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地球最强行政级轿车 能否在中国干掉5系A6

一猫汽车网 2016-07-06 05:34:00

如果说3系是宝马的核心灵魂,那么对奔驰来说,S级则是它的精神领袖。但从国内市场普及率的角度来看,S级的确只能停留在高高在上的“精神”层面,真正算得上品牌的实力干将,还要看行政级别的E级,可惜这一代的E级实在让奔驰有点失望。


全新一代E级长轴版(下称新E级)于今年4月份的北京车展正式亮相。究竟它是一款放大版的C级?还是缩小版的S级?大家都众说纷纭。但对于新E级来说,仅用外观去定义它太未免太过儿戏了,因为它拥有远超现款5系、A6L的实力,理论上来说,新E级是目前市场上最强的大型车。它究竟能否力挽强澜成为奔驰新一代的中坚?我们来探讨下它的市场预期。

毋庸置疑的家族化设计

想不到奔驰也玩起了家族化设计,而且不同级别车型之间的相似程度是“BBA”之中最高的——宝马的“357”好歹也能一眼认得出,但奔驰现在的“CES”,就只能靠比大小来划分了。但我想没有人会质疑奔驰这一代产品的设计,家族化带来的是整体设计的进步。从S级与C级的口碑已经可以判断,新E级的设计注定也是十分讨好。

在内饰方面,新E级进一步向S级靠拢,超大尺寸的LED仪表盘以及中控上那特别显眼的四个出风口。不特别留意细节的话还真是挺难分辨E级与S级,但方向盘以及副中控台的设计还是有点与C级相似,怪不得有人说新E级的内饰是C级与S级的融合体。

别具用心的加长手法

说到专门为中国市场准备的长轴版车型,也是非常用心打造的一款车型。在它身上我们找不到以往加长版车型的那种累赘、老气的感觉,依然保持着着圆润动感的车身。其秘密在于加长的部位。


老对手宝马奥迪的加长都习惯在车身B柱后半部分动手术,而新E级则在C柱位置实施加长。其手法与迈巴赫S级极为相似,后门的车窗形状改变了,而且后门边框前移到后轮毂之前,整个尾部显得更加修长,即使车身长度增长了142mm(轴距加长140mm)但整体造型依然维持标准轴距版的感觉。

对了,新E级还为中国市场提供了标准轴距版本车型,这是5系与A6L所缺乏的车型。标轴版的新E级的车身长度也比老款增加了43mm达到了4923mm,轴距也达到了2937mm。虽然比不上A6L的3012mm的轴距长度,但与雷克萨斯ES、GS等车型相比还是很有优势的。另外,标轴版车型的引入还能对降低入门门槛有积极作用,这部分我们会在后面详谈。

新E级与主要竞品车身参数对比
车型奔驰新E级标轴版奔驰新E级长轴版

宝马5系Li

奥迪A6L凯迪拉克CT6雷克萨斯GS
长*宽*高(mm)4923*1860*14675065*1860*14675055*1860*1491
5036*1874*14665179*1879*14924880*1840*1455
轴距(mm)293730793108301231092850


奥迪汗颜的激光灯

除了直观的设计因素之外,新E级在科技感的营造上,也是拥有了稳超对手的实力。关于那个二位一体的12.3英寸液晶仪表盘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了,但除了玩屏幕之外,还有哪些让宝马奥迪感到汗颜的东西呢?

想不到奔驰也开始玩灯了,新E级搭载了名为MULTIBEAM的全LED头灯,内藏有84颗以平衡阵列排序的LED光源,通过安装在挡风玻璃上的摄影头,计算机会自动侦测前方车辆或是对向来车的相对位置,进而控制LED光束组、使光源自动闪避车辆,让其它车辆驾驶员不会遭到强光干扰。

那些连S级都没有的配置

新E级身上还配备了很多S级身上没有的新配置,例如方向盘上的双拇指控制Dual Thumb Controls系统,驾驶员只需要手指触控操作就可以控制全车的信息系统,手不离方向盘的驾驶理念也再次印证了奔驰对于安全的追求。另外,国产版本的新E级比海外版本车型多了很多奢侈配置,例如在后排中央扶手上的液晶屏幕、前排中央扶手上的带制冷和加热的杯架、64种可变颜色的车内氛围灯等,都是属于中国车型专属。


当然,不能缺少的是更加全面的辅助驾驶功能,外媒试驾后称这套系统已经高度接近自动驾驶了。只要时速不超过210km/h,车子就可以自动跟随前车行驶。就连自动超车也不在话下。自动识别交通标志,自动限速,不论行车线是否清晰都能自动规划路线,自动感应行人和其他车辆,自动紧急刹车……这个系统几乎可以帮助驾驶者完成任何常规的操作。

都说奔驰这一代产品是靠设计取胜的,事实告诉我们的确如此。翻开今年1-5月的销量数据,奔驰C级的销量为41129辆,与奥迪A4L的52865辆差距不到1.2万辆;S级方面更不用说了,上市以来市场表现一直力压7系和A8;小型车型方面,A级、B级、CLA及GLA总共销售新车53,618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5.6%。据外媒统计,在今年5月份奔驰全球销售跳涨13%达到创纪录的17万辆,市场表现超越宝马

但唯独是E级的销量一直强差人意,在2015年全年,E级的销量仅为60102辆,相比之下宝马5系销量为147200辆,奥迪A6L销量为147977辆,这可是成倍级的差别啊。再看今年1-5月,在产品生命周期末段,E级只取得了17832辆的成绩,在豪华大型车排名中,与第二名的A6L相差了41932辆!

奔驰整体销量在攀升之时,E级的表现却一直在拖后腿。其中原因也不难解析,若把新S级视作奔驰全新一代产品的开拓者,那C级绝对是坐享其成的一位。唯独是E级,只是象征性地换了个前脸推出改款车型,但其车身结构依然是维持着W212车系的样式,要知道这已经是诞生于2009年的车型了,车尾那充满土豪气质的尾灯以及中控密密麻麻的按键已经透露出其年代感。与展厅内其他新一代的奔驰车型摆在一起,反差还是挺明显的。

换代晚只是其中一个客观原因,毕竟近年来奔驰E级也是遵循着每7年换一代的节奏。而相对于5系、A6L,E级(2005年)是入华时间最晚的一位,侧面上也反映了E级在中国先天不如人。在深究下去会发现,其实奔驰完全没把营销重心放在E级身上。在轿车领域S级负责树标杆、C级负责主攻销量,而且CLA级、A级、CLS级等车型也逐渐占据各自对应的细分市场;在SUV领域上也有GLA以及GLC作为主力。也许是车型数量过多,也许是投入的营销精力不多,E级仿佛是奔驰在中国市场上无暇顾及的一位。

不过说到底,还是对手太强了。5系、A6L已经成为各自品牌的标杆车型,E级遭遇了外强内患的不利局面。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地球最强行政级轿车 能否在中国干掉5系A6

一猫汽车网 2016-07-06 05:34: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