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路虎状告陆风 又会是一场闹剧?

一猫汽车网 2016-06-06 12:10:05

上个月,本田双环延续了12年的抄袭大案终于在不断的质疑和问题中落下帷幕,本为起诉方的本田却被倒打一耙,反赔了陆风汽车1600万元的侵权款。此案一出,举世皆惊,为何堂而皇之的抄袭却可以得到法律的撑腰?“本土”两字的分量竟有那么重?然而对于本田,或者是各大合资企业来说,赔偿款项不是大问题,宣判结果才是最大的问题。

这样一则抄袭案件看似平常,实则重要。由于此前从未有过相似的案件,作为国内第一起外观侵权诉讼,其宣判结果会很大程度上影响接下来的车企游戏规则。然而河北高院如此处理,将普世道德一再谴责的双环来宝放在了道德制高点,看似是保护了本土企业,实则是为了除双环之外的车企开辟了一条康庄大道。在双环胜诉后,更多的本土二线车企将会启用“逆向研发”计划,而这不仅会对合资热门车型造成销量上的打击,如此低成本抄袭+高销量也会对本土一线自主研发的车企造成很大的冲击。

同时,这起案件对于助长抄袭之风的另一个点在于,它的审判周期有12年之久。回首12年前的2004年,彼时的中国品牌刚刚起步,别说是自主设计了,就连逆向研发都是比较重大的项目。如果在短短几年内做出判决,恐怕逆向研发的厂商们都会掂掂斤两,转而考虑自主研发之路,显然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然而正是案件的停滞不前,导致抄袭成本极低,收益却极高,没有一个健全的法律和代表性案例作为警示,抄袭之风只能越来越盛。这才出现了以众泰,陆风为首的抄袭大队出现在消费者面前。

众泰汽车想必不用多说,逆向研发界的超级明星,平民豪车之梦的践行者。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低价高仿的产品同时,也让各路合资品牌头疼不已。前有途锐帕萨特高仿,后手就来了奥迪Q3和保时捷Macan。在产品逼格一点点提高的同时也在提高着销量,在被无数媒体人和消费者数落的同时,也在接受“下一辆488GTB就是众泰造的”这样的调侃语句。然而所有人心中都明白,这样赤裸裸的侵权之所以能存在,就是因为合资企业不敢去状告自主品牌,怕在中国本土的官司会有主观偏向的情况。

本田从2002年手持外观专利,为期十年,如此铁一般的证据摆在河北高院面前,还是无能为力的落败。更何况现在的抄袭,都没有那么明目张胆了,难道法院还会判决合资胜诉么?显然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所以这次路虎状告陆风,显然又会是一场漫长的征战。在已有相似案例的前提下,这次法院会不会还判陆风胜诉我们不得而知,我们只知道在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和转型的大背景下,需要一股正能量来提醒各大厂商,原创和研发才是中国汽车崛起的正道,而不应该是抄袭和作秀。看看双环最后的结局吧,来宝卖了一两年就停产了,总公司也在前段时间失去了乘用车的生产资格。为什么?因为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

如果说有中国企业在摘掉“山寨”的路上勇敢前行,那么就不得不提活跃在第一线的自主品牌了。吉利显然是让“中国造”翻身的先行者。博瑞犀利的外观设计,不来自任何已知品牌的产品(或者说有沃尔沃的影子,但是吉利确实收购了沃尔沃,并吸纳了它的研发团队),月销突破5000大关,说明消费者对于好的产品一定是可以接受的,现在唯一的问题就只是品牌溢价,而这方面只能靠不断的积累来提升,并不是一天就可以做到的事情。

有的车企在为摘掉山寨的帽子而不断努力,而有的却在法律的空子之间堂而皇之的打擦边球,并且还有愈战愈勇的趋势。这次路虎手撕陆风,如果再以12年周期+败诉的结果示人,那中国车企的山寨之风何时才能终结?希望这一次,法律能以正直的天平来裁决,让中国汽车工业尽早回归正道,给那些正在或者即将山寨的车企一记警钟。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路虎状告陆风 又会是一场闹剧?

一猫汽车网 2016-06-06 12:10:0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