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跛足前行的自主 能靠SUV走多远?

2016-07-21 16:46:10 头条汽车

2016年上半年,SUV市场持续火爆,在SUV市场布局较早的自主品牌依旧收获着增长“红利”,但与之对应的则是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的持续下滑,这凸显了自主品牌对SUV单一车型的“重度”依赖,整体来看自主品牌几乎呈现“跛足”前行的状态。

虽然整体走势依旧平稳增长,但从各企业销量变化能够看出,单纯依靠SUV车型销量的企业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增长阻力,而产品结构均衡的企业则有望成为2016年自主品牌汽车市场的“黑马”。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SUV市场的独木难支,应该让更多自主品牌提前预判到中长期增长的风险。
近忧远虑:自主品牌过度依赖SUV
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上半年我国汽车销量为1283万辆,同比增长8.1%。其中SUV和MPV销量分别增长44.3%和18.1%,成为销量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73.5万辆,同比增长12.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9%,增速比去年同期减缓1.8%,占有率则比去年同期提升1.4%。
从销量排名前十的自主品牌车企的销售数据来看,SUV仍然是自主品牌销量增长的决定性力量。其中,长城汽车、北汽乘用车、广汽乘用车表现的尤为明显。长城汽车因为哈弗H6在SUV市场的霸主地位获得了自主品牌半年销量冠军,上半年长城汽车销量为39.78万辆,哈弗H6一款车型半年销量就达到24.03万辆,SUV销量在长城汽车的整体销量中占比超过90%,长城汽车的轿车业务基本停滞,成为典型靠SUV“单腿站立”的企业。
广汽乘用车以半年销量同比143.47%的增长成为自主品牌增长最快的企业,而其主力车型广汽传祺GS4上半年同比增幅达到惊人的778%。同时,广汽乘用车也是自主品牌中对单一车型依赖最重的企业,上半年广汽乘用车销量为15.98万辆,其中广汽传祺GS4销量为15.08万辆,单一车款占到广汽乘用车整体销量的94.37%。
同样得益于SUV的热销,北汽乘用车则成为上半年销量超过20万辆的车企中增长最快的企业,上半年北汽乘用车销量为20.3万辆,同比增长36.69%,其中SUV销量为9.8万辆,占整体销量比重近50%,同比增幅高达798.22%。
危机隐现:长安、比亚迪销量意外下滑
在上半年自主品牌销量整体保持高增速的大背景下,长安自主乘用车和比亚迪汽车销量的负增长显得格外扎眼。和其他大多数自主品牌一样,长安和比亚迪也是SUV战略的强力推动者,但很显然,在SUV市场白热化竞争已经抵达红海漩涡时,过大的竞争压力正在蚕食他们的边际效益和盈利空间。
长安汽车去年销量突破百万辆,同比增长30.9%,但今年没能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上半年长安自主销量为32.37万辆,同比下滑6.22%。
从具体车型来看,长安自主销量下滑与其SUV车型和轿车车型双双下滑有直接的关系。长安自主旗下热销SUV车型CS75和CS35都表现的不尽如人意,CS75从1月份月销2.7万辆连续下跌至6月份的8000辆左右,下滑明显;轿车车型逸动6月份销量为9954辆,同比下滑30.3%,跌破万辆大关。而这两大板块销量的下滑直接导致了长安自主整体的负增长,但长安自主两款全新SUV车型CX70、CS15,及MPV车型欧尚和欧诺都表现良好,对长安自主整体销量起到了稳定作用。
比亚迪的销量下滑在新能源车市场的火爆下也显得有点“另类”,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7万辆,同比增长126.9%。在新能源车市场保持领先地位的比亚迪上半年销售了24.47万辆,同比下滑2%。
但比亚迪的销量下滑与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收紧有一定的关系,这导致唐和秦的销量下滑,唐月销量从最高时候的6000辆下滑到3000辆左右,秦月销量也下滑到1000辆左右。不过比亚迪销量下滑的最主要原因还是传统车型的失利,其销量最好轿车F3月销量不足万辆,F0月销量仅在千辆左右,曾经热销的SUV车型比亚迪S6也从月销过万下跌到月销百辆。
不过比亚迪将重心放在新能源车是路人皆知的,但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的收紧,尤其是地方补贴在“骗补”核查风暴下落地愈发谨慎,比亚迪新能源车型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在上海,目前上海是全国最大的新能源车单一市场,随着上海市地方政策的收紧,比亚迪两大主力车型唐和秦在上海的补贴比去年减少了2万元/台,而且不能享受上海的额外补贴。
受到政策市波及,导致的结果就是比亚迪唐的月销量从最高时候的6000辆下滑到3000辆左右,秦的月销量也下滑到1000辆左右。对此,比亚迪6月初也开始自掏腰包提供补贴,但目前来看成效还不明显。至于下半年能否迎来根本性扭转,情势看来并没有预期中的那样乐观。
奇瑞稳健“转轨”,吉利黑马渐显
在自主品牌普遍依靠SUV车型高歌猛进的主旋律下,其过度依赖单一车型和中高端市场缺失的问题奏出了越来越大的杂音。长城在哈弗H6的热销之下仍然取得了自主品牌销量冠军之位,但其同比增幅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回落。哈弗H6的销量也在上半年出现明显的波动,为了保持H6的优势,长城汽车3月份宣布官降,官降最大幅度达到3万块,这不仅预示着自主品牌SUV市场竞争加剧,也侧面说明了哈弗H6竞争力的下降。
哈弗H6的降价引发了其他自主品牌SUV的跟随降价,陷入价格战的自主品牌进一步凸显了品牌力的不足,即使自主品牌在SUV市场的份额占比过半,但产品仍集中在低端市场,价格仍是决定因素。这样的现状导致过度依赖SUV的车企变得发展日渐艰难,随着内部竞争加剧和合资品牌价格下探,自主品牌的整体处境都会变得更加艰难。
同时,这一现状也侧面说明了产品结构均衡、在中高端市场有突破的企业将会获得更稳健的发展,其中,错过SUV市场黄金期的奇瑞和吉利,均在市场倒逼的情势下以相对稳健均衡的产品结构渐显优势。以奇瑞为例,长年来几乎只有一款瑞虎3打天下,直到两年前瑞虎5的加入才形成SUV“双子星”战略,但由于细分市场切入太晚,其SUV销量结构和比重均远低于其他自主品牌。
吉利汽车的销量结构一直不同于其他车企,在其他车企轿车普遍下滑的情况下,轿车一直是吉利汽车销量的主要贡献力量,上半年吉利汽车销量为28.03万辆,同比增长11%,轿车车型帝豪和远景都实现了增长。随着吉利博越、帝豪GS的上市,吉利SUV短板正在逐渐补齐,这两款车型的热销也证明了吉利SUV战略的成功。
并且从博瑞开始,吉利对中高端市场的冲击有了令人欣喜的成绩,从博瑞到博越市场对吉利产品力的认可正在增强,吉利的高端化之路也在逐步推进。均衡的产品结构和品牌力的提升让吉利的抗风险能力大大提升,这也为吉利成为自主品牌黑马提供了可能。
评论(0)
上一篇 解析宝马iX3 第五代eDrive技术是亮点
下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3) 东风标致e2008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