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玩车 > 正文

武夷随笔——在万里茶道起点再品汉兰达

2016-07-27 14:55:34 新车评

期待  于一种迷恋  与澄碧青柳的年轻

繁茂  于一束约定  与绽放夏花的表情

感动  于一杯香茗  有淡 有浓

                                                                                              ——题记

前两天和柳笛讨论年轻时候都干过什么年少狂傲的事,柳笛说上大学的时候,在高速上把A6开到了***km/h;我说,上高中的时候,一餐喝了*5瓶啤酒……

流沙般的时光从指缝间溜走,我们也不再是韶华倾负的少年,倏然之间,那些酒酣高楼的日子竟一去不返。而我们的生命,亦在这渐渐褪去轻狂与青涩的间隙中,悄然成长。

此刻,武夷山的静夜,独坐窗前,泡一杯淡淡的清茶,飘缈着自己的思绪……正是“莫道故人唯美酒,茶香入心亦醉人”,中国故有酒文化与茶文化,背后其实代表的是不同的心境与思想。前者是“我自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的慷慨豪迈,而后者,则是“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宁静从容。

言归正传,丰田把这次的试驾活动定名为“寻茶问道”,那我索性就偷换一下概念,通过体验汉兰达在高速公路、碎石山路、盘山公路三种不同道路的驾驶感受,以品茶的态度,再来细细品味一下车辆的特性吧。

高速巡航绝对是全新汉兰达最擅长的工况,厚实而又富有韧性的悬挂颇有上一代别克君越的感觉,细碎颠簸被过滤的一丝不苟,每次听到轮胎碾过路面接缝时沉闷的“咚咚”声响,悬挂的高级感油然而生。在舒适之余,全新汉兰达在车身姿态的控制上也有较为明显的进步,在经过高速路上一些较大的起伏时,相比过去某些日系SUV的飘忽,全新汉兰达则显得从容了不少,车内依然是云淡风轻之感,而路面的起伏颠簸则完全交由轮胎和悬架来处理。

此外,高速巡航的舒适感受也得益于整车隔音水准的提升。在行使状态下,汉兰达其实并没有那种车内外恍若两个世界的隔绝感,但胜在对各种噪音处理的非常均衡,无论是风躁、胎噪,还是发动机运转噪音都控制在一个较低的水准,综合起来,就会有非常不错的主观隔音感受。还有一个小细节也是值得玩味,四个轮弧的内侧都使用了大面积的软性内衬,这样的设计在丰田车型上是比较少见的,也可以体会到全新汉兰达对静音品质确实有较高的要求。

说到发动机噪音低,汉兰达的这台2.0T发动机几乎加持了丰田当下全部的先进技术,无论是参数还是实际表现都处于同级较高水平。在高速工况下驱动汉兰达庞大的车身,依然有不错的动力储备。而配套的爱信6AT变速箱同样表现抢眼,除去一贯的丝般顺滑,升降档也都是积极果断,从不拖泥带水。总体评价这套动力总成的表现,就四个字——完善、畅顺。

下了高速,驶上一段多弯的山路,全新汉兰达的表现并不让我意外,却又多少有些让我失望。既然底盘和动力没有问题,那就只能是转向了;确实,汉兰达的转向没有给我留下太好的印象。一方面,方向盘的转动手感不够顺滑,有一种粘滞的感觉;且方向盘的回正力度偏轻,阻尼感不够细腻。另一方面,指向比较模糊,而方向的响应也总是慢半拍;行驶时连续左右摆动方向盘,车辆显得无精打采,不太愿意响应驾驶者的指令。再加上尺寸偏大的方向盘,不难想见,在多弯的山路上,汉兰达的循迹性与灵活性必然是差强人意的。

我并不否认,精准的方向、灵活的操控其实与汉兰达的定位与性格是有些不符的,但我依然表示不满的原因则在于,汉兰达在转向上的手感、质感,是与其动力、悬架、隔音水准不相衬的。或者说,汉兰达是一部正常开起来非常舒服的车,但这个级别的选手还应该具备一点激烈驾驶的储备与冗余;我一般不这样开,但偶尔这样开也可以应付得了,就是这个意思。

离开铺装道路,在通往茶山的碎石山路上,汉兰达同样有着不俗的表现,底盘的舒适与车身的安定一如之前,即使是一些较深的坑洼,车内也感觉不到明显的冲击。当然,作为偏重公路行驶的城市SUV,汉兰达的悬挂行程还是较为有限的,因此,在通过一些连续的沟壑起伏路面时,还是要小心的选择路线,避免车辆托底。这段山路驾驶其实谈不上太多越野的成色,但汉兰达的通过性已经令我足够满意,更深度的越野,还是留给普拉多吧,至于汉兰达,能够偶尔撒个欢就好了。

最后,我想简单说一下全新汉兰达的内饰设计,丰田车型一直以合理的人机工程设计闻名,这台汉兰达也继承了这样的设计理念,比如说中控台下部狭长的储物槽,随手放取手机真的是太顺手了,而可以拉长的遮阳板在光照强烈的南方也是非常的好用,像这样用心的设计细节还有很多。但我也发现了一个小小的不足,从福州机场到武夷山将近四百公里的路程,我都是在汉兰达的后排度过的,然而遗憾的是我始终没能睡着,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后排头枕的位置过于靠后,正常坐姿下头部完全得不到承托……解决的办法么,自己套一个头枕或颈枕好了。

而至于内饰的用料和装配工艺,基本上找不出什么可以指摘的地方,中控台大面积的软性材料相比上代更是进步明显,但真要说豪华感,依然和汉兰达扯不上太大的关系。说到底,汉兰达的内饰依然是丰田传统的以实用为先的设计,功能性和易用性是最优先考虑的,如此考量,倒也是夫复何求。

其实,对于这款影响力巨大,且在换代一年后热度依然极高的中型SUV,各路媒体的试驾文章早已是铺天盖地。一番体验下来,我更想在产品性格上品读一下汉兰达,顺着这个思路,我最终意识到汉兰达与茶文化的高度契合。所谓看似平淡味却浓,茶是这样,车也是这样,说回汉兰达本身,它并没有某方面特别强大、特别亮眼,但细细体味一番,更为难得的是,你很难找出它有什么明显的短板,均衡——是它最鲜明的特征。再细想之下,那些饱经时间考验的的经典车型,绝大多数都是如此……由此,汉兰达有今天的市场地位与口碑,却也是有深刻的内涵道理的!

武夷,一片青山入座,品茗,泡着一个盛夏。与文字对语,把自己丢在茶与车的缠绵……夜渐深,诸君望安。


评论(0)
上一篇 MPV界“内卷之王”/配魔毯系统 试驾岚图梦想家
下一篇 玩转中国色 欧拉芭蕾猫采用宋瓷文化配色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