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百公里油耗只有3.9L 试驾帕萨特280TSI

当我看着仪表上3.9L的百公里油耗时,我真的纳闷儿自己开的是帕萨特还是Polo。

一直以来,几乎可以看作是国内B级轿车的典型代表,对于不少中产阶级而言,拥有这么一台车都是其人生奋斗途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为对于不少人而言,它是大家伙。

或许在四五年前,我们压根儿就没想过一台身长接近五米的B级轿车会搭载排量1.4L的发动机,纵使它涡轮加身,但较小的体量依旧摆在那里。比如依照传统的思路,我们会觉得它跑高速没底气,加速肉、噪音大,再者1.4的讲给人听总让人觉得自己开的是一台Polo,对国人来讲这可是关乎到脸面的大事。

得幸前不久我在西安参加了一场节油赛,而与我搭档的,正是这个1.4T的280TSI,带着与各位一样的顾虑,我坐进了驾驶席。

先聊聊面子吧。

首先,这是辆B级车无疑,不论外在的尺寸还是比例都与此前的没有什么出入。反正我是没法直接从前脸将280TSI和330TSI区分开来。

但是我们为什么执迷于区分它们?1.8T怎么了?1.4T又怎么了?

买车的人,自己掏钱自己用,合适就好,何必去在意别人的目光?

看车的人,别人又没花你一分钱,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在一旁酸言酸语有什么意义?

那么面子的事儿,咱们聊到这儿,接下来我从体验者的角度,聊聊这款车的“冷暖”。当然,想要全面系统地了解这款车,建议你去看看它的测评文章,我在这里只是找几个点,聊聊自身的感受。

外观,好看与否仁者见仁,不过我更喜欢改款前的造型,之前的前脸更富立体感。不过好的变动在于280TSI改款后全部换上了氙气大灯,科技在进步,别等到都快过时的时候还傻傻地相信着卤素大灯的照明表现。穿雾?4300K的氙灯没那么白,况且它还有雾灯呢。

并没有采用时下流行的上扬腰线,基本还是中规中矩的轿子形象。

这样不好?等你坐进去就知道了:较大的侧窗会在视觉上给你营造一个不错的乘坐氛围,用口语来讲那就是“亮敞”。

改款后的在车尾造型上并没有太多变化,倒是尾灯变得更加犀利。更关键的是280TSI这个尾标确实唬人,定有不少路人绝对不会将它与1.4T联系起来。

最后,我纳闷儿的是这明明是新款,为什么尾标还是“上海大众”呢?不都改成“上汽大众”了吗。

坐到车里,还是那种熟悉的大众味,各功能区的布局并没有给驾驶者带来多少不便,但要说美感固然是不太突出的。的内饰历来都是在追求那种让人习以为常的感觉,它不会以某个突出的设计来强调自己的美感,它追求的是你在长达数年的驾驶过程中不会对此出现审美疲劳,即便你换了第二台也是如此,不像丰田的设计师如今总爱把里外搅个天翻地覆。

你可以说它的内饰不美,但你要说它丑,那我并不认同。

我必须提到280TSI的座椅,纵使目前看来它是自动挡低配车,但并没有因此砍掉良好的用户体验。
一款车开起来舒不舒服,最根本的影响在于座椅,座椅别扭了再好的NVH都是空谈,就好比之前帕拉梅拉仅需300公里就可以将我折磨得腰酸背疼。而这款所谓丐版依旧坚持采用八向电动调节的电动座椅,并且它还保留了腰部支撑调节。用过手动调节座椅的朋友都知道,调个靠背角度简直是噩梦。

不要以为电动与手动调节的区别仅仅就在于方便与逼格与否,电动调节座椅你可以将身体完全舒展坐在座椅上,一遍调节一边感受,这样更容易找到最合适的位置。而手动的却不行,你在调节座椅的时候是无法正常就坐的。

补充一点,280TSI的副驾调节功能与主驾相同,对于这个价位的低配车来讲已经足够良心了,那些副驾座椅不能调高低的车子,简直是蔑视乘客人权的存在。

有了舒服的坐姿,才能有放松的旅途,280TSI的静态表现基本让我满意,那么开起来如何?我原本是忐忑的。

先聊聊它的仪表,转速表是我最常关注的地方,简洁易读就好,真开起车来那些炫酷的特效仪表其实看着挺累。不过可能是由于我不常驾驶的缘故,我始终不习惯那种速度表渐变的刻度,好在中央屏幕内可以直观地读取车速,也就没什么好吐槽的了。

由于这次是通过节油赛体验280TSI的驾驶感受,所以就体验而言,除了Hybrid任何车辆都不会太好。

280TSI搭载的是一台代号为EA211的1.4T涡轮增压,最大马力150匹,最大扭矩250牛米,就动力输出而言是超过主流2.0L自然吸气的,但真正的差别在于动力输出的从容度和饱满度。

由于民用低转高扭的特性,在市区的动力表现应该颇为从容,不过由于节油赛的缘故我并没有太多机会体验它的性能。

正好!又有谁会将这台B级轿车开得跟出租车似的在城里穿来穿去?

280TSI这台1.4T发力区间在1750—3000转,在市区正常驾驶时基本做到了动力随叫随到,为什么要说基本?因为这个价位再好的涡轮、再好的自动变速箱都有迟滞。

不过当我以极度节油的驾驶方式去克制油门开度时,7速DSG又会变得特别慵懒,比如我在市内低速行驶想要加速,缓慢加大油门开度,变速箱并不会立即降挡以换取更强的加速力,而是伴随着轻微抖的动缓慢提高转速,没错,它拖挡了。

于是我立即进一步加大油门开度,迅速降挡,与此同时推背感超过了我的预期。并不是这台的动力有多强,而是我压根儿就没想过要爆发多大的功力,它却超额奉上。这是绝大多数小的尴尬,油给少了没力,油给多了劲头又过余了。

但我相信这并不是这台280TSI的正常表现,激进的驾驶风格会暴露车辆调校的不足,而过度萎靡的驾驶则是在破坏一台车原有的调校,甚至是健康。

再说到悬架,德系车在中国的表现普遍偏于硬朗,较硬的设定带来了出色的侧向支撑,不过当你行进在某些糟糕路况的时候还是会感觉非常颠簸。当然,我坚持认为这个不怪车,怪路。在良好的路面上,稳健的表现对于诸如井盖与高速减速带这类的颠簸处理还是非常到位。

在这次节油比赛中,我分别以3.9L、5.9L的夺得了郊区组冠军和市区组亚军,我是怎么开出来的?

其实很简单,节油最基本的做法就是少踩刹车,在路上行驶的预见性非常重要,早判断早处理,比如前方红灯,宁愿早点减速慢慢溜过去等绿灯也不要冲过去一脚刹停,因为你刹掉的每一焦耳能量都来自于燃油。坚持了这一原则基本就已经非常省油了,剩下的就是一些小计谋。

起步时迅速达到一个不算太低的时速,比如40km/h,往后的所有踏板操作务必细腻,不要将过多的能量用来增加车辆的G值。相反,如果在起步时过分节制油门,低转速龟速前进的话,一来根本达不到节油的目的反而会使处于一个极不健康的工作状态,二来这样的做法其实很不地道,因为你在浪费后车的时间。

接着是坡道,我在进入爬坡状态前刻意提高车速,然后上坡时收油溜上去,然后下坡再把车速加回来。即便如此,上坡的车速依旧不能太慢,应当以不给后车带来安全隐患为前提。

当然,再好的节油驾驶,最终成绩仍旧受制于车辆本身,280TSI不论是本身还是换挡逻辑的调校上都明显为油耗做了相当明确的优化,就个人驾驶经历而言,并不是所有的小B级车都能将控制到如此的地步。

其实是一项几十年前便开始应用于汽车引擎的技术,只是近年来才攻克了可靠性不佳的难题,加之燃油喷射系统与的发展使得大幅降低(你是没见过以前费油的样子),这项用于压榨性能的技术反倒成了节能减排的新军。如今搭载1.4T280TSI不论是性能还是经济性上都远远超过了当年的2.0NA,那么怀揣20万出头想入手B级轿车的朋友们又何必纠结于它的呢?

评论(0)
上一篇 以甲醇为燃料 吉利甲醇车亮相欧洲UNITI展会
下一篇 威飒骨子里竟是雷克萨斯?这几个事实你必须知道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