? 林肯MKZ竞争力分析

一猫汽车网 2016-07-19 14:15:17

和2014年的奔驰一样,林肯车型入华的先后顺序上抖了一个“机灵”。

 

率先在北京车展上亮相旗舰车型Continental(大陆),虽然这部车要在年底才会正式引入,但无疑,绝对的美系豪华风格已经为林肯品牌打下高逼格的基调,而时隔小半年,新款MKZ在换装了Continental的外观设计后上市,毫无疑问沾了旗舰车型的光,从一款D级车下沉到B级,这不就像极了当年的奔驰C后于S级上市一样。


林肯品牌以美国第十六届总统,亚拉伯罕·林肯的姓氏命名,在美国汽车工业上绝对算得上是一个标杆性的品牌,虽然现任的美国总统座驾已经成为了凯迪拉克,但实际上林肯品牌和凯迪拉克的渊源颇深,甚至于这个汽车品牌的前身就是一战之后,凯迪拉克当家工程师利兰带领一批凯迪拉克员工一手创办的发动机工厂。而即便是早期求助福特的经历,也并没有让这个品牌失去其独立性和文化沉淀,或许这就是林肯依旧是林肯的原因之一。


回到MKZ车型本身,其竞品在结构上有着很大的变化,如果按照车型性格划分,林肯MKZ作为没有运动取向的豪华轿车,和3系,C级,A4L,甚至是ATS-L,Q50L几乎都没有直接的竞争关系,在这个崇尚运动豪华的市场里,MKZ的选择可以说是独树一帜。如果非要找出个竞品,我想雷克萨斯ES,或者是别克君越,在某种意义上还能和其相提并论。但如果再落回品牌,我想竞品又只能是他自己了。


内饰作为美系车型经常被吐槽的点,同样在新款MKZ身上得以体现,一体式的中控台并没有获得多少好评,即便在绝大部分可视的范围内都进行了真皮软包,但依然无法弥补中国消费者对于有设计感的木纹饰板,或者悬浮式液晶屏的需要,可能是看惯了奔驰的精雕细琢,初看下的MKZ内饰确实不那么尽如人意。然而在使用当中,新款MKZ其实在中控台上确实也下了功夫,比如按钮式的档位让扶手箱前有着巨大的可利用储物空间,集约化程度很高的环境控制系统让操作不再手忙脚乱——然而这些都是针对美国人的使用习惯,我相信中国消费者还是希望用一块巨大的木纹饰板和上面内嵌的若干镀铬按键来完成对视觉的优化。


其实我们越来越发现,高新的汽车技术,逐渐在入门车型上应用,这意味着这些功能的成本越来越低,技术越来越可靠。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人机交互系统被冠以各种名字然后成为车型的卖点,这里面宝马的iDrive应该算是个先驱,而其他的包括MMI,Command在内的人机交互系统都没能有着突破性的发展,林肯同样给自己的操作系统取了个高大上的名字——Mylincoln Touch,从这个名字上我们除了能了解到这是一套触屏操作系统外,剩下的可能并不深刻。然而就目前猫哥掌握的情况来看,这套系统依然没有太多的亮点。反而是移动端的林肯车主Apps,作为可以远程控制车辆启动,空调,接收定位的便捷性工具,猫哥相信还是会有车主乐意为其埋单的。


由于还没有进行试驾,所以我们暂且不能对新款MKZ的空间进行过多的评价。但就传统而言,美系车型在后排空间上的营造一向中规中矩。而德系车型又适时的在中国推出加长版车型,所以美系车本来的“大”字诀就在中国市场不适用了。从数据上,4925mm的车长加上2850mm的轴距在竞品当中表现的中规中矩,尤其是轴距方面和+L车型相距甚远,但作为纯粹走舒适路线的MKZ,如果乘坐空间尚且能够满足大部分消费者的需要,在座椅的舒适性和内部的配置双重加持下,也未必就抓不住挑剔的中国消费者的心。


仔细观察配置表,我们发现新款MKZ并没有搭载传闻中的3.5L六缸发动机,而是因地制宜的选择了全系标配2.0L涡轮增压发动机,当然这就是福特的那颗EcoBoost,不过作为豪华车型林肯对这部发动机的数据进行了调教,203ps的马力并没有乱动,但峰值扭矩被提升至了381N.m,基本在同级车型中属于最高。而顶配版本还将最大功率调校至253ps。即便作为暂时没有引入4驱版本的新款MKZ而言,这样的动力数据也算得上出色。


主流豪华车型动力总成对比
车型林肯MKZ宝马320Li奔驰C200L雷克萨斯ES250
发动机类型2.0T L42.0T L42.0T L42.5L L4
最大功率203ps184ps184ps184ps
峰值扭矩381N.m270N.m300N.m235N.m
变速箱类型6ATZF 8AT7AT爱信6AT


而准备背锅的6AT变速箱这时候可以松一口气了,在双离合变速箱被市场接受程度依然不高的现在,一部可靠的6AT变速箱除了在油耗上略有不足外,不论是可靠性,还是对于换挡时那扎扎实实的降档补油而言都足够用了。


定价,很显然是消费者care的问题,没有之一。在新款MKZ公布售价之后,我相信厂家和PR公司都在关注舆情的导向,究竟卖多少才不算贵?大概是所有人都想知道的问题。


林肯MKZ/奔驰C级官方指导售价对比
林肯MKZ售价奔驰C级售价
2.0T尊锐型
28.48万元1.6T 180L32.58万元
2.0T尊享型30.48万元2.0T 200L35.38万元
2.0T尊雅型33.28万元2.0T 200L 4Matic39.98万元
2.0T尊耀型38.88万元2.0T 300L
48.9万元


新一代的MKZ并没有采用全新的平台设计(依然还是CD4),所以在研发成本上大大降低,而沿用家族式的设计也没有给他们带来太多的外观设计成本,除了若干驾驶辅助系统(包括全速段自适应巡航。行人辅助)的前装和调试,可以说新款MKZ作为进口车来说并不应该有着过分高的价格。所以当我看到28.48万元的起售价格时并不惊讶,但这也确实代表了林肯的诚意,毕竟作为一款豪华轿车,他们完全可以将起售价标高至30万元以上,在通过店头优惠来形成价格优势。很显然新款MKZ是林肯特别希望走量,且作为国产化前的排头兵,只要这款车能够在中国取得成功,那么年底前入华的Continetal和即将国产的车型都会因为知名度的提高而获益。所以MKZ在性价比上必然有着很大的优势,不过至于消费者如何看待一款“非BBA”车型的价格,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总而言之,全新林肯MKZ是一台完美之中又糅杂着一些瑕疵的车型,所谓瑕疵,其实主要指的是车型本身和中国市场的契合度还未达到BBA的水平。而恰巧MKZ就是林肯用来提高这一水平的车型,那么如何让消费者成功从奔驰转投林肯下单,或许考验的就是林肯乃至福特在中国市场的耕耘和营销了,而或许其中最能赢得消费者满意度的“服务”——基于林肯中心的售前-售后以及市场推广,或将会是重中之重。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力拼奔驰C级不怂? 林肯MKZ竞争力分析

一猫汽车网 2016-07-19 14:15:1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