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内外夹击下 自主SUV的日子还好过吗?

2016-07-25 14:55:37 汽车有文化

假如要问现在中国汽车市场上什么车型最火,那我相信所有人都能说出正确答案——SUV。而在近两年来,得益于较强的产品力、较高的性价比,自主品牌SUV一直在SUV市场占据着绝对优势。



(SUV销量王——哈弗H6)


放眼望去,中国品牌除了吉利等极个别企业之外,似乎所有的新车都是SUV。可以说,对于很多自主品牌,比如长城、传祺等,是火爆的SUV市场和火爆的SUV车型在支撑着自己的销量。


根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SUV市场中销量排行前十车型中,自主品牌占据了六个席位,并且包揽前三。此外,合资品牌中日系占据两席,美系、德系和韩系分别占据一个席位。



(图:2016年上半年SUV销量数据)


从上半年数据来看,自主品牌SUV的优势较为明显。据统计,上半年SUV市场前十的车型中,自主品牌SUV销量总计为850,401辆,而合资品牌SUV销量仅为393,882辆,不及自主品牌SUV销量的一半。




但若从具体月份来看,就能发现自主品牌SUV面临的危机。


在上半年SUV市场中,虽然自主品牌SUV整体形势大好,但是其主要依靠1~3月份销量的带动。从4月份开始,尽管部分热销自主品牌SUV实行官降政策,但是销量却一路下滑,逐渐被合资品牌SUV赶超。5月、6月SUV前十车型中,自主品牌仅占三席(“老三样”:哈弗H6、传祺GS4和宝骏560)。




而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自主品牌SUV更是结束了长期以来对SUV销量前三甲的垄断——别克昂科威超越处于瓶颈期的宝骏560,跻身第三名。



(异军突起的别克昂科威)


曾几何时,自主品牌SUV几乎占据着SUV销量排行榜TOP10的全部席位,最高时达到了9席,除了上汽大众途观,其它全部是自主品牌。


而如今的种种,都预示着自主品牌SUV垄断的时代即将结束。说走就走的市场红利时代,究竟为何?


首先,在市场高增长的强力诱惑下,合资品牌开始发力SUV市场。


在激烈的竞争下,合资品牌加快产品迭代速度、加大终端降价幅度就成了各品牌的首选,一年一改款,而旧款车型动辄几万元的终端优惠,都促进了销量的发展,并且这种趋势还在持续。


尤其是自主品牌以前最为倚重也是销量最大的小型SUV市场,合资品牌更是发力迅猛。在销量榜上两本(东本、广本)的XR-V与缤智的上位,就是最好的证明。



(图:小而精的本田XR-V)


其次,车型换代与官降冲突,也是自主品牌SUV销量下滑的原因。


如长安CS75月份最高销量曾经达到了22,037辆,但在3月22日长安汽车发布新款CS75之后,其4月份的销量就降到了10,663辆。


长安汽车公关部部长杨大勇表示,“在新款CS75上市初期,部分自主品牌实行了官降,长安CS75决定在增配的同时却降价了,这对于老款车型的清库存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不光CS75,如东风风神AX7等多款自主品牌SUV车型也因为官降而造成了老款车型清库存受影响,而导致销量下滑。



(图:长安CS75)


除此,产能不足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在吉利博越上市前夕,包括我在内的所有人,不曾怀疑它冲进月销“万台俱乐部”的实力;但它上市后的销量不尽如人意,4月份单月销量仅为4002台(不足哈弗H6零头)。问题在哪儿?就在,它有好的设计、高的配置、实惠的价格,却唯独没有足够的产能。


而吉利也很坦诚,表明博越确实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但是好在,产能在不断扩大,六月份吉利博越销量达到8142辆,且整体呈稳定上升趋势。



(图:“最美中国车”吉利博越)


在今年下半年,自主品牌将要面临的局势将更加复杂。


14款自主品牌SUV将要上市,众泰、海马、瑞虎等品牌也来SUV市场分一杯羹。即使它们的销量无法对目前火爆的几款自主SUV造成威胁,但势必会分走一部分销量。




而合资品牌方面,多款有竞争力的合资SUV已经、或即将完成换代。如将在第四季度上市的上汽大众全新途观、将在八月份上市的一汽丰田新款RAV4、刚刚换代的东风标致3008等。



(图:全新途观)



(图:刚刚完成换代的东风标致3008)


除去传统合资品牌的冲击,甚至豪华品牌也开始打入低价位SUV市场。


命名为Q2的奥迪全新SUV将在下半年上市,风格比Q3更加运动,有望搭载1.0T、1.4T和2.0T三种不同排量的三缸、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价格也很可能下探至20万元以下。


这个价格,让原本瞄准自主SUV高配车型,但购车预算又有上浮空间的购车人群,有了新的想法。



(图:下半年国内上市的奥迪Q2)


如今,自主品牌SUV应该清醒的意识到,随着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瓜分SUV这块大蛋糕,它们的市场红利时代已经结束。


无奈下通过官降来拉低售价,也更使自主品牌本来就不高的利润率进一步降低。而且不得不承认的是,除去价格优势,中国缺少真正能够与合资品牌分庭抗礼的明星车型。


因此,面对挑战,自主品牌要做的依然是不断增强产品力,优化设计、把握品控、深入研发...把这些落实了,剩下的,交给市场吧。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2) 广汽丰田C-HR EV
下一篇 MPV界“内卷之王”/配魔毯系统 试驾岚图梦想家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