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中高级车的江湖 注定宿命的对决

2016-07-27 14:14:36 速度周刊
正所谓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就算彼此并没有什么既生瑜何生亮的心思,却架不住种种世俗的比较,总要被分出个输赢来。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这些宿命的对决,在各个领域都难以避免,比如说在捉对厮杀的汽车界就是如此。

首先不得不说的是凯美瑞与雅阁之间的日系内战,作为丰田和本田旗下的中高级车,两台车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直相爱相杀至今。
去年凯美瑞迎来了中期改款车型,全新的直喷发动机以及新的家族化设计给其增加了不少活力,而在今年年初雅阁也紧跟着进行了系列改动。有鉴于2.0L自然吸气引擎是在日常购买需求中的主力车型,此番我们特意选取了以下两款2.0L阵营中的车型,比过之后自见分晓。
在这个全民颜控的时代里,凯美瑞和新雅阁首先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对车型外观做出调整。不过,外观内饰这些审美上的问题向来是青菜萝卜各有所爱,真要分出个输赢完全取决于个人喜好,暂且可以忽略不提。

但是常言道细节决定成败,雅阁在一些小配置上却似乎不如凯美瑞来的讨喜,比如后视镜加热/自动折叠,自动大灯等都是凯美瑞的标配,在雅阁却只出现在豪华版以上车型上,当然,这样的懒人福音配置也是见仁见智。


另一方面,新雅阁虽然加入了不少的新元素,诸如拥有地球梦科技的新发动机,但是,2.0L的新雅阁依旧沿用了R20A发动机,最大马力155Ps,最大功率114kW,最大扭矩190N.m,最大扭矩转速4300rpm。
相比之下,凯美瑞则是搭载了比较新的6AR-FSE发动机,这款丰田全球最新、最先进的双喷射系统直喷引擎,采用了D-4S(缸内直喷+歧管喷射)技术、水冷废气再循环等技术。新科技加持之后,凯美瑞2.0L的动力优势更为明显:最大马力167Ps,最大功率123kW,最大扭矩199N.m,在动力参数方面,凯美瑞要略微优胜一些。

而且,凯美瑞2.0L发动机具有混合喷射技术,一个缸配有两套喷油嘴的设置显然会让整个动力系统的运作变得行云流水。


凯美瑞在变速箱方面与之匹配的为6AT手自一体,这款变速箱拥有空挡控制系统、减挡补油控制系统、预紧差速器三大智能控制系统,平顺性表现尤为出色。

而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广汽丰田发布了凯美瑞十周年纪念版。新车全系新搭载Toyota Smart Stop智能节油启停系统,与2.0L双喷射系统直喷发动机、2.5L ACIS智能谐波增压发动机,以及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形成同级别最高效的节能动力组合。而油耗得以进一步降低,综合工况下,2.5L车型油耗从百公里7.8L降低到7.0L,降幅超过10%;2.0L车型则从百公里7.0L降低到6.7L,燃油经济性同级领先。而且,Toyota Smart Stop智能节油启停系统响应速度快,0.5秒即可重新启动。在发动机停止运行状态,音响系统不会中断,空调系统可持续供冷,保证了良好的舒适性。
凯美瑞与雅阁之间渊源颇深,剪不断,理还乱,相比凯雅的“相爱相杀”,日系车与德系之间的竞争更像是见招拆招,大开大合,比如凯美瑞与迈腾和帕萨特之间旷日持久的竞争。
“德系双雄”最引以为傲的无疑是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而从价格上看,其“1.4T”系列车型与凯美瑞2.0L车型较为接近。
让我们先来刷一把迈腾1.4T的数据,最大马力为131Ps,最大功率为96kW,最大扭矩为220N.m;帕萨特1.4T的数据也相差不多,最大马力150Ps,最大功率为110kW,最大扭矩为250N.m。
从数据上看,大众这两款1.4T车型与凯美瑞2.0L发动机的动力相比都显得稍稍薄弱。诚然,涡轮增压的车型日见增多,但是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它拥有小排量涡轮发动机所不具备的线性的动力输出和高转速下更绵长的动力表现。
除了动力之外,配置方面怎么样呢?比如迈腾2015款 1.4TSI 舒适型和帕萨特2016款 280TSI DSG尊荣版,这两款车的指导价均高于凯美瑞2.0L领先版,不过通过对比我们发现,凯美瑞的配置甚至高于这两款德系对手。
比如,凯美瑞2.0L领先版配有膝部气囊,而无论雅阁2.0L CVT精英版还是两款德系对手都没有这个配置;再比如凯美瑞2.0L领先版有日间行车灯和后视镜折叠功能,而两款德系对手均没有配备。无论是安全配置还是舒适性配置方面,凯美瑞2.0L都具有一定优势。
可以说,凯美瑞是十分均衡的一台车,而最重要的是,在产品力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凯美瑞2.0L显然拥有更高的性价比。
而不止于此,新发布的凯美瑞十周年纪念版还在安全、环保等核心科技配置深度升级。在安全配置上,2.0E精英版新增V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从而实现全系标配VSC系统。2.5Q、2.5HQ车型增装LED大灯。2.5HQ双擎旗舰版率先导入丰田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AHB自动远光灯控制系统,和原有的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BSM盲点监测系统、PCS预碰撞警示系统等科技装备,构建全方位智能安全堡垒。在车内环保方面, 2.5L全系车型搭载备受欢迎的Nanoe纳米负离子发生器,能够去除异味、保湿美容,为驾乘者提供健康环保的“车内氧吧”。
总而言之,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中高级车市场里,群龙崛起,风云变幻,如何更好的抢占市场,性价比无疑就是相当重要的一个关键词,而性能上的均衡,加上亲民的价格,显然能让凯美瑞走的更稳健一些。
评论(0)
上一篇 探岳X/红旗H9/蔚来EC6等 7月上市新车
下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4) 长安CS55纯电版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