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避免再成杀儿凶手 你需懂的车内救命法

一猫汽车网 2016-06-11 06:00:00

近年由于经济发展,不少家庭都有能力购买一辆汽车作为家用,特别是生了小孩的家庭,对于汽车的需求就更大了。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安全问题,无论是猫哥之前谈到的儿童安全座椅使用问题,还是现在要说的儿童被反锁在车内的安全问题都应值得家长重视。

儿童被反锁车内本该不是一个问题,家长根本没有任何理由将孩子独自待在车内,更不应该将其反锁,这样做的家长们,你们是在谋杀自己的孩子吗?近年有不少儿童被困车内致死的新闻,但仿佛也不足以警告家长,悲剧还是不断发生,特别在夏天,闷死在车内的意外在过去10年持续发生。

据美国汽车安全协会调查结果显示,居然有20%的家长认为,将孩子独自待在车内一会儿是没有问题的。一会儿是多久,如在夏天,汽车受到太阳直射,在室外温度为34 ℃的环境下,短短10分钟车内温度就可以飙升到47 ℃。这样高温的环境,15分钟足以让小孩的大脑和肾脏严重受损,继而死亡。万一儿童被锁在车内,应该如何自救,家长平时该如何为孩子上这自救课。

保持冷静,尝试自己开门自救。

平时应该教导孩子遇到突发事情需保持冷静,细心回想家长的教导。可以先尝试拉动开关,有些车型是没有独立锁止按钮的,门锁和门把手是连动的,只要直接拉动即可同时解锁,但这种车型毕竟占比较少。另外一种门把锁是可见的,单独开关,这个需要平时事先教导开锁方法。


启动车内警报,利用喜好作引导。

相对高端的车型,锁止后车内的安全系统会启动,如果车内有物体移动就会触动安全系统发出警报,如果车辆具有此功能,可引导孩子在车内跳动,处罚警报,吸引救援。

如果不具备如此高端功能,可以在手套箱等地方放置备匙,该地方同时应放置孩子喜爱的玩具之内的物品。教导时应具有引导性、逻辑性,如果发生突发情况,可在放小熊玩具那地方找到钥匙,打开车门。如果直接告诉小孩手套箱,危急时,孩子可能无法想起。如果备匙是智能的就不要放在车上了,换个方法吧。


利用喇叭和危险信号灯

一些简单的操作,孩子还是会的。孩子对于车前排的兴趣特浓,都很想将前排按钮通通按一遍,这时候就是教导使用喇叭和危险信号灯的良机。有些车型断电后,喇叭无法工作,但危险信号灯就无时无刻都可以点亮。利用声音和灯光吸引路人注意,进行求救。

如果以上方法都不行,可以再尝试以下方法,但这些都只适合稍微年长一点的孩子,年龄较小的难以操作。

后尾箱逃生

现在大部分车型都带有后尾箱逃生的机械尾门开关,避免车内人员遭反锁时可自行逃生。前提条件有两个,第一个当然是该车型有逃生开关,第二个是你能由车厢进入尾箱,因为有些车型的后排座椅是无法放倒的。

逃生开关一般在尾门锁的车厢内侧,尾门面板上。有些开关比较隐蔽,需要掀开暗格才能找到。这些可以事先告诉孩子怎么操作,对于适龄儿童,还是比较简单的。

利用头枕、安全锤、破窗器

教会孩子如何将头枕取出,利用头枕上的钢管撬裂、撬碎玻璃。还必须告知他们撬前必须做好保护措施,例如穿上长袖衣服,用布、衣服之类的包裹头部,以免玻璃碎带来的损害。

车内同时也可以配备一些逃生工具,例如安全锤、破窗器,这些的操作都十分简单,只要教会孩子操作方法和事前保护措施即可。

好奇、追求新鲜是孩子们的天性,只要家长们作出正确的教导,在出现突发情况下,孩子还是能作出适当自救。可能方法还有很多,还有数百种,但是那也不及家长在事前作出的防范,用车的安全意识不单单是行车安全,车上人员的安全也要考虑周到,况且那个是你的孩子。请各位家长无论什么原因都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哪怕是1分钟!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避免再成杀儿凶手 你需懂的车内救命法

一猫汽车网 2016-06-11 06: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