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设计师说]你造车 你爸妈“造”吗?

一猫汽车网 2016-06-10 17:06:07 图片作者:陈泽刚

上周,猫哥逛了一趟2016届的广美毕业展,正当猫哥在各种中国画、雕塑、摄影、视觉设计、数字媒体设计等等作品前,一边接受着艺术气息的沐浴,一边举着自拍杆在装逼自拍时,突然右眼余光扫到二楼交通工具设计作品展示区里,居然有本田的身影?原来是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造型部的部长文入昭夫先生,如此大咖也来看同学们的设计?猫哥当然不得错失良机凑过去跟他聊几句。

文入昭夫:其实每年广美同学的毕业展我都有关注的呀,这是第四年本田与广美学生做产权共创的项目,我们会对其中一些毕业生做毕业设计的技术支持和赞助,同时我们也会从众多的作品中评选出一些优秀作品,当然,这些需要符合本田的设计理念。


猫哥留意到文入先生对每一个同学都提出同一个问题,就是“你父母看到作品开心吗?”

文入昭夫:也不完全是,不过这是我们对同学们提出的最基本的要求。“向客户提供喜悦并且客户能够感受得到”,这是本田做设计的一个基本目标,对于同学们来说,最亲近的父母,是他们最能体会到需求的人,同时各种观察、咨询和调查也能够开展得特别深入,所以“父母”是我们要求他们去做研究的对象。那么今天在设计作品面前,如果连这样的对象也不能感受得到你为他们精心准备的这份“喜悦感”,那么对于我个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失败的设计。

文入昭夫:当然当然,每年同学们的作品都让我非常惊喜,并且广州美院的同学们的毕业设计水平越来越高,与北京、上海等国内一线水平院校的同学们的水平相当接近了。

文入昭夫:而对于本田来说收获也是非常大,基于刚才我说到的,我们要求同学们对“父母”做研究,其实也就是对于中国大部分的家庭做的一次深入调查,所以每年我们都可以看到各种各样不同的设计作品,它们其实是体现着当下中国不同收入阶层的家庭的需求,这些都会对本田未来的设计起到一定的影响。就像本届的祎婷同学,她设计的是一款紧凑级豪华车,这定位不仅符合当下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从设计的比例、线条来说,也是相对大气和成熟,让我非常惊喜。同时更重要的是,她的爸爸说,看着这辆车,首先想到的就是一家人出行的欢乐画面,这正正是本田非常倡导的,也是我个人非常欣赏的设计。


但是猫哥综合了最近几年日系车企的设计来看,本田最近的量产新车似乎有点保守呀,你看人家同是日系的丰田马自达日产等等,新的设计语言几乎都是激进派,本田怎么看起来弱弱的?

文入昭夫:我并不认为本田最新的产品设计比较保守,因为“保守和不保守”要看谁下的定义,本田在中国的目标客户是大众消费者,我们希望提供给他们的是一辆每天都能使用,并且长期能够提供舒适,让他们感觉到愉悦的车辆,而不是“霎眼娇”,“保守和不保守”并不是我们评判一辆汽车是否“好设计”的标准。

文入昭夫:不过当然,您提出的这个问题,我会把它反映到在日本和美国设计中心去,这些来自于中国年轻人对于汽车的审美和需求,对本田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本田从来都不是一个“保守”的企业,呵呵。


好吧,既然文入先生这样的大咖也都这么说了,猫哥也就放心了,顺手也逮住了在一旁正和家人分享着“喜悦感”的祎婷同学,她就是刚刚获得了文入昭夫先生评选出的本届毕设的第一名。

祎婷同学:机械部分对于女孩子来说是比较困难的,因为汽车设计不仅仅是造型设计,很多设计需要考虑到功能性和实用性,就像这次部长给我们提的要求是要设计量产车,不是概念车,很多同学都会觉得太过于严苛了,我们做一个毕业设计,难道还要考虑车子的车窗能否降得下来吗?但正正是这样的严谨,对于我来说是非常有挑战性的,我自己很喜欢。

祎婷同学:本田非常注重功能性,注重车与人之间的交互,而不单单是看颜值,,我有幸能够在本田广州的设计公司里实习,他们的设计理念是我非常认同的。同时,在里面实习让我学习到效率的重要性,对于我们这些平时没什么生活规律和节奏的大学生来说,一开始是相当震撼的,但是习惯了之后发现,这样的工作态度其实才是最高效率的,日后无论是在哪里工作这些好的习惯和态度都是非常有利于自己的发展的。

祎婷同学:当然喜欢,他们非常开心,一直以来他们都觉得女孩子以后做汽车设计太苦了一点,有点心疼,但是看到了我的作品之后,他们还是觉得非常值得骄傲的,也许也是因为他们一直以来就是想要一辆这样能够载着一家人出行、体型不大,看起来又足够体面的车,所以心里感觉特别满足。这些其实都有赖于之前做的调查,本田很注重调查这个环节,他们做调查研究的时间甚至比做设计本身要花的时间和成本更多,这些也是我从他们那里学习到的。



说得这么“愉悦”,大家是否也想亲临现场来看看呢,广州美术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作品展在大学城美术馆对外开放,展期至6月23日(逢周一闭馆),今年广州美术学院共有35个专业(专业方向)1330名本科生1170余件(组)毕业作品,分别在大学城美术馆、雕塑分馆及影像分馆三馆同时展出,想接受艺术的沐浴和洗礼,又或者只想像猫哥一样把逼装得好好的,都可以过来逛逛,门票只需5元噢。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设计师说]你造车 你爸妈“造”吗?

一猫汽车网 2016-06-10 17:06:0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