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道路交通事故已构成“公共卫生危机”

一猫汽车网 2016-05-25 16:58:25 图片作者:青主

“我有4个女儿,她们都到了可以自己开车的年龄,所以现在每次她们出门,我都非常担心。”Peter Choong是澳大利亚墨尔本圣文特森医院的外科教授,他有理由这样焦虑,作为一名外科医生,他经常会碰到严重交通事故的受害者,“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无法被治愈,即使可以治愈,很多人也会留下终生的残疾。”Peter Choong说。

作为一名外科医生,而非交通领域的专家,Peter Choong受邀参加了5月24日在北京举办的第九届亚洲道路交通安全研讨会,这是该研讨会首次在中国举行。



每年有125万人死于道路交通伤害


其实早就应该来中国了,因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道路交通事故最多发、人员伤亡最严重的国家,没有之一。虽然按照公安部门发布的数据,中国每年死于道路交通事故的人数约是6万人,但实际数字远高于此,按照卫生部的统计,这一数字是大约23万人,而按照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估计,更是可能高达27.5万人!


在全球范围内,每年有125万人死于道路交通伤害,而因之受伤的人数则高达2000-5000万人!道路交通伤害已经是全球十大死因,对于15-29岁的年轻群体,更是首要死亡原因。WHO预计,到2030年,在全球十大死亡原因中,道路交通伤害的排名将超过肺癌、糖尿病、高血压性心脏病、胃癌以及艾滋病等,上升到第七位。WHO因此发出疾呼:道路交通导致的死亡和伤害规模已经构成“公共卫生危机”。



道路安全行动十年目标:2020年死亡人数减半


与严重的道路交通伤害状况相比,公众对道路交通伤害的漠视也让WHO感到担忧。WHO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呼吁更多的人关注道路交通安全。他说:“如果一个国家有许多人在日常生活中死于道路伤害,这个国家是无法持续发展的。”

一个统计数字表明,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也是巨大的,每年道路交通死亡和伤害造成的全球GDP损失高达3%,在中低收入国家损失更是高达5%!


去年,联合国通过了可持续发展目标2030年议程,共包含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项具体目标,其中,健康和福祉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明确要求在2020年将全球道路交通事故导致的死亡和伤害数量减半。

以2011年为起点,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全球每年道路交通事故致死人数将攀升到190万人,联合国的“道路安全行动十年”计划目标是在2020年将这一数字降低到100万以内。这一目标如果达成,将总共挽救超过500万人的生命!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要达成目标形势并不乐观。



降低道路交通事故的空间依然很大


全球道路安全合作伙伴(GRSP)CEO Barry Watson博士表示,截止到2014年,全球道路事故死亡人数攀升的势头虽然得到控制,但是离联合国10年行动设定的目标还有相当的距离。

特别是在中低收入地区,因为机动车数量的激增、落后的道路安全设施,以及混乱的交通秩序和人们淡薄的交通安全意识,这一情况尤其严重,事实上,90%的道路交通死亡和伤害都发生在中低收入国家和地区——虽然这些国家注册的车辆仅占全世界注册车辆的48%。



这同时也说明,降低道路交通事故的空间依然很大。Barry Watson表示,很少有车祸是因为单一的原因所导致,多数都是许多因素综合在一起的结果:包括交通参与者的个人错误、不佳的道路条件、车辆本身的缺陷等等。而其中,人的错误是最主要的因素。所以,这也是减少交通事故的关键。他举例说,酒驾会大幅提升驾驶风险,随着血液中酒精浓度的提升,驾驶风险会几何级增加,酒精浓度从0.05提升到0.15,驾驶风险会从2倍(相对于酒精含量是0)提高到25倍。


速度也是一个关键,在正面碰撞事故中,如果碰撞发生时的速度低于60km/h,司机的死亡概率是很低的,而速度如果高于80km/h,司机死亡的概率就会接近30%,而车速如果达到100km/h,那么死亡概率也就几乎达到100%了。而对更加弱势的交通参与者比如行人,碰撞时车速就更加关键,超过40km/h,死亡概率就会飙升,而车速超过60km/h,行人在碰撞中的死亡几率就会接近100%!所以,Barry Watson建议,市区道路的车速应该被严格控制在50km/h以内。


道路应该被修建得更安全


国际道路评估组织(iRAP)的战略项目主管Greg Smith则从道路设施的角度,谈了应该如何减少交通事故。

根据iRAP对全球60个国家25万公里道路样本的调查,全球56%的道路对车内人员的安全级别为一星或二星,71%的道路对摩托车使用者的安全级别为一星或二星,74%的道路对行人的安全级别为一星或二星,76%的道路对自行车使用者的安全级别为一星或二星。


iRAP做了测算,道路伤害造成的每100美元社会经济成本中,只有大约1美元用在了防止交通事故的投资上。该组织认为,在20年内改善全球风险最高的10%的道路(约325万公里),需要的投资约为6810亿美元——确实是个很大的投资,但是带来的经济效益却可以高达57150亿美元!投资收益率是8.4倍。更重要的是,这会减少367.8万人的死亡!

楼梯都会配有护栏,而不会只是在墙上刷上标语提醒大家上下楼梯要小心,那么同样,我们应该把公路修建得更安全,而不只是提醒大家不要这样,不要那样。”Greg Smith说,“因为,是人就难免犯错误。我们的道路设计要确保对道路使用者的错误有一定的宽容度。”



道路安全需要更多人关注


WHO表示,各类干预手段的综合使用,是可以大幅减少道路交通意外的发生的,比如加强立法和执法——中国打击酒驾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改善驾驶行为(如严格的车速控制、使用安全带儿童安全座椅等约束装置、禁止酒驾、佩戴头盔等)、提高车辆安全性能、改善道路基础设施等。

施贺德说:“每年发生在全球的数百万例道路交通死伤都是可以预防的,只要我们投入更多的资源、以更大的决心改变这一状况,明天将会更加美好,我们完全做得到这一点。”


让施贺德感到遗憾的是,道路安全在中国依然缺乏足够的关注——从公众到媒体,从官员到机构。WHO驻华代表处新闻与对外关系高级顾问潘洁兰女士说:“每天有这么多人死于道路交通事故,然而我们的媒体却鲜有严肃而深刻的报道,为什么?”


其实她不需要感到奇怪,在《天空的另一半》这本书中,普利策奖得主、纽约时报记者克里斯多夫发出过类似的疑问,他在书中说:“当一名异议分子在异国遭逮捕时,我们会写一篇头版新闻;而当10万名女孩常态性地遭到绑架及被非法卖到妓院时,我们甚至认为这不是新闻。”

人们就是如此,对太过司空见惯的事情,大家总是缺乏关注的意愿。交通事故太常见了,以至于大家都认为那只是发生在别的倒霉蛋身上的一个意外。直到有一天,他们自己遭遇到车祸,才会悔恨,这一切为什么会发生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道路交通事故已构成“公共卫生危机”

一猫汽车网 2016-05-25 16:58:2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