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一个测试居然让一线轮胎纷纷陷落 真的吗?

一猫汽车网 2016-05-28 06:00:00

此前,一则关于轮胎质量安全的对比测试备受关注,文中使用看似专业的测试方法,对相同规格,不同品牌的轮胎产品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国内自主品牌的轮胎产品在所有性能上,均超越了国际一线轮胎品牌的产品。

对此,有部分熟悉轮胎产品的网友对此次测试提出了质疑。在该测试中,测试方完全没有提及测试轮胎产品所选用的型号,这不禁让猫哥想到了田忌赛马这一典故;此外,某些测试方法也完全与现实的使用情况相背离,数据没有实际参考意义。

在其中一项名为轮胎水压爆破的测试中,其实验结果显示,国际一线轮胎品牌的产品的爆破是压力处于1800-2000kpa区间内,而国内轮胎品牌的产品均达到了2400kpa以上,并有轮胎越便宜,耐压性能更高的倾向。正是这个实验,让消费者越加怀疑自己正使用的轮胎是否安全。其实,轮胎水压爆破只能够反映轮胎在极端情况下的安全质量。

众所周知,在一般轿车上,轮胎的标准胎压大多在250kpa左右,根据物理公式PV=nRT=C可知,当气体受到压缩时,压强会增大并会发出热量。也就是说当轮胎受到外力冲击变形时,胎压在此瞬间提升,但无论轮胎如何变形,胎压也很难上升一倍。也就是说,即便耐压能力为1800kpa的轮胎,也能满足日常使用时的安全需求。

有多年驾车经验的朋友都知道,售价低廉的轮胎,在受到强烈冲击后,轮胎的胎壁更容易出现鼓包的现象,通常胎壁鼓包也预示了轮胎胎体结构已经被严重破坏,无法再正常使用了。那么,为什么这些轮胎的耐压能力高,但轮胎却容易出现问题呢?据猫哥所知,现在国际上的轮胎品牌的研发方向已经不单单专注于轮胎花纹,而是对轮胎橡胶配方和轮胎、胎体结构等有越来越高的要求,并且将这些侧重点完美地结合在一款轮胎产品上。通过这些方式研发的轮胎,不仅功能性更加优秀,而且安全性能更为显著。

举个例子,轮胎橡胶配方其实并非如我们想象中那样,只需耐磨性好、抓地力足就足够了。其实,轮胎在行驶中会产生大量热量,这来自于与路面的摩擦以及轮胎滚动时的不停变形压缩轮胎内空气。上文说过,气体压力会随着温度的上升而变大。因此,为了让轮胎能在长距离行驶后依旧有良好的工作状态,轮胎的散热就成了轮胎安全技术的关键。这也可以从侧面说明实验中售价更高的轮胎产品,其极限抗压能力越低,因为通过更新的技术,轮胎需要面对极限的程度就越低。

上述这些,需要大量的技术储备和多年的积累,对于那些常年参与汽车赛事的轮胎品牌来说,自然能轻松应付。但据猫哥所知,国内的轮胎品牌,甚少会参与到国际顶级汽车赛事。不仅如此,自主轮胎品牌的产品售价普遍低廉绝大部分都没有自主的研发基础,而是直接从一线品牌中购买已被淘汰相关的技术以及生产设备,重新对胎纹进行设计而来的。这些轮胎产品虽然并没有明显的安全缺陷,只是综合性能比使用了新型造胎技术的产品差而已,如果对轮胎没有太高的要求,大可放心使用。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一个测试居然让一线轮胎纷纷陷落 真的吗?

一猫汽车网 2016-05-28 06: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