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20万内怎么玩最有性格 选自由侠还是CX-4

一猫汽车网 2016-06-16 06:58:24

很想知道,现在SUV那么火,究竟有多少车主会因为那比轿车更好的通过性而开去烂地越野?我想这比例还不如开一辆所谓的运动型轿车上赛道。即使是标榜着“专业级SUV”的Jeep自由侠,更多地也只是为了那更有个性的外观罢了。更何况国产版本没有搭载四驱系统。


猫哥这么说并非要黑自由侠。相反,我十分欣赏这种以个性为卖点的车型,管它越不越野,在85后成为汽车消费主力的今天,“个性”已经是一个很重要的购车因素。这么看来,自由侠是否已经成为“20万以内最有性格的SUV”?不,它还有一个强大的对手,马自达CX-4。

为了方便阅读,下文中Jeep自由侠简称“自由侠”,马自达CX-4简称“CX-4”。

现在越来越多的车型喜欢用上家族化设计,既能提升辨识度,又能节约设计成本,一举两得。但家族化设计做得不好,很容易被贬称“套娃脸”,对于追求个性的人来说绝对是审美上的大忌。幸好,自由侠和CX-4都很好地避开了“套娃脸”的问题,但依然有着各自家族的浓厚特色,都是属于“一看就认得出”的车型。

设计·自由侠 就像一台小号牧马人

车跟人一样,任何一种性格过于突出,都会引起某些人的不喜欢。如果把市场上的汽车比作一群中学生,那自由侠就是那种穿着一身篮球背心,坐在最靠门口的位置,时刻等着下课铃响冲出操场打球的运动型男孩。也许它不是打球最厉害的一个,但绝对是球风最张扬的一位,就算赢不了球也要在气势上压到众人。这样的男孩注定得不到班主任的欢心,但却能捕获众不少女的芳心。

但在现实中,青睐自由侠的往往不是少女,而是喜欢玩乐的男人。光看外观,已经有几分牧马人的气质,这让不少向往牧马人但又不得不向现实妥协的人看到希望。紧凑的身板甚至会让人联想起二战时候的威利斯。自由侠是一台光看外表就让Jeep粉丝兴奋的车型

内饰部分同样不妥协,它不会像街上那些城市SUV那样,采用了一套很轿车化的内饰。充满肌肉感的中控设计时刻提醒着你,这是一台Jeep。副驾驶上的扶手是颇有特色的一点,熟悉Jeep的人一眼就看出这是取自牧马人的设计。

虽然外里保持着同样的粗犷气质,但细节上的用心没有被忽略。造型讲究的出风口较为新颖,中控上按键的手感比较硬朗,7英寸的车载互联系统显示也十分细腻,让第一次坐上这车的人有很好的体验感。另外,真皮排挡杆、真皮多功能方向盘、分区恒温空调等都是标准配置。

设计·CX-4 美得有点妖艳

如果说自由侠是一个痞子气的男生,那么CX-4更像一个带点文艺气息的运动员,但它擅长的并不是篮球这类身体对抗运动,而是像网球、游泳那样比较优雅的运动。偶尔穿上正装也会显得温文儒雅。

当然,偏向个性化的外观也注定它不是普罗大众的购车首选。CX-4的车身高度仅有1530mm,但较高的离地间隙以及宽厚的门板已经占据了大部分高度,仅剩约四分之一的空间留给车窗,再加上那相当倾斜的D柱,整车看上去没有SUV的感觉,但又不像常规的轿车。

是的,这种外观设计在宝马X6或者保时捷Macan上都能看到,但放在一款十多万的日系车上仿佛有点激进,仿佛一个打扮得有点女性化的韩国“欧巴”,在众多平庸的SUV中显得格外另类。但就是这种略带“骚气”的设计风格,让马自达车型在设计上突围而出。你可能更倾向一台稳重的车,但不得不承认CX-4真的漂亮。这就是“魄动”设计的魅力所在。

内饰的设计则稍微保守,“宝马风”的设计很容易让人接受,功能区的布局清晰明了。除了一个可通过中控旋钮控制的7英寸屏幕,以及略微炫酷的抬头显示器之外,并没什么值得炫耀的配置。

长得帅是这两辆车的主要诉求,但诠析“帅”有很多种方法,自由侠用有型、野性来表达自己的“帅”,用最简单的英文来表达就是MAN;CX-4的“帅”体现在外观线条的勾勒,马自达用熟练的设计手法告诉你,CX-4非常Handsome。

有了帅气的外观,车内的空间变成了最大的考验,究竟这两款车的内部空间表现如何?其实不用猫哥多说,已经能从外观上判断个七七八八出来。

乘坐·自由侠 前排尚可

由于较为方正的外观,自由侠的头部空间是非常宽绰的,甚至优于很多紧凑型的SUV。前排座椅特意营造出很好的包裹性,靠背的角度也比较直,符合一款“越野车”该有的坐姿。

不过后排的空间表现则大打折扣了,首先是头部空间比前排压缩了不少,乘客膝部空间也仅仅是够用水平;而且中间位置的凸起较高,脚掌无法舒适放置;座椅的人体工程学设计较为一般,座椅靠背依然较为竖直;另外,最让人意外的一点是这车居然没有后排中央扶手,长期乘坐会感觉不适。

乘坐·CX-4 就像轿车一般

CX-4的外观像是一台“压扁”了的CX-5,内部空间自然也不会好到哪里去。看完上面的自由侠,再看CX-4会感觉头部空间很压抑,驾驶者的坐姿也比较低,配合轿车化的内饰设计,完全感觉不到正在开的是一台SUV。

后排的头部空间与前排相当,依然是比较压抑。膝部空间也是意料之内的局促——比CX-5更小,与同平台的昂克赛拉相当。即使拥有2700mm的轴距,而且设计师还特意把前排座椅设计得更薄,但想在后排的一侧移动到另一侧,并且脚底不玷污后排出风口是非常非常困难的。

两车的车内空间(尤其是后排)表现都不怎么好,与时下畅销的主流相比更是拿不出手。要耍帅却顾不上空间,这可能是“性格”车型最大的短板所在,不过我想这两车的真正买家并不会对此过于在意,主副驾才是与车相处的最好位置。后排?既然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东西,就让别人去说吧。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20万内怎么玩最有性格 选自由侠还是CX-4

一猫汽车网 2016-06-16 06:58:2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