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北京交警APP: 你的三张照片也值200了!

一猫汽车网 2016-05-27 09:25:13 图片作者:贾佳

一个平凡的周三,中国帝都——北京,就迎来了自周武王时期建市3100多年以来的一场最大规模的交通变革,北京交管部门上线一款名为“北京交警”的传奇APP,并且开通了其中的三个史诗功能,由此开启了北京交通的不朽诗篇。


这款传奇APP的通知栏图标尺寸并不起眼,但图案极具华夏元素和底蕴,以纯白色作为图标底色,体现了APP在立意上的高尚纯洁,而大红窗花前景则是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的缩影,让人感觉到历史的印记。而元宝形的整体构图,暗示了这款APP在文化传承上包容了“儒家,法家,道家,墨家”等众多中国古典学派的内容精华。

APP首屏上书“北京交警”四个剪纸文字言简意赅,具有强大的威慑力和指向性,让一部分人看到图标就如同尚方宝剑在手,底气十足,也能让另一部人看到这个APP图标就悬崖勒马,不寒而栗。


实际上上面全是开玩笑的,请直接跳过。


北京交警APP首先从本质上消灭掉了违规代办进京证的市场,外牌车主可以直接在APP中设置相关信息并通过自家打印机打印有效进京证,这一举措方便了外省市来京自驾的车主不用绕路在六环外检查站排队办理进京证,也解决了相当多的一部分摇不上号的车主办理外地牌照在北京行动不便的困境。


然而,北京最大的问题依然是拥堵,500万台京牌机动车和每年10万(指标)的新增机动车,让北京六环内呈现出7x24小时的东西三环,周一至周五的东西二环,以及365天的机场高速这样的常规拥堵。按照目前的规定,外地牌照机动车虽在早晚高峰(早7-9,晚5-8)依然无法进入五环主辅路(含)行驶。但按照目前的北京交通现状,即便在2小时的车流量高峰期过后,重点路段依然呈现拥堵严重的情况。



而放开进京证办理后,必然会催生目前北京市小客车指标摇号池内的200万驾驶员中不小的一部分办理外地机动车牌照,那么对北京交通路网的压力究竟会带来多大影响?我们无从知晓。


而刚刚开通的“违法举报”功能充分展现了让“阶级矛盾”转化为“人民内部矛盾”的“中国式”解决方案,此方案北京并未首次应用,深圳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实现了这一有奖举报的规定,不过和实际居住人口超过2500万的,机动车保有量超过500万台的北京相比,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了。


在这样的机动车保有量和机动车驾驶员数量背景下,北京六环以内快速环路,应急车道几乎成为摆设,违章车辆可以轻松的躲开高悬的摄像头穿插在应急车道线上,而联络线上的非机动车道则成为了天然的停车场,而无路可走的自行车,电瓶车只能成为主路上的安全隐患。


违法举报这一史诗功能开通后,无数北京市居民将自发的,无组织的成立执法个体,对道路上的占道停车,占用应急车道进行海量甄别拍摄,按照目前的北京市地方性法规,占道停车将被处以200元/记3分,而占用应急车道则是妥妥的200元/6分的处罚。不过有了12306网站的弱鸡服务器作为前车之鉴,北京交警这款APP的可靠性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而最后一项——事故e处理,即可以通过从APP端上传事故照片的形式,在交警队后台进行事故分析判定,并迅速完成事故处理工作的功能,这项功能从目前来看并没有任何的槽点。


首先,市区道路内发生的事故大多为轻微剐蹭,追尾事故,而这些责任清晰,且无人员伤亡的事故也同样会占据1条或者2条车道,导致后车行驶缓慢,进而行车道路拥堵,行驶缓慢。而以前的快速处理方法是通过纸质快速认定书手写事故信息,这样的工序较为繁琐。而APP端仅需要几张特定的照片,就可以先行把车挪到不影响交通的地方,提高了事故处理的速度。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出现重大人员伤亡,或者对方车辆无牌/驾驶员驾照异常,甚至是逃逸事故,还是需要尽快打电话报警协调交警处理。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北京交警APP: 你的三张照片也值200了!

一猫汽车网 2016-05-27 09:25:1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