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一言不合就撞车 搞不好会伤自己?

一猫汽车网 2016-06-03 05:57:00 图片作者:梁泽丰

过去一周里国内的路怒族不知道是不是受6月假期不够的负能量影响,全面进化为“路撞族”。先是起亚斗气别公交,公交试驾N连撞反击并压断起亚司机的腿;接着朋友圈到处转发公安局门口路虎捷豹,关键是路人都叫好;前一刻路虎极光一言不合就把捷豹撞了,紧跟着它的大哥揽胜表示不能怂,又干了一辆保时捷卡宴。路怒攻心就真的只能靠撞解决吗?运动伤害学专业人士告诉你,一言不和就撞车,搞不好会伤自己!

由于路怒症发作过程中,人的情绪处于极端愤怒状态,肾上腺素会大幅飙升,导致人对自身可能已受到的伤害和痛觉并没有明显感觉,实际上这时自身很可能已经受到了各种各样的损伤。

首先,让我们从第一件碰撞事件说起,公交车连续多次撞击白色起亚,之后还一直用车头顶着白色起亚加速前行,直到撞到一棵树才将车停下。白色起亚轿车车主弃车逃离时,被调转车头急速而来的公交车碾压,公交车司机则在下车后依然对白色起亚车主辱骂。

先不说碾压造成的断腿伤害有多严重,光是“连续多次撞击”这个行为其实就有可能造成车内人员受到不同的伤害。如果当时公交车和起亚车上都有乘客,那么他们受伤的几率还要大大高于驾驶员。

由于公交车乘客座椅安全性有限,在公交车反复加速-撞击-停车的过程中,乘客在身体未做好撞击准备的时候,颈部极易因过度位移产生损伤,医学名称:挥鞭样损伤。

挥鞭样损伤(whiplash injury),多见于高速行驶车辆因突然刹车,或撞击到相对静止的车辆尾部使其突然减速,车上的乘客因惯性作用,头部在很短的时间内向前和向后剧烈晃动,是颈椎和颈髓发生的损伤。常见第1~2、5~6颈椎骨折或脱位,以及其内的颈髓损伤和邻近软组织的挫伤出血。

实际上即使座椅上的乘客绑了安全带也有较大几率受到这种损伤,在机动车发生碰撞的瞬间,车辆做急剧加速(追尾碰撞)或减速(正面碰撞)运动。驾驶员及副驾驶位置的乘客由于安全带的作用,身体相对于车辆保持静止,而头部在惯性的作用下发生急剧的加速或者减速运动,颈部过度前屈及后伸,容易造成颈椎骨折,或伴有脊髓的损伤。因此不止是公交车的乘客和司机,起亚的司机,两台路虎的司机在主动驾驶车辆进行碰撞时都有可能受到这种伤害。

至于公交车压断起亚司机的腿,我只能说:“没成龙的身手就别随便跳车!”起亚司机威胁公交车司机生命安全时有没有想过,你都说要弄死别人了,就该有被别人往死里弄的觉悟。一开始公交车的冲撞次数虽多,但力度并不强,私家车前面没车,完全可以跑掉,然而他并没有,他是想靠起亚将公交车的撞击顶回去吗?这种行为只能是让现场情况加剧恶化。

把枕头垫高点就没事了?难说,即使保证的了颈部不会因过度甩动受挥鞭样损伤,也有可能因为头部承受过大的撞击力导致受到对冲伤,通俗来说,就是受了隔山打牛的内伤,是的,你没看错,现实中真的可以做到隔山打牛,别说打别人,自己打自己都有可能做到。

对冲伤指的都是大脑的对冲性损伤。基本定义是:头部在一定速度运动中突然发生减速,如摔到时,枕部(后脑勺)撞击到实体(如枕头),在枕部撞击点附近的头皮、颅骨、脑组织会有相应的损伤(冲击点伤),而在撞击点对侧的额极和颞极(额头附近)的脑组织也会因为惯性作用,与颅骨内壁发生碰撞而产生的挫伤(对冲伤),在这个损伤相对应的头皮不会有损伤。实际上,发生对冲伤的时候,不单单脑组织会受到损伤,有时候因为脑组织的冲撞,还有可能导致颅底的骨折。

假如大家认为除了第一个事件中的起亚车主和公交车乘客外,两起路虎碰撞事件的驾驶员都是做好了冲撞准备,不会受伤了,那就应该认识一下以下几种司机易受的撞击伤了。

同时会受到的伤害,还有四肢的反射性损伤,因为在碰撞事故发生的瞬间,驾驶员本能地双手紧握方向盘,两只脚无论踩的是什么踏板踏板,双上肢和双下肢都在用力伸直以支撑住身体。这样的紧急避险动作使得碰撞的冲击力得以沿四肢向躯干传导,分别形成手腕、尺骨和桡骨下端的骨折,肩关节脱位、踝关节骨折、跟腱断裂等损伤。

如果右脚不慎滑落并嵌入到油门和刹车踏板之间,还会形成右脚皮肤的挫裂伤。由于身体在碰撞发生时前移,膝盖同仪表盘下方碰撞,可以形成膝关节表面皮肤擦伤、挫伤,髌骨骨折、膝关节韧带断裂、关节腔出血、股骨下端骨折;冲击力沿大腿向上传递,形成股骨头脱位、股骨头骨折,或伴有骨盆损伤。

古人说得好,“看热闹的从来不嫌事儿大!”路虎极光的司机在群众起哄的气氛渲染下选择连续冲撞捷豹的侧面,虽然速度不快,也绑了安全带,但也有可能因此受伤。极光发生正面碰撞的瞬间,驾驶员身体向前移动,瞬时压迫安全带,形成与安全带形状相同的皮肤擦伤、皮下出血,严重的话会因安全带压迫和内部脏器的移位而导致肝、脾、肠破裂,以及肠系膜撕裂和血管损伤。

除此之外,极光和揽胜的司机其实都算躲过了一次安全气囊点爆,一般对刚性结构15-25km/h的碰撞速度,气囊控制器(ACU)很难判断是不是发出气囊点火指令。这种低速碰撞因气囊发生点爆对乘员头部的伤害,是无气囊或者不点爆情况下的双倍。尤其像路虎这种正在气头上的情况,撞向对方的车速是不可控的,安全气囊随时会发生点爆。而安全气囊系统启动时将冲开气囊盖板,并且在瞬间展开充气,很可能对乘员造成冲击;产生的灼热气体也会灼伤乘员和驾驶员。

被撞击的捷豹除了侧面变形外还造成玻璃碎裂,假如车里有人的话,仅仅是玻璃碎裂这一样,就有可能造成头部和面部的擦伤、挫伤、挫裂创,或伴有颅骨骨折及大脑额顶部、颞部的脑组织挫伤。

当然最让我想不通的是:路虎捷豹,本是一家人。奇瑞撕奇瑞,相煎何太急。

难怪揽胜可以在有前车之鉴的情况下也毫不犹豫撞向保时捷了,估计当时揽胜心里是这么想的:我连亲兄弟都能撞,更何况你个保时捷!

如果双方都有西安宝马保时捷工商银行的耐心与忍让就好了,撞车不会有,陆虎车主也不至于违法导致牢狱之灾。人家西安有台宝马被保时捷堵在停车位上一年都没去撞人家车,工商银行营业部的大门被两车堵住了,它也没说什么,在旁边再开一家就是了。

常人遇到自己车被堵了难免有火气,这是演化为路怒症发作也难怪,要是哪天碰上无赖恶人堵路,我们就只能眼睁睁望着别人堵着自己还不让发火和离开吗?我倒是有个神器推荐,可保解决此等难题,再三声明,这不是广告!

今天爽一时,明日苦一世。此时赢一分,彼刻输一生。仗势欺小车,下次撞坦克。开车不讲理,迟早坑自己。建议有怒路症的广大驾驶者们看看路怒症电影《蛮荒故事》,就知道肆意发泄路怒可能引起后果——你可以不讲道德,四处滋事,但迟早会碰上一个冲动,不顾法律责任的人治你。实在火大,关紧车窗骂两句脏话就算了,别让自己受冲动的惩罚。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一言不合就撞车 搞不好会伤自己?

一猫汽车网 2016-06-03 05:57: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