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配备全景天窗的汽车真不安全吗?

2016-07-21 11:47:28 车图腾

随着人们对汽车配置要求的提升,天窗/全景天窗成了很多人购车的硬性指标之一。确实,有了这项配置,车辆看起来高档了许多,舒适性也提高了不少。不过问题来了,有不少人很是疑惑:配备天窗,尤其是全景天窗的车辆,其安全性会不会因此降低呢?


首先,咱们来了解下汽车天窗的分类。

天窗一般分为内藏式天窗、外滑式天窗、纯手动天窗,其中家用轿车多为内藏式天窗和外滑式天窗。

而之所以研发出天窗,主要是其可以优化车内空气质量,特别是清晨车内空气充满了异味、苯、甲醛等非常劣质的“毒”气,这时打开天窗,利用负压换气原理,可迅速更换新鲜空气。

另外,暴晒之后车内温度会很高,打开天窗也可达到迅速降温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如果不幸发生了交通事故,天窗甚至可以成为最重要的逃生通道。


遗憾的是,有些天窗是打不开的。但即使无法打开,也可以透过天窗感受美丽的风景,让你的视野和心胸一样开阔。

说了这么多天窗的好处,那么对于人们关心的安全性,天窗会有影响吗?

其实,担心天窗影响车辆为什么还会提及安全性呢?其实,是大部分人对车身结构有了错误的理解!

普遍的想法是,由于配备了天窗特别是全景天窗,导致车身会少了根横梁所以让车身的强度、刚度会下降,其实不然。


虽说因为天窗减少了钢板的面积,但是一个合理的设计,可以让其对车的安全没有太大影响。大家看看上图就可以知道,车身各个部位所能承受的碰撞力度范围是有一个标准数据的。而从这个数据看,配备天窗的车顶四周受力并没有因为受到什么影响。

简单来说,无论是金属车顶还是全景天窗的车顶,都不过是一层车皮而已,对整体的被动安全性影响不大。


另外,加天窗后的汽车还要多做一系列的安全试验,包括长期使用车顶的振动疲劳试验、翻滚及车顶抗压实验、车内噪声、车身温度及碰撞过程中对乘员保护系统的影响等,所以反而会让车顶变得更坚固更安全。

或许你还会说,如有物品从天而降的话,有天窗的车型更容易对车内人员造成危险。作为汽车厂商当然也考虑了这一点,因此,大部分的汽车天窗玻璃都使用的是金属玻璃,其强度可以是钢化玻璃的10倍,基本上是接近金属的强度,况且天窗所采用的金属玻璃一般都会比车顶钢板要厚实得多,就算碎了之后也会成为小块状,从而最大限度的保护车内人员。


说了这么久,我们似乎忽略了一位“仁兄”,那就是敞篷车。如果说设计了天窗就导致汽车安全性降低的话,那么这让没有车顶的Ta何以情堪呢?所以说,你顾虑的这些,汽车厂家想的比你更多更远。



最后需要提醒各位车主的是,打开天窗时千万不要把头伸出去,特别是小孩子,如果被小石子等异物打中的话,后果不堪设想。切记,一个正确的、守规矩的用车行为才是最重要、最安全的。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19) 江淮iC5打破天花板
下一篇 进入电气化时代后 奥迪与奔驰谁更值得选择?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