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当完美的特斯拉遇上“不完美”的自动驾驶

一猫汽车网 2016-07-19 07:00:00

特斯拉自动驾驶的“三连撞”给在全球范围风头正劲的自动驾驶狠狠泼了一盆冷水,最重要的是,中间还出现了致死案例,谁都没想到,自动驾驶这么快就摊上了人命案,而且还是全球唯一实现量产化的特斯拉遇上了。特斯拉自首款产品面世以来,一直以“时代领跑者”自居,是的,可能这回跑太快,撞树上了。

1.5月7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佛罗里达发生车祸,撞上了一辆横穿正在左转的拖挂货车,车主在事故中身亡,而事发时,他正在使用自动驾驶模式。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当时车主甚至在观看哈利·波特电影。

2.7月初,首款特斯拉SUV Model X在自动驾驶模式下撞上高速路护栏并发生反弹侧翻,所幸无人员伤亡。

3.7月9日,特斯拉Model X在蒙大拿州发生了车祸:行驶中汽车突然右转,撞到了路边密布的木桩。虽然无人员受伤,但Model X受损严重,乘客一边的车轮都被撞飞了。

尤其在发生5月份那次致死事故后,美国政府已经有三个机构开始启动调查,特斯拉对此也发布了一项官方声明称,“在强烈的日照条件下,驾驶员和自动驾驶都未能注意到拖挂车的白色车身,因此未能及时启动刹车系统。由于拖挂车正在横穿公路,且车身较高,这一特殊情况导致Model S从货车底部通过时,其前挡风玻璃与挂车底部发生撞击。”

2015年7月左右,特斯拉开始向国内各汽车媒体提供搭载自动驾驶的Model S试驾,猫哥当时也进行了体验。真的,如果说你从丰田Mirai的排气管里接水喝,只是为了表现对未来能源危机的一种无声抗议。那么当你双手离开特斯拉方向盘的那一刻,我已确信,等到我在土里当化肥的时候,那时候地上的人就是这么开车的!

任何新事物的诞生都会伴随着质疑和批判,布鲁诺16世纪就上了火刑架,特斯拉也能在21世纪上今日头条,新闻的一个要素就是时效性,越快越好。“自动驾驶第一次超速被罚”“自动驾驶第一次事故”“自动驾驶第一次事故致人死亡”循序渐进,有理有据。凡事都有第一次,但为何不能有第二次?对特斯拉来说,自动驾驶也在一次次“大新闻”中让众人所知。

猫哥要说特斯拉是豪华品牌,估计BBA要组团来灭我的口。但其65万的起步价落两台C级也没什么问题了。免费充电,全智能座舱,百公里加速和超跑五五开。现在再配一个自动驾驶,到也不算贵,不是买车,我是花钱买技术,让每个人都能和世界前沿科技零距离接触,这么一想倒也挺好理解的。

猫哥负责任的说,当特斯拉开启自动驾驶时,驾驶者双手离开方向盘后,系统会提醒“请时刻准备接管车辆操作”是有一定的安全措施的,但至于你是不是照做,特斯拉没办法监管,只要你不踩刹车,自动驾驶也不会取消。按特斯拉的官方说法“自动驾驶是让你放松的,不是让你放手的”。

上图是猫哥从微信小视频中截取的一段,理论上来说,只要你心够大,系好安全带并保持安全气囊正常工作。倒也没什么,有传闻,那个自动驾驶致死的车主开车时还在看哈利·波特,就在一次科学与魔法的碰撞中献身了。目前的特斯拉自动驾驶就像一口锅,就放在哪里,就看你背不背。你如果想走近科学,风险自担?

连续三起自动驾驶事故的同时,引发了公众对于特斯拉自动驾驶的怀疑,同时政府也开始介入调查,可能会引发巨额赔偿,原则就是一条:特斯拉是否将尚在“测试版”的自动驾驶技术投入量产,加以包装宣传,让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为了小白鼠,隐藏了潜在的风险?

自动驾驶并不算什么稀罕技术,在飞机,轮船上在已经实现,只是成本不可比较,特斯拉用5万元,几个摄像头,加上感应雷达,15年的老司机就这么练成了?明显没那么简单,现在的问题是,你说自己是“自动驾驶”,又要我双手握住方向盘,这不讲道理啊。

特斯拉自动驾驶驾驶系统明确“说不”的情况:

1.请不要在人车混流的城市道路或国道上使用Autopilot功能。

2.时刻保持注意力集中。

3.双手紧握方向盘、右脚随时准备刹车。

要是特斯拉一开始这个系统不叫“自动驾驶”改个名字现在影响会小很多。要说奔驰宝马没有这样的技术储备我也是不信的,它们一直没用的原因,肯定是对之后发生事故的责任判定不明朗,而且对消费者也很有信心,花了这个钱的人,不做下死脑洞大开搞些套路那是不可能的,既然技术不稳定,我干脆不做,特斯拉想当先行者,自然要承担一些压力。

没人想出事故,但如果特斯拉在宣传上有意识的模糊了自动驾驶概念,从而导致了驾驶者对自动驾驶系统的依赖,这不是猫哥能下结论事情,相信美国政府冗长的调查后,最终会在法庭上得出一个“相对靠谱”的结论。还好第一起自动驾驶致死案不在中国,要不······

日前,已经有媒体通过大数据调查研究后,公布了2016-2050年的自动驾驶路线图,到底靠不靠谱,各位见仁见智吧:

2016:实现汽车半自动功能化

2017-2019:结合GPS和导航功能,在开阔道路上,实现车辆的自动行驶

2020:搭载半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实现自动导航,能够离开高速公路在没有行人的普通道路上行驶。

2021-2025:自动驾驶技术走向市场,车企,司机,监管部门制订新的规则

2026-2030:自动驾驶技术在“汽车共享”行业中大展拳脚。

2031-2045:新出厂的每一辆车都搭载自动驾驶功能

2046-2050:完备的新安全标准及道路法规以适应自动驾驶汽车的普及化。

我们一直在唠叨特斯拉自动驾驶如何不靠谱,但特斯拉自己认为这是一种“自动巡航”功能,它必须依靠道路上的标线才能正常行驶,并未直接同汽车导航系统连接。没有车道线此功能就会不好用或是没法用,官方说的倒是很直白,只是有些消费者心太大了,这或许能解释某些事故的发生原因了?

“无规矩不成方圆”先人传下来的谚语自然有其道理,除特斯拉以外,还有很多车企在进军自动驾驶,如:日产沃尔沃等。那么,面对这些新事物,从政府层面上是否有准备呢,对于自动驾驶事故,从法律层面上该如何监管?就算当下的自动驾驶技术是一口大锅,谁背也是个问题。

国内的自动驾驶相对起步较晚,目前政府暂未有详细政策出炉,但一些欧美国家已经专门制定法律针对上路的自动驾驶车辆,这能给我们之后的规则制定给予一些启发:

英国:仅能在高速公路上实行自动驾驶测试,自动驾驶车辆持有者需交纳高额保费。

日本:司机需为所有自动驾驶事故负责,车辆必须安装判断驾驶者生理状态的设备。

美国:联合众多自动驾驶车企从技术层面进行立法。

但目前还没有一个相对完善的说法,自动驾驶车辆发生事故,是自动驾驶汽车的制造商,软件的制造商,还是驾驶员本身负责?要知道,如果权责不明,即便是技术炉火纯青,用户在选择上也会留个心眼。也许还需要五年,让时间给我们答案。


特斯拉自动驾驶启用也有一年多时间了,但近期的致死事故才算引起了公众对其的关注,这项系统会被打入冷宫吗?近日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我们的硬件水平是过硬的,现在要做的是通过软件升级提升整套系统的灵敏度,这对特斯拉不是什么难事。”包括中国在内还有很多国家还在大力发展自动驾驶技术。

自动驾驶不难,怎样让自动驾驶进入量产并成本可控不容易,而高价豪华品牌受限于品牌口碑不会那么快推动自动驾驶,自动驾驶的春天还是在新兴品牌和互联网造车身上,如国内的:采用宝马平台的百度无人车。特斯拉的这几次事故只是证明了这次系统的“不完美”,但不是“不靠谱”。我相信,在驾驶者的安全素养及系统的完备程度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实现自动驾驶,并不是遥不可及。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当完美的特斯拉遇上“不完美”的自动驾驶

一猫汽车网 2016-07-19 07: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