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时代领跑者 奔驰9G-Tronic技术解析

一猫汽车网 2016-05-27 00:40:00 图片作者:郑雷

前些年,当大众7速DSG刚刚推出时,还有不少质疑,7个前进挡会不会太过浪费?到底有没有这个必要?现如今,7挡变速箱似乎已经斯通见惯了,以德国BBA为首的豪华品牌再一次展开了激烈的“军备竞赛”,而这一次,它们把重心放在了变速箱上。在宝马ZF8和奥迪Multitronic的强压之下,奔驰也开始普及9G-Tronic,这款变速箱将成为奔驰家族中的新“旗帜”。

就如同发动机参数一般,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挡位个数是能从参配表上获取到的为数不多的变速箱信息,因此,挡位个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很多人眼里,它似乎象征着科技含量及先进程度。在本篇文章中,我将结合实际驾驶感受来和您聊聊这台9G-Tronic。

                                                     目前装备9G-Tronic车型

简单查阅自动变速箱的发展史便不难发现,奔驰一直是该领域的领导者。在上世纪90年代,代号W140的第三代奔驰S级就已经装备了5G-Tronic,这在当时绝对是个高精尖产物,当时的主流厂商还在使用3AT和4AT。

2003年,此时的主流厂商还在使用4AT,而奔驰的5G-Tronic仍属于高端变速箱的行列,可就在此时,7G-Tronic横空出世,这对于当时的汽车市场来说,绝对是一个爆炸性的新闻。7G-Tronic是一款纵置式7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其最大承受扭矩为735Nm,匹配V6及V8汽油以及共轨柴油发动机,并适用于后驱以及4MATIC四驱车型。当然,这款变速箱依旧装配在奔驰S等高端产品上。

                                                              7G-Tronic

通过下图便可直观的对比出奔驰自家变速箱与ZF的齿比差别,ZF 9AT的超速挡多达4个,且减速挡的齿比不如9G-Tronic,更偏向于高速巡航的经济性调校。相比之下,9G-Tronic更为均衡,前三挡的齿比都不小,对于扭矩的释放有更好的效果。当然,变速箱传动部分的标定并不仅仅是齿比所能决定的,还要看主减速比的设定,在此不做过多赘述。

变速箱齿比9G-Tronic7G-TronicZF 9ATZF 8AT
15.50
4.38
4.714.69
23.332.862.843.13
32.321.921.902.10
41.661.371.381.66
51.211.001.001.28
61.000.820.8081.00
70.870.730.690.83
80.72——0.580.66
90.60——0.48——


                                                                  9G-Tronic

2010年,奔驰对7G-Tronic进行了更新,更新后命名为7G-Tronic plus。7G-Tronic Plus更新了液力变矩器,为其加入了扭振式减振器以及电控锁止离合器,并更换了全新的变速箱油。通过减少滑扭矩转换器与锁定离合器之间的滑动,使车辆在换挡过程中更加迅速且舒适。同时,这款变速箱在奔驰产品上广泛应用,在现款奔驰C级车型上都有装备。

9G-Tronic诞生于2013年,虽然晚于ZF的9AT,但由于9G-Tronic是纵置结构,这与ZF的横置9AT有很大区别,同时,9G-Tronic也是世界上首款纵置9AT变速箱。9G-Tronic支持最大1000Nm的扭矩,这与7G-Tronic plus一致,这种设计对于奔驰旗下产品来说下显然非常有利,即便面对AMG车型也完全不会乏力。

提到9AT,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或许是揽胜极光和JEEP自由光,这两款车型均使用了来自ZF的横置9AT,这与纵置结构9G-Tronic有着极大的区别。首先,纵置结构体积比较大,这有利于变速箱内部零部件的码放和散热,不至于太过紧凑,而且9G-Tronic带有液力变矩器,液力变矩器整合了双扭减震以及离心技术,在连接发动机与变速箱的同时,还可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更好的抑制住发动机的震动。

如图所示,9G-Tronic的结构大体上与7G-Tronic保持一致,但很多细节都进行了改进。最不可思议的是,9G-Tronic并没有因为挡位增多而增大体积,它的体积和重量基本与7G-Tronic保持一致,甚至还要更小更轻,这是科技带来的显著进步,也预示着9G-Tronic将在未来大面积装配在奔驰产品中。

这台9G-Tronic变速器的最大特点是速比范围达到了9.15!要知道目前主流的8AT数值约为7。宽泛的齿比可以带来非常大的好处,简单说,车辆在行驶时可以拥有更多的挡位选择,让发动机时刻保持在最合适的转速,这不仅可以得到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对于低档位的动力输出也有很好地帮助。

与JEEP自由光“挂不上”第9挡的尴尬相比,9G-Tronic似乎显得自如多了。正常驾驶的情况下,变速箱在80km/h时便会挂入第9挡,此时的发动机转速只有1200rpm左右,即便时速120km/h,发动机转速也只有2000rpm,这太不可思议了。

另外,9G-Tronic可在升挡过程中进行“跳挡”,依据工况所需,在行星齿轮机构和换挡离合器的协同工作下,挡位可进行跳跃式切换,比如2升4、4升6的方式。这一点看似没什么,但对于一台多挡位变速箱来说尤为重要。如果不具备此功能,相当于变速箱在升挡和降挡时都需要逐个挡位来升降,这样对于驾驶体验来说并不友好,燃油经济性也会有很大影响,不仅如此,对于变速箱的耐用性也是个考验。

评论(0)
上一篇 刺激!成功飞跃31.78米 这台车是怎么做到的
下一篇 全能皮卡就选它 江西五十铃铃拓汽油版给你妥妥的舒享

时代领跑者 奔驰9G-Tronic技术解析

一猫汽车网 2016-05-27 00:4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