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一辆中国电动车是如何进入欧洲人生活的?

一猫汽车网 2016-05-31 06:30:00 图片作者:谢子珺

或许在传统燃油汽车方面,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要进入欧洲市场甚是艰难,但要是换成了如今竞争还相对较小的电动车市场,情况可能就不一样了。其实早在2013年6月,就有超过50辆比亚迪e6纯电动车运抵英国,并成为了当时英国市场上续航里程最大的纯电动车。随着该车投入市场运营,e6也逐渐在欧洲为人所知。

而比亚迪真正为德国人所知,大概是由于跟戴姆勒合作成立腾势汽车。来到2016年,比亚迪再在电动车领域发力,推出新一代e6。有趣的是,这款车并不享受德国政府最近推出的4000欧电动车补贴政策,却依然在德国上市了。是什么让这款车能有如此的底气?德国媒体Auto-motor-und-Sport(以下简称AMS)带着强烈的好奇心,随即对该车进行了试驾。

比亚迪全新e6的设计简直就是沿用了上世纪80年代末经典亚洲小货车的设计,这也就是为什么这款车不能引起人们注意的原因。外观方面,比亚迪新一代e6为一辆五座跨界车,长4.56米,宽1.82米,高1.63米。内饰方面,车内空间布局虽然简洁规整,但以光滑人造革包裹的座椅坐起来并不是很舒服,仪表盘的设计会令人想起雷诺丰田很久以前的仪表盘,塑料感太强。中控台的设计也是显得略为过时。

比亚迪全新e6采用了将电池组平铺在底盘上的设计,这也是令座位排列更为平整的主要原因,如果你驾驶过奔驰第一代A级,比亚迪e6会让你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比亚迪新一代e6搭载了80千瓦时的电池组,特斯拉Model S高配版所配的电池组仅比e6多出10千瓦时而已。据比亚迪给出的官方数据,e6使用快充模式仅需2小时电池便可充满。

对比2014款的比亚迪e6,比亚迪新一代e6在动力总成方面并没有太大变化,最大功率依然为90kW(120PS),最大扭矩为450Nm,但续航里程则从300公里升至400公里。

作为一款纯电动车,在汽车启动时,发动机安静得听不到一点声响,但正是因为这么安静才显得不妥。或许比亚迪对于制造电池是很有心得了,但在汽车机构设计和造车完成度方面,还需要多下点功夫。在踩下油门那一瞬间,还是带点隆隆声浪会好些,起码中国消费者应该挺买账的。

我们尝试着驾驶比亚迪e6在城市道路上行驶。在这段短暂的试驾测试中,我们发现这款车无论是驾驭城市道路还是高速公路的表现都不够完善,而传说中的最高时速140km/h也只是一个理论值,我们在试驾中并没有达到过这个速度。另外,比亚迪e6也具备着很多电动车普遍存在的特征,即起步后加速慢,但这也有可能是跟该车本身车身较重有关系。虽然车身采用了铝制材料,后备箱盖也使用了塑料,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达到轻量化的效果,但尽管如此,e6净重还是达到了2.42吨。

回想起中国两个自主品牌——陆丰和华晨都曾经试图进军欧洲市场,然而却因为经不住碰撞测试的考验,让向来注重汽车安全性的欧洲消费者顿时对中国车企失去了信心。与前两者不同的是,比亚迪此次进军欧洲市场并不走正常途径,而是走了一回“后门”,并且还走得挺成功的。

那么,比亚迪欧洲是怎么进行销售的呢?在德国下拜仁州的代根多夫,有一家名为Fenecon的公司专门提供LED灯及储能业务,与比亚迪也有签约合作欧洲储能项目,而且,这家公司为比亚迪还专门设立了销售部门。同时,比亚迪在奥地利和巴登符腾州也有基地。至于建立经销商网络?比亚迪还没这个计划呢。目前,比亚迪e6在欧洲的常见用途多以出租车、酒店接驳车或者当地电工或暖气安装人员的外勤车为主,作为私人用车的概率极少。

关于售后服务,与比亚迪有合作的Fenecon公司表示,比如一家出租车公司买了10辆比亚迪e6,那他们肯定有自己信赖的维修厂。在这些维修厂里,他们可以选择对他们的e6进行维修或者等待替换用的零件,备件将于48小时内送达。只不过如果这家维修厂同时也是当地与奔驰有合作的维修厂,估计是不太愿意中国的车在大厅里放着了吧?

然而,这样的服务只能用于发展初期,如果比亚迪真的能在欧洲市场发展起来,当比亚迪累积到一定量的客户群时,售后服务点的建立就自然会跟上。不过现在一切还言之尚早,毕竟比亚迪e6在整个德国也就只有4辆而已。

不过,根据比亚迪e6在邻国的情况来看,这款车在德国的销量很有可能会不久的将来呈现大幅度的上升趋势。在荷兰机场外,你可以看到大量特斯拉出租车以及一些比亚迪e6停靠在路边;在比利时,同样有比亚迪的汽车作为出租车出现在街头;而在伦敦,你每天起码会在街上看到一次用比亚迪e6打造而成的伦敦独有的黑色出租车。

在德国,搭载80kWh电池组的比亚迪e6售价为49,990欧(折合人民币约36.6万元),该价格还未含增值税。如果是私人用途购买,这款并不太好看的纯电动车售价应该也要达到59,500欧(折合人民币约43.6万元)。

另外,尽管这款车不享受德国政府对电动车的补贴优惠政策,但车企的售后承诺看起来却诚意十足:15万公里或两年内提供整车保修;在保修范围内(即15万公里或两年内)保证充电4000次后电池容量仍有75%以上。

欧洲大陆上的人民对于中国及中国制造的产品存在诸多偏见,甚至是错误落后的思想的这种情况确实存在,又鉴于过去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在欧洲市场遭遇各种质疑,也难怪令人对中国汽车持有不友善的态度。

据悉,在德国,比亚迪e6目前只有四辆,因此德国人民对这车可谓陌生到不能再陌生,得到的评价可能也略为主观,但可喜的是,猫妹在为数不多的对比亚迪纯电动车的评价中,听到了批评、嫌弃的声音,却也看到有德国网民为中国汽车抱不平。

另外,早前在深圳就发生过比亚迪e6自燃事件,此事居然传到了德国人耳中,虽然底下有不少人评论都是针对纯电动车的安全问题,但也有人借机讽刺了一把中国汽车。还好,还是有理智的人站出来为纯电动车说了句公道话。

英国是第一个跟比亚迪有着密切合作关系的欧洲国家,比亚迪老款e6在几年前便已经作为出租车出现在英国街头,因此,可以说英国人对比亚迪e6的接触都要比德国人多。为此,猫妹也翻了一下英国汽车媒体Autocar的网民对老款e6的评价,一起来听听英国人是怎么看待这辆来自中国的纯电动车的吧!

近年来,比亚迪在电动车领域大展拳脚,在e6之后,再先后推出以中国朝代命名的“秦”、“唐”、“宋”一系列车型,并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和风评,但比亚迪要是想走出世界,仅仅在有一批怀着一腔爱国热血的国人在自high是远远不够的。

就像英国和德国人民对e6外观的评价都很一般,可见新车设计仍然不能符合欧洲人的审美标准。再看其他在德国卖纯电动车的汽车品牌特斯拉目前虽然只有一款Model S在德国售卖,但去年就累计售出1582辆;日产聆风共计售出948辆;雷诺Zoe共售出1787辆,而比亚迪在欧洲市场出现的身份多以商用车为主,看来比亚迪要打入欧洲私人乘用车市场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比亚迪过去靠做电池起家,在造纯电动车方面必然有着自己的独特优势,但正如很多其他中国自主汽车品牌那样,产品设计上还是需要多下点功夫。就像吉利借力于沃尔沃的设计团队之后,新推出的博瑞、博越、帝豪GS便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这不仅有助于提高品牌形象,也可以令产品更具吸引力,或许比亚迪真的是时候考虑下“打扮打扮”自己了。

评论(0)
上一篇 长安猎手携多款定制车亮相应急消防展,皮卡玩法再升级!
下一篇 超级混动极致体验 红旗HQ9 PHEV全国媒体试驾会无锡开营

一辆中国电动车是如何进入欧洲人生活的?

一猫汽车网 2016-05-31 06:3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