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行车遇涉水别慌!这样做才能安全通过

一猫汽车网 2016-06-06 07:03:53

在雨天频繁的季节,很多地方都会出现积水的情况,严重的话,甚至会困在车内无法继续行驶。前段时间,佛山的张先生就因为出门时遭遇路面积水,被困在车内无法外出,积水漫延到了一半车身,最后只能拨打求助电话,五个救援人员足足用了两个小时才能将其救出,汽车已经严重泡水了。而生活中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甚至更严重的还造成人员伤亡。难道面对行车涉水,我们就没有任何办法了吗?

事故的发生,意味着我们要吸取教训,累积经验。而其实只要掌握其中的技巧,涉水的情况是可以轻松地避开的。首先,在暴雨天气开车出行之前,应该先选择良好的路线,如非必要就不要挑选复杂的路况行走,比如以下几种:


1、桥下等低洼路段:因为地势比四周低,所以在雨季很容易出现积水情况。

2、泥路、草地:这些坑坑洼洼的路段不好走,泥地积水的情况更加难以控制。

3、施工路段:通常会有很多沙子、碎石,垃圾、杂物等,当雨天积水时,我们难以看清楚路面情况,盲目的开车过去容易损害到轮胎


可能有些情况是我们无法预知、也无法通过上网查询来获得实况,因此出行碰到积水路面是在所难免的,所以掌握涉水前、涉水中的开车技巧很有必要。

保持车距,再“前车之鉴”


在我们碰到前方路段有积水情况的时候,应该与前面的车保持适当的车距,同时也可以参考下前车的行车情况,通过积水路段时是否顺利。遇到自己不熟悉的路段,不要盲目行驶,可以沿着前车的路线走,以免水中遇到障碍物。

判断积水深度适合开车通过吗


如果前面没有其它车辆可以借鉴,这时最好是将汽车靠边停放,下车观察积水的深度,毕竟这是考驾照的第一科目便一直强调的内容了。车主还可以利用周边的树枝、木棍之类的工具,竖放在积水里,测一下水位深浅,再考虑自己的车能不能过去。

一旦涉水,只能低档慢行


当汽车开进涉水路段时,切忌高速前进,这是很多司机常犯的错误:以为高速就能快点逃离困境。但事实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着急,如果速度过快,就会导致轰油门水位过高,水一下子灌进了发动机,便会因而受到损坏了。车主应该要沿着前车的路线抵挡匀速通过,不松油门、不加速、不换挡、不转弯、更不能停车,保持稳定。

如果积水中熄火,还是乖乖call拖车吧!


如果汽车在积水中熄火了,车主可不能着急的再次打火、尝试启动发动机!熄火的大部分情况是因为排气管进水,或者是出现电路损坏。如果积水太深,可能是进气道进水,导致发动机熄火,这种情况下再次打火可能导致气门顶坏,甚至是发动机进水、部件变形、报废等。所以车主应尽快将汽车推到积水少的安全地点,再拖车去修理厂检查和清理。

如果被困车中,必要时要砸窗逃生!


如果碰到开头说的“被困车内,车门无法打开”的情况,这时就要像车外的人求救,以及拨打电话请求救援。同时我们也建议车主在车内常备一个救生锤,或者使用灭火器、高跟鞋的鞋跟、座椅头枕的立柱等硬物,在必要的时候砸窗逃生,毕竟这个时候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

即便是正确的、成功的从积水中出来了,也不能沾沾自喜,因为涉水过的汽车,很大可能存在隐患。因此,在汽车在涉水之后,车主们应该及时为汽车的部件作检查。


检查底盘,及时清理杂物


轮胎是接触地面的部件,首先要检查它是否有损坏,而底盘是除轮胎以外离地面最近的,在汽车涉水行驶的时候,肯定会激起水花,很多污水、杂物和脏东西就会依附在汽车底盘的各个位置,如果不作清理,久而久之脏东西就会腐蚀底盘,然后生锈,甚至引起故障。

检查灯罩,保持车灯明亮。


对于车来说,车灯是一个举足轻重的部件,也是一种消耗品,会老化。特别是汽车涉水了之后,路面上的污水也会溅到车灯灯罩上,顺势流进大灯里面,当再次开启车灯时,内外的温差就会使大灯内形成水雾,灯光变得模糊、透射不清楚。入水多的话,可能导致车灯无法使用。 

检查发动机,做好干燥工作。


最怕的就是涉水太深,连发动机也遭了秧!而通常想要知道发动机是否入水了,看空气滤清器和进气管道是否有水迹就好,一般积水都是从这里进入到发动机内的。如果发动机真的进水,就要仔细的检查发动机内部了,看看进水的程度是否严重。

检查舱线束,接口潮湿会短路。


在检查发动机的同时,也别忘了要检查发动机里面的舱线束,其实就是电路。道理其实很简单,跟我们平时在家用电一样,如果电线的接口湿了,不及时进行处理的话,电线是会短路的。汽车也是,发动机的舱线束湿了,必须当即对其进行干燥工作,否则就很可能导致短路,损坏汽车。

经常忽略的细节:检查万向节球笼防尘套。


有一个细节,是大家较少留意到的,就是万向节球笼防尘套可能会破裂。万向节是汽车的驱动系统中的“关节”部件,都会有防尘套包着,在防尘的同时也可以防水。而如果防尘套破裂,在涉水时积水就会进入到球笼内,会妨碍到方向的助力,甚至把方向卡死,动弹不了。

评论(0)
上一篇 淘车车长春店:锁定需求以诚待人,二手车“回头客”不断
下一篇 追新逐绿,天鹅蓄电池为绿色生活“换档提速”

行车遇涉水别慌!这样做才能安全通过

一猫汽车网 2016-06-06 07:03:5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