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站在170万车主顶端 试驾新速腾GLI

一猫汽车网 2016-06-08 05:40:35

速腾上市10周年,累积了170万名车主。170万是什么概念?美国军队总人数才不到140万人。如果每个速腾车主都会拿枪,也可以与美军决一死战了。这么庞大的一个速腾军团,肯定需要有一个标签来区分当中的精英,于是有了GLI。这三个字母代表着小众、情怀、有追求,同时也代表着车系的最高端。

6月8日全新速腾GLI上市,我很荣幸能体验站在170万人顶端的感觉。

为方便阅读,下文中所涉及车型均以简称表达。如新速腾GLI简称“新GLI”,第七代高尔夫GTI简称“七代GTI”等。

同为一汽大众旗下的车型,命名也十分接近,很多人自然会把GLI看作是三厢的GTI,就连官方也把它定义为“三厢小钢炮”。对,这样理解会帮助你快速了解这台车,但纠结的猫哥还是觉得仅以两厢或三厢来区分太不严谨了。

"GTI"这三个字母已经是大众的图腾了,但你知道这是什么意思么?GTI的全称是英文Grand Turismo Injected,意为“高性能汽油发动机车型”。所以,高尔夫GTI是以性能为主要导向;而GLI则是Grand Luxury Injected的缩写,意为“兼顾豪华与驾驶乐趣的汽油发动机车型”,说起来十分拗口,但也可看出GLI并非专门为性能而生,“豪华”二字占了其中一部分,所以把速腾GLI理解为速腾家族中最高配、最运动的车型比较恰当。

如今的新GLI也并非一款换代车型,它与2013年进入中国的第六代速腾GLI属于同一代产品,只是后者的改款车型。两者都是基于大众的PQ35平台打造。而第七代GTI则是彻底的换代车型,摒弃了六代GTI的PQ35平台,采用全新的MQB平台。

新GLI与七代GTI机械性能对比
车型新GLI七代GTI
发动机第二代EA888(147kW/280Nm)第三代EA888(162kW/350Nm)
变速箱6速湿式双离合7速干式双离合
悬架系统前麦弗逊/后四连杆前麦弗逊/后四连杆
前差速器
xds电子限滑差速器xds电子限滑差速器
避震系统原厂调校DCC主动避震系统


大众之所以被称作“神车”,速腾功不可没。去年整年销量约为27.99万辆,几乎统领着整个A+级轿车市场,今年的月均销量也达到了2.7万辆以上,是一汽-大众品牌的销量担当。那么为什么还要推出一款更高性能的GLI版本车型呢?要知道,老款GLI停售前的月均只是四位数不到。

一汽-大众速腾销量统计表
2016年一季度销量2016年一季度同比增幅2015年总销量
占一汽-大众销量份额2015年速腾GLI销量
8.62万辆20.01%27.99万辆28.41%0.03万辆


这个问题要追溯到2008年,当时一汽-大众推出了一款“冠军版”车型,118kW的1.8TSI发动机、225mm的宽胎,并配有手动变速箱,在当时来说相当性能范。该车意义类似后来推出的GLI车型。可以说,国内的速腾与性能从未脱节,只是销量占了绝对大头的普通版车型掩盖了其性能趋向的一面。

与一众A+级竞争对手(如别克威朗日产轩逸等)相比起来,拥有性能版车型速腾无疑有着更多的话题。这种“人无我有”的优势也是大众展现其品牌实力的方式。所以,除了性能版之外,速腾比其竞品有着更多的细分车型,例如现在的1.6L、1.4T车型,以及即将在今年推出的速腾R-Line和1.2T车型,还有计划中的新能源车型。速腾家族的壮大有利于在同级市场的竞争中进一步扩大占有率。

新GLI具备了性能车的激情与三厢车的实用性,某种程度上来说它比GTI更有优势,按理来说很难找竞争对手(思铂睿锐志那些就别来事儿了,看看自己百公里加速时间再说)。但偏偏有那么两款车与新GLI打个正着。

第一款是东风本田思域。在性能方面,新思域的1.5T发动机有着130kW的最大功率以及220Nm的峰值扭矩,虽然参数上不及新GLI,但实际的加速表现却超出预期,8秒内的百公里加速时间直逼新GLI,本田的敏捷操控系统(AGILITY CONTROL)也让人体验到性能车的操控性。再加上更低的售价、同样实用的空间以及更激进的外观造型,吸引力非常大。虽然新GLI与思域不是定位上的对手,但我相信新思域会抢走新GLI很多粉丝。

第二款是上汽大众即将上市的凌渡GTS。这车无论从造型(宽体)、性能(第三代EA888)、豪华程度(看普通版就知道)上均超越了新GLI,可以说是新GLI不愿提及的一个强大对手。即使新GLI的售价更低,但不能忽略的是,凌渡的消费者可以接受一款20多万的车,但速腾的消费者就难说了。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全尺寸皮卡火星7Pro 重新定义12万级乘用皮卡
下一篇 让人人享有精致科技的乐趣升维iCAR如何引爆行业“对撞”

站在170万车主顶端 试驾新速腾GLI

一猫汽车网 2016-06-08 05:40:3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