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财富500强榜单 起底中国车企上榜内幕

2016-07-22 17:33:28 头条汽车

日前,《财富》杂志发布了“2016年《财富》中国500强”榜单,这500家上榜企业的总营业收入约为30.77万亿元,较去年增长1.2%;净利润达2.74万亿元,增长约1.5%。去年500强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分别为5%和6%,今年速度明显下降。
在汽车行业,共有25家公司上榜,20家为整车制造企业。

其中排名最高的上汽集团凭借年收入6704亿元的成绩超过中国移动,成为2016年的第5强。北汽集团吉利汽车的名次增长对多,从2015年的239位跃升至今年的186位。而一汽轿车的跌幅最大,排名为206位,较去年下滑45位。此外,北汽集团去年并未上榜,今年以841亿元的营收跃居总排名的第69位。在互联网造车领域中,乐视也是首次上榜,名列第389位。
车企盈力能力普遍不高
在上榜的20家车企中,上汽独占了排名和盈力最多两项第一。虽然297亿元的利润额很庞大,但其4.44%的利润率就显得没那么突出了。而长安汽车则实现三年快速增长,以14.91%的利润率在所有上榜车企中排名第一。

在排名靠后的车企中,一汽轿车和五菱汽车两家企业的利润率均为超过1%,尤其是一汽轿车,自2014年期已连续3年利润率下滑,如今仅剩不到1亿元的利润额。此外,在排名100强以内的上榜车企中,只有长城和长安两家企业的利润率超过10%,其他车企营收规模虽然大,但盈利能力也普遍不高。
总排名“马太效应”明显
在总排名上,大多数靠前的车企,今年在总榜单上的名次有所上升。排名靠后的车企,多数遭遇总排名滑坡,可见“马太效应”呈现明显。具体来看,上汽集团以连续3年实现名次上升,今年超过中国移动排名升值第5位难能可贵,毕竟在榜单前列,每家企业想晋升一步都十分困难。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名次也从2014年的142位跃居到今年的46名,成为50强中的一员。北汽、比亚迪、长城、潍柴和长安都排在总榜单百强序列。
而名次提升最快的是吉利,总排名上涨了53位,名列第186,在整车厂中排名第10位。广汽集团上升了40位,厦门金龙上升39位,比亚迪和长安也分别上涨了35位和33位。而下跌最明显的是一汽轿车,总排名下滑45位,列在第206,在整车厂中排名第14。然后是海马汽车下跌39位,中国重汽下滑32位,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降26位。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因《财富》500强仅针对上市公司,未整体上市的一汽集团没有出现在榜单中,同理榜单上不见奇瑞;东风汽车公司旗下的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则按照两家企业参与排名。
头条说
看过2016年的中国500强中的车企排名,可以说是有人欢喜有人忧。上汽蝉联冠军且排名上升,北汽和吉利也都获得了不错的名次,厂家自然高兴。而一汽轿车和海马汽车等这些排名下滑较大的车企,也会为自身遇到的问题所忧虑。但头条君认为,入围《财富》中国500强,已经是对厂商进步的肯定,因此车企对榜单排名也不必看得过重。毕竟,把产品做好,获得市场和消费者认可才是最重要的。
评论(0)
上一篇 进入电气化时代后 奥迪与奔驰谁更值得选择?
下一篇 玩转科技 林肯冒险家与奥迪Q3谁更懂年轻人?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