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大事全在这!中国品牌上半年十大事件

    [XCAR 深度观察 原创]

    2016年即将过半,伴随着中国经济逐渐步入“新常态”式发展,中国车市也在发生着意想不到的变化。在过去的半年时间内,中国汽车市场可以算得上大事不断,哈弗SUV再次官方降价,传统车企与互联网汽车合作造车,设计抄袭被诉讼等事件本期文章我们汇总了今年上半年十大行业新闻事件,并逐一点评。

大事全在这!中国品牌上半年十大事件

 

    ●北汽入股福建奔驰 布局高端MPV

    关键词:入股 高端MPV 一“乘”一“商”

    6月12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京汽车)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福汽集团)在福州市举行股权转让签约仪式,北京汽车正式购得福汽集团所持福建奔驰35%股权,双方将共同持有福建奔驰50%的股权。并与福田汽车低端商用车形成差异化矩阵,并完成一“乘”一“商”的产业布局,也是中国企业首个如此布局的整车厂。

大事全在这!中国品牌上半年十大事件

大事全在这!中国品牌上半年十大事件

    北汽已成为奔驰在华唯一的一个合作伙伴,涵盖乘用车与商用车。对此,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奔驰通过北汽和福建奔驰的并购将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合并为一家,既加深了奔驰和北汽的合作关系,也能够降低奔驰在零部件采购和管理等方面的成本,将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大事全在这!中国品牌上半年十大事件

    据了解,奔驰当初和北汽合资成立北京奔驰的时候就曾提出希望在中国仅和北汽形成合作关系,建立“大奔驰”的概念,而此次收购成功达成“大奔驰”。与此同时,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曾表示:“北汽的目标是以北京为中心,在西北、西南、华南和中南地区进行布局,其中福建奔驰正好可以成为北汽的华南又一个重要基地。”

大事全在这!中国品牌上半年十大事件

    从北汽现有商用车格局来看,已经涵盖了中低端商用车产品,旗下车型价格覆盖20万以下区间内,高端市场未有车型涉及。然而福建奔驰国产的车型售价在30万-60万元区间,主要针对高端商用车市场,把福建奔驰纳入“大北汽”,将完善产品矩阵,形成低中高端产品阵营,满足市场需求。

      ●江淮代工蔚来汽车 合作规模超百亿

      关键词:代工 新能源 高端

      5月18日,江淮汽车发出《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与蔚来汽车合作的进展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中明确,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同意合作从事新能源汽车生产车型,双方初步确认产销量计划为5万辆/年。

大事全在这!中国品牌上半年十大事件

      除了确认产销量为5万辆/年以外,公告中还明确了江淮汽车作为生产方,负责一系列汽车产品以及资质问题,包括协助蔚来汽车进行合作车型的产品投产,协助样车试制,并提供样车试制相关设施、设备和人员。

大事全在这!中国品牌上半年十大事件

      而蔚来汽车则需要提供必要的量产车相关技术信息、零部件以及相关物料的支持,同时授权江淮汽车品牌与车型的生产权。此外,公告中还表示,未来双方可在合作的基础上,探讨其他平台和资本合作的可能性。蔚来汽车方面也承诺,在后续产品的导入上将会优先考虑江淮汽车,这也是对于代工方利益的一种保证。与此同时,江淮汽车也只能运用蔚来方面的技术来生产双方合作生产的车型。

    ●广汽与乐视成立合资公司 布局电商

    关键词:互联网 整车厂 电商

    6月8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和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三方共同投资的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大圣科技)在广州正式成立。大圣科技由广汽集团、乐视控股和众诚保险按照45%、40%和15%的股比共同发起,项目首期投资14亿元,首次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

大事全在这!中国品牌上半年十大事件

大事全在这!中国品牌上半年十大事件

    对于三方合资公司的成立,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丁磊在发布会上表示,“互联网公司、传统主机厂和金融保险公司的合资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基于这种创新,汽车互联网生态合资公司将颠覆现有的汽车电商平台和汽车服务平台。”大圣科技将以车生活平台、整车平台为骨架,在深耕汽车销售、保养、维修和租赁的同时,重塑”汽车+互联网”格局。

大事全在这!中国品牌上半年十大事件

    “合资三方将充分利用广汽的线下汽车全产业链,乐视的线上内容、渠道、流量,以及众诚在专业汽车保险服务及风险管理上的优势,打造最值得信赖的修车、用车、买车、租车换车一站式平台,构建开放共享的汽车互联网生态圈。”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发布会上表示。

大事全在这!中国品牌上半年十大事件

    作为全球首家提出造车计划的互联网企业,乐视近年来一直致力打造开放、共享、全场景的汽车生态。这一次与广汽集团及众诚保险的合资合作,不仅首创了全新的合资模式,基于这种创新,合资公司也将颠覆现有的汽车电商和汽车服务平台,创造全新的用户体验。

    ●萨博正式宣布国产 换标NEVS

    关键词:萨博 新能源 回归

    6月21日,NEVS(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在北京举办沟通会,会上正式宣布在2017年下线的9-3纯电动车及其他系列产品上,将启用企业自身品牌——NEVS,推行以纯电动车为基础的绿色出行服务。

大事全在这!中国品牌上半年十大事件

    自2012年收购了前萨博汽车后,NEVS(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在汽车圈内鲜有露面。“我们不再是萨博,也不是新萨博,我们是新的NEVS。” NEVS副董事长Stefan Tilk自豪地宣布品牌新标识的使用,他说,“使用新品牌标识,一方面基于对历史与传承的敬重,同时也希望忠于企业成立之初的企业愿景。

大事全在这!中国品牌上半年十大事件

    在我国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持高速增长,NEVS也正是看中了这一市场潜力,想分一杯羹。谈及NEVS今后的战略发展,NEVS副董事长Stefan Tilk表示,“根据计划,中国将成为NEVS中短期内的首要立足市场,随后逐步以中国为核心、开展全球业务;同时,企业将继续拓宽与前沿领域的伙伴合作,共同打创未来的出行解决方案。”

大事全在这!中国品牌上半年十大事件

    与此同时,NEVS将结合中国股东及中国战略伙伴的地理优势,在汽车共享和充电基础设施等专业领域开展积极合作,把握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大机遇。此外,NEVS将与国家电网、熊猫新能源等战略伙伴共同携手,在中国引入多元化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及商务模式,满足中国消费者的特殊需求。

    ●上汽联手阿里造车 推首款SUV

    关键词:互联网 合资公司

    北京车展期间,上汽与阿里合作研发的荣威超级互联网SUV-RX5全球首发亮相,该款车型配备了阿里自主开发的YunOS操作系统,基于阿里生态系统中支付宝、淘宝、地图等大数据的读取,将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驾车体验。与此同时,双方组建合资公司,专注互联网汽车的技术研发。

大事全在这!中国品牌上半年十大事件

    此前,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宣布:双方将合资设立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将以资本为纽带,连接各自优势资源,共同打造“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该基金将推进互联网汽车开发和运营平台建设,未来将是开放式的资本平台,吸纳更多互联网汽车参与者。

大事全在这!中国品牌上半年十大事件

    本次合作的双方,在各自领域都已积累了一定的优势。上汽集团拥有中国最大的汽车客户群,在整车集成、动力总成、新能源技术、汽车电子及架构等方面拥有强大和坚实的自主开发能力,在车载信息服务和车联网应用领域拥有深厚的研发和运营经验,在汽车销售、服务、物流和金融等方面拥有完善的体系。

大事全在这!中国品牌上半年十大事件

    阿里巴巴则拥有自主开发的Yun OS操作系统,拥有中国最大的云计算平台和互联网大数据,构建了庞大的互联网内容、服务和生态圈,在电子商务、金融、地图和导航、通讯等领域拥有核心技术和服务能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引领中国“互联网汽车”的技术开发、服务运营、商业模式和用户体验,相关标准和规范的建立。

    ●中国品牌首辆无人驾驶上路 行驶2,000公里

    关键词:无人驾驶 首辆车上路

    在科学技术日益发达的今天,所有产品都在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汽车也不例外,看看各车企在无人驾驶领域的投入就知道,这一点上中国品牌也不例外,其中长安汽车便首次上路便行驶超过2,000公里,并未发生任何事故,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品牌首个上路行驶超远距离的车型。

大事全在这!中国品牌上半年十大事件

    据了解,长安在自动驾驶领域发展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研发全速自适应巡航、半自动泊车等应用技术,目前已完成。第二阶段,是在 2018 年实现组合功能自动化,如集成式自适应巡航、全自动泊车、智能终端 4.0 等。第三阶段,实现有限的自动驾驶,如高速公路全自动驾驶等。第四阶段,在 2025 年实现汽车全自动驾驶,进入产业化应用。

大事全在这!中国品牌上半年十大事件

    长安汽车的无人驾驶技术研究已有三年,并与清华大学、BOSCH(博世)有着深度合作,其中博世负责了制动系统方面的研究。此外,长安汽车在美国的研究所也负责了一部分车辆智能化方面的研究。

 

大事全在这!中国品牌上半年十大事件

    长安汽车作为国内唯一加入MTC联盟(美国智能汽车联盟)的车企,它可以充分利用资源,在美国密歇根州的基地对其研发成果进行测试。并且长安有意在美国硅谷创建分支机构,借助硅谷雄厚的技术力量加强研发力度。

    ●哈弗SUV再次官方降价 提高性价比

    关键词:官降 SUV

    国内SUV车型销量的榜单来看,中国品牌SUV占据了前几位,而哈弗H6更是凭借多年积累的良好口碑,排名前列。良好的销量背后,证明人们对中国品牌车型的不断认可。而就在前不久,2016款哈弗H6升级版正式上市,售价仅为8.88-12.68万元,其中顶配降价3万多,入门版1.5T 6MT两驱超值型更是比老款车型降低了1.1万。

大事全在这!中国品牌上半年十大事件

2016款哈弗H6升级版官方指导价
车型名称 厂商指导售价
升级版 1.5T 手动两驱超值型 8.88万元
升级版 1.5T 手动四驱超值型 9.68万元
升级版 1.5T 手动两驱都市型 9.48万元
升级版 1.5T 手动四驱都市型 10.28万元
升级版 1.5T 手动两驱精英型 10.18万元
升级版 1.5T 手动四驱精英型 10.98万元
升级版 1.5T 手动两驱尊贵型 11.48万元
升级版 1.5T 手动四驱尊贵型 12.28万元
升级版 1.5T 自动两驱精英型 11.38万元
升级版 1.5T 自动两驱尊贵型 12.68万元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哈弗H6的官降主要源于市场竞争的更加激烈,无论是合资品牌或中国品牌纷纷布局这个细分市场。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以来国内SUV车型市场便推出了多大几十款SUV车型(改款、换代),其中不乏热销的产品,如哈弗H6等车型,但市场竞争激烈势必会带来价格战,而哈弗一直“坚挺”太多也发生了360度的转变,选择主动降价。

    ●捷豹路虎起诉陆风抄袭 双方无胜者

    关键词,抄袭 起诉

    中国品牌借鉴或抄袭海外知名品牌的案例越来越多,其中陆风X7抄袭揽胜极光算是比较成功的案例,不仅让其品牌影响力得到了提升,并且在销量上也有所帮助。然而,模仿/抄袭却成为了自主品牌的必经之路,这一次捷豹路虎终于坐不住了,正式起诉陆风抄袭,已经向国内法院提起诉讼。

大事全在这!中国品牌上半年十大事件

大事全在这!中国品牌上半年十大事件

大事全在这!中国品牌上半年十大事件

    根据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的通知,月初该局将这两款车型外部设计的中国专利均标为“无效”,理由是揽胜极光的设计在申请专利之前已公开展示了一年,其中路虎极光和陆风X7两款车在外形上极为相似,但是却曾先后获得了专利权,又同时被宣布专利无效,这对于专利来说是莫大的讽刺。

    ●比亚迪王朝战略发布 专注新能源

    关键词:新能源 插电混动

    4月,比亚迪正式发布了“王朝”系列车型,除了深耕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比亚迪在其他各交通领域都推出新能源汽车产品,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全领域布局,并在各细分市场实现较快增长。对此,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舒酉星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过去的第一季度,相对于去年有成倍的增长,且在新能源市场份额扩大到40%。

大事全在这!中国品牌上半年十大事件

比亚迪新能源销量翻倍 将发力插电混动

比亚迪新能源销量翻倍 将发力插电混动

    根据规划,今年比亚迪将迎来产品全面爆发的一年,在相继推出秦EV 300和E5 300两款纯电动车型后,还将在插电混动细分市场进行全面布局,推出多款具有竞争力的车型,插电混动车型仍为比亚迪发力的重点产品。其中今年下半年将推出三款插电混合动力产品,涉及秦100插电混动等车型。

    ●广汽集团押宝自主品牌 人事调整换防

    关键词:人事换防 自主 传祺

    今年六月,广汽集团人事密集换防,涉及广汽集团多个岗位,其中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冯兴亚将出任众城保险董事长;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郁俊升任广汽乘用车总经理;肖勇升任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等,上述多位高管的调整官方将正式公布。

广汽集团人事换防 郁俊任乘用车总经理

    广汽集团副董事长袁仲荣将卸任广汽乘用车董事长,众诚保险董事长。

广汽集团人事换防 郁俊任乘用车总经理

    广汽集团执行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冯兴亚将兼任众诚保险董事长。

广汽集团人事换防 郁俊任乘用车总经理

    广汽集团执行董事、广汽乘用车董事总经理吴松将升任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乘用车董事长。

广汽集团人事换防 郁俊任乘用车总经理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郁俊将调任任广汽乘用车担任总经理。

广汽集团人事换防 郁俊任乘用车总经理

    广汽本田生产本部副部长詹松光将调任广汽乘用车担任副总经理。

 

广汽集团人事换防 郁俊任乘用车总经理

    广汽传祺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勇将升任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

广汽集团人事换防 郁俊任乘用车总经理

    广汽本田副总经理郑衡将升任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

 

广汽集团人事换防 郁俊任乘用车总经理

    广汽传祺副总经理袁小华将调任广汽本田副总经理、广本销售公司第一事业本部本部长。

    广汽集团一系列人事调整可以看做对自主乘用车的看好,毕竟广汽自主品牌连续多月实现同比增长,旗下多个车型位居细分市场前列,而人事调整后,广汽自主乘用车将保持增长,且在广汽集团内的地位将大幅提升。

    编辑点评:中国品牌的十大事件涉及多个方面,如人事调整、降价、规划、收购等一系列的与汽车相关的,而中国品牌也在逐步的做强做大,缩小与合资品牌之间的差距,并且用更好的车型撼动合资品牌的市场地位,未来中国品牌将值得期待。

相关文章阅读:

有钱任性 中国品牌入股海外车企为了啥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1) 长安奔奔E-Star
下一篇 形式服从功能 2022年沃德十佳内饰大赏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