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不愿买新车 80%的东京人有过租车的经历

一猫汽车网 2016-06-08 15:10:59

据日本媒体报道,GfK Japan早前针对全日本13000名驾驶者展开了一项关于使用租赁车辆的问卷调查,并于6月7日公布了调查结果。调查显示,在全国范围内,有过租车出行经历的驾驶者约占72%。按地域划分来看,在东京首都圈,有过租车出行经历的驾驶者占到了80%,这也与自家车的保有率相对偏低有关。而首都圈的租车出行的使用频率也很高,其中在1年内租车出行1次以上的人数比重较日本全国高出4个百分点达到了25%。

在使用场合方面,“从旅行目的地的车站或机场选择租车出行”的使用频率最多,其次是搬家的时候。特别是日本东北地区、甲信越地区搬家时租车的使用频率与日本其它地区相比高出5个百分点。另外,对于自家车无法满足的场合下,多数日本人会选择租车出行。

对于再次选择上一次利用过的租车公司的理由方面,回答“车站和机场有门店”以及“价格便宜”的人数最多。在使用频率方面,将“门店分布最多”的5家公司和“价格优势最明显”的6家公司分开来看的话,在价格有优势的6家租车公司的用户中“半年租车1次以上”的人数占到21%、“7个月到1年租车1次以上”人数的占到22%,因此这一部分的使用者是门店分布最多的5家租车公司使用者的约两倍。另外,在租车时间方面,价格有优势的6家租车公司的使用者“租车12小时以内”的短时间使用比例也比其他公司要高出很多。

对于租车出行是否已经取代自家车出行的回答,“已经取代”与“并没有取代”的回答各占一半。其中,大家最关心的还是租车成本、便利性与自家车使用频率等诸多因素。对于回答“租车并没有取代家用车”的人群,他们比较在意车辆的归属性,毕竟自己的车还是开着安心。而回答“租车已经取代家用车”的人群,他们比较在意车辆作为移动工具的便利性。

最近"年轻人正在远离汽车"的话题在日本社会持续发酵,这可谓是对持续低迷的日本汽车市场雪上加霜。为什么日本年轻人会远离汽车并对汽车失去兴趣?日本媒体分析了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

原因1:不关注汽车认为汽车不是生活必需品

不愿买车的日本年轻人日渐增多,大部分年轻人对汽车所谓的魅力不感兴趣。如今,日本拥有非常发达的交通网络,即使没有汽车,也丝毫不会影响出行。特别是生活在东京首都圈地区和大阪神户关西地区的年轻人,他们认为使用地铁、电车和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更加方便,几乎能到达所有想去的地方。

原因2:汽车日常维护费用较高

买车后还要继续为日常的维护费用买单。除了汽油费、停车费、年检费等固定支出外,如果车有损坏,还要花费修车的钱。毕竟日本年轻人的收入不高,买车以后的维护费用对他们的生活会造成一定的经济负担。

原因3:考驾照也要花钱

在日本学车考驾照也要缴纳一定的费用。认为考驾照很贵的日本年轻人不在少数。"花了很多钱,好不容易拿到了驾照,但如果不买车的话,就没有意义了,实在有些浪费。"这是很多日本年轻人的心声。所以很多人如果对汽车不感兴趣,决定将来不买车的话,他们就不打算去考驾照。

原因4:兴趣多种多样

如今的社会有很多新鲜的事物,也可以在很多方面产生兴趣,使得日本年轻人的兴趣点十分广泛,不会像70、80年代那样只停留在摩托车,汽车的层面上。大多数日本年轻人认为,如果对汽车不感兴趣,认为没有汽车也不会影响生活的话,为什么还要买车呢?用买车的钱做一些其他想做的事不是更好吗?

原因5:可以租车兜风

以前,开车兜风往往是一个人的事,但如今很多日本年轻人认为开车兜风应该和一帮朋友一起才有意思。现在的年轻人比较看重人际关系,认为兜风只是一个人的活动的人已经很少了。如果想约朋友兜风,现在日本年轻人更喜欢租车。根据当天心情和人数选择兜风的车型,既方便又省心。

面对日本汽车市场持续疲软,日本年轻人逐渐对汽车失去兴趣,日本汽车厂商目前正在着手研究对策,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买车,对汽车产生兴趣。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不愿买新车 80%的东京人有过租车的经历

一猫汽车网 2016-06-08 15:10:5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