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懵圈了!世界最长隧道竟然在广州?

一猫汽车网 2016-06-01 14:45:04 图片作者:谢子珺

6月1日除了儿童节,你还知道是啥日子吗!今天,还是位于瑞士的全球最长铁路隧道正式开通的日子!于是,德国人也是闲着无聊,竟然统计起了世界隧道长度排名来了!不过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猫妹一土生土长的广州妹纸,居然不知道世界上最长的隧道竟然就藏在了我大广州,真是惊呆了!

戈特哈德铁路隧道(Gotthard-Basistunnel)的建设工程设想其实可以追溯到上世纪40年代末。1974年,瑞士工程师卡尔·爱德华·格吕纳提出了建设贯穿阿尔卑斯山铁路隧道的设想。1963年,瑞士政府研究隧道建设计划,但各种方案不一。最终,瑞士政府于1983年认为,建造这样的铁路隧道并非当务之急,计划就此被搁置。1992年,瑞士举行全民公投,最终投票结果显示,多数瑞士人支持建隧道,但由于耗资争议,建造计划再次受阻。直到1998年11月,在又一次公投中,瑞士政府最终决定开展该隧道建设工程。

为节省建造时间,戈特哈德隧道工程分5段同时施工,最多时超过2000名工人同时工作。东线和西线隧道分别于2010年10月和2011年3月贯通。整个工程耗资大约120亿瑞士法郎(折合人民币约792亿元)。

位于瑞士中部阿尔卑斯山区的戈特哈德铁路隧道,由东线和西线两条隧道组成,单条隧道长度为57.09公里,计划2016年年底讲正式投入商业运营。随着隧道投入使用,瑞士苏黎世与意大利米兰之间的旅程将缩短约1小时。瑞士铁路部门预计,通车后,旅客将从现在每天9000人次增至2020年每天1.5万人次。

新落成的戈特哈德铁路隧道问鼎世界最长铁路隧道已经毫无疑问,那么,世界上长度排名前十的隧道还有哪些呢?德国报刊《南德意志报》就给我们罗列了一下。

世界最长铁路隧道前十名
排名隧道名称所在地隧道总厂(公里)
1戈特哈德隧道
瑞士57.09
2青函隧道
日本53.85
3欧洲隧道法国、英国交界50.5
4勒奇山隧道
瑞士34.6
5新关角隧道中国32.6
6瓜达马拉隧道西班牙28.4
7太行山隧道中国27.8
8八甲田隧道日本26.5
9岩手一户隧道日本25.8
10饭山隧道日本22.2


虽然中国的隧道在世界前十中也是榜上有名,但毕竟咱大天朝幅员辽阔,最长隧道不在中国,那不科学啊!别急别急,虽然最长铁路隧道真的不在中国,但我们还能“曲线救国”一把。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如果算上地铁隧道的话,世界最长的隧道就在中国啦!而且是分分钟就把世界最长的戈特哈德隧道给秒杀的节奏哦!在哪儿?在广州和北京!!

广州地铁三号线隧道以60.4公里的长度,先PK掉全长为57.1公里的北京地铁10号线隧道,跃居世界第一长隧道,北京地铁10号线只能屈居世界第二。而瑞士的戈特哈德铁路隧道全长仅57.09公里,排在世界第三。中国区区两条地铁隧道都能跻身世界前列,求瑞士人的心理阴影面积.......

虽然这么给中国硬掰一个“世界第一”好像有点勉为其难,但各位朋友,请不要怀疑,广州地铁三号线这么长是事实,不承认就是你不客观了!

广州三号线呈南北“Y”字形走向,从北向南贯穿广州市区新城市中轴线和番禺区发展轴线,北至广州白云机场,南至番禺广场。每次繁忙时段乘坐三号线,猫妹都觉得尤为痛苦,不仅是因为人多,还因为每个站之间的距离都比其他广州老城区的线路要长。如果很不幸,你家住番禺,要去机场,搭完整条3号线估计都要崩溃了!不过,原来自己生活的城市就有这么一条世界第一长的隧道,猫妹也是蛮骄傲的!用不着去瑞士,欢迎来广州感受世界最长隧道!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懵圈了!世界最长隧道竟然在广州?

一猫汽车网 2016-06-01 14:45:0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