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汽车x互联网相爱容易相守难?广汽乐视联婚

一猫汽车网 2016-06-07 10:41:00

6月6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调整广汽集团汽车互联网生态圈项目的议案》。该项目将由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及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三方股比分别为45%、40%和15%。而项目首期投资14亿元,首次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等信息维持不变。



早在2014年的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就正式发布了“3+e”发展战略,“e”所代表的正是广汽集团汽车互联网生态圈项目,该生态圈由“3+1”平台组成,即整车电商平台、车生活平台、车联网平台这3个业务平台及1个互联网创投平台组成。无论从业务种类、范围,还是从资源整合力度来说,都比此前的汽车电商实践者更为丰富、广泛,也是广汽集团汽车互联网生态圈项目区别于其他电商项目的创新之处。


而在今年北京车展上,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丁磊透露,乐视将于近期与国内一家一流汽车集团开展汽车电商方面的合作,探索全新的生态电商模式。


6月6日,这场“地下情”终于曝光了,广汽和乐视确实在一起了。



汽车+互联网堕入“爱河”


如今“汽车牵手互联网”的模式已经成为了常态,互联网科技悄然改变着汽车工业的传统格局。无论是国外的谷歌、苹果等还是国内的阿里、百度、乐视、360等,从电动车到无人驾驶,从车载智能到车载联网,特斯拉的电动汽车、谷歌的无人驾驶等,互联网企业无时无刻不再彰显着自己的实力和野心。


2014年,上汽与阿里巴巴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协议,此外,北汽和小米也有跨界合作的“苗头”,凯翼汽车要用互联网思维造车,还采用了在IT领域广泛采用的代工生产模式等等。传统汽车企业互联网、互联网公司汽车化,“汽车x互联网”一族呈现出一幅“维新”局面,非常有意思。



相爱容易相守难


虽然“汽车+互联网”的大潮已起,但汽车工业毕竟和别的产业不一样,这个产业相对来说更加的封闭保守(主机厂控制了从设计开发、供应商、制造到销售全行业流程的核心环节),互联网能否成功渗透到汽车市场,与汽车行业携手并进,仍是未知数。


放眼大环境, 发展趋势要求越来越多的行业都整合进互联网,互联网企业和汽车企业的联姻,其模式和方向是对的,确实打破了汽车行业诸多垄断。不过,可以预见的是,摆在互联网企业面前的道路,依然比想象中要更漫长和艰难。



广汽x乐视的优势?


就广汽、乐视和众诚的合资来说,广汽有线下汽车全产业链,乐视有线上内容、渠道和流量,众诚有专业汽车保险服务及风险管理上的优势,三方可以形成有效的协同效应。尽管在资源互补上具有先天的优势,但双方的交集在哪?如何开展业务?怎么把这种优势转变为良好的客户体验,依然面临挑战。


面对种种未知,广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6月8日将发布关于该项目的重要信息,届时,这些问题将得到解答。“汽车x互联网”能在行业内如何创新?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汽车x互联网相爱容易相守难?广汽乐视联婚

一猫汽车网 2016-06-07 10:41: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