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靠合资单腿前行的中国汽车 小心摔个跟头

一猫汽车网 2016-05-25 05:00:00

在近日举办的“清华大学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说,“我们产值增大,各企业更重视,投入比例提高。而且‘中国制造2025 ’,我认为汽车产业当仁不让,就应该做主角。”

汽车工业是国之重器吗,猫哥个人非常同意董扬的说法,但是纵然中国2015年汽车市场体量达到2460万辆,是当仁不让的世界第一,远超过第二名美国的1747万辆;纵然大众丰田、通用这些世界最著名的汽车公司都把最新的技术和产品带到中国,猫哥依然担心中国汽车会摔个大跟头,因为中国的汽车大国之名建立在合资汽车这条独腿前行上,这些成绩有多少是中国品牌的成果?我们来看看这个比例。

直接来看数据,上面提到中国汽车市场2015年汽车销量是2460万辆,这其中,四大汽车集团的销量加起来就有超过1500万辆,占整个中国汽车市场体量的6成以上。这些生产国之重器的“国之重企”,年度销量中国品牌的占比在13%到38%之间,非得说它们是主角,有点牵强了。

2015年四大汽车集团中国品牌销量占比
车企集团总销量(万辆)中国品牌销量(万辆)中国品牌销量占比
上汽集团586.35224.5138.29%
东风集团387.25121.8531.47%
一汽集团281.0838.313.63%
长安集团280.94100.735.84%

  数据来源:中汽协、暮四先生《各大汽车集团自主品牌销量占多大比重?》一文 

  制表:一猫汽车网 www.emao.com


上汽集团的数据最好看,因为加上了上汽通用五菱的204万辆,东风长安表现尚可,但东风乘用车远弱于商用车也是事实,长安等下作为正面例子我们再来讲。好了,现在就拿一直被称为“共和国长子”的,但中国品牌表现缺较差的一汽集团来看看,症结是什么。

2010年,一汽提出了“2015年总销量超过五百万辆,自主突破二百万辆”的“十二五”战略目标,并为此拿出1500亿元的经费。实际情况却是2015年一汽集团销量刚超过280万辆,中国品牌销量近在38万辆上下徘徊,中国品牌销量占比仅13.6%。当然,一汽刚经历了查贪腐,这也是很多国企的问题之一但关于这点我们言尽于此,回来还是从车上入手来谈这个问题。

首先是多品牌战略问题,这在之前已经被一轮的中国车企验证过,这是失败的而且说句时髦的,是不符合“国情”的做法。吉利奇瑞等都曾在这条歪路上走远,一汽旗下中国品牌发展上有同样的问题,品牌繁杂没有系统,旗下品牌以产地为据,各自为营,营销宣传销售网络都事倍功半。看看上面这张图,虽然一汽实行了统一标识,但多品牌仍然继续实行,如果我再提起一汽欧朗,这个牌子估计网友们都没有印象了,曾经其作为一汽中国品牌重点工程推出,2015年的销量却只有0.19万辆,是的你没看错,全年只卖了1900辆。

奔腾2015年各车型销量
车型销量(辆)
B308831
B5059274
B7019129
B901377
X8054600
数据来源:中汽协  制表:一猫汽车网 www.emao.com    


产品不贴合市场问题,从表格我们可以看到,奔腾在售车型居然只有一款X80是SUV,其它则全是轿车。要知道,SUV热潮下,竞争对手们可都是一万辆保底(CS75),两万辆合格(传祺GS4),三万辆(哈弗H6)算优秀的销量表现。而原本就较晚进入市场的X80虽然一度卖出8000辆上下的月销量,但在竞争对手积极改款换新的同时,其原地踏步的做法自然是慢慢被消费者遗忘,刚过去的4月份销量更是只剩下了1500辆。

而这个中国SUV井喷的时代,奔腾在做什么呢?它先是推出了中型轿车B70、B90,之后推出了紧凑型轿车B50、B30。直到刚过去的北京车展上,才带来一款小型SUV奔腾X4,可恨还只是一款概念车。如此滞后的市场应变,当一辆GS4撑起了整个传祺,当H6在中国品牌SUV市场里一骑绝尘,奔腾的决策层,你们是不是淡定的过头了?

高投入,低产出问题,同属一汽轿车的另一个品牌红旗更有值得反思的一面,“十二五”投入160亿元研发经费,这个钱的数字有多大,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花了15亿美元,也就是约合人民币98亿元出头。同时红旗项目团队有多达1600人,多年之后得到的结果是2015年销量约5000辆。一汽集团是共和国长子,红旗则被称为“共和国之子”,但这个名号有多不光彩?它只有在国庆阅兵的时候才会出现,更是被人称为“扶不起的阿斗”。哦对了,红旗要挑战10万辆年产量目标,也就是2015年的实际销量5000辆的20倍。

市场换技术不仅失败,而且更成为了中国品牌成长的掣肘。市场换技术不用重复论证了,市场是被合资品牌占领了,技术上都拿到了什么?而其后续影响更甚,以一汽集团为例,当一汽-大众销量达到163.4万辆,当一汽-大众推出任何一款车都热销,中国品牌谁还要管?有人曾直叱一汽集团的管理层完全是在合资品牌挣的钱上睡大觉。现东风董事长竺延风曾说,做自主品牌(中国品牌),要耐得住20年寂寞。可惜,肯在这方面下功夫,能在这方面下功夫的太少了。

2015年车企乘用车销量排行榜
排名生产厂商2015年总销量(万辆)
1上汽大众180.56
2上汽通用五菱179.76
3上汽通用172.50
4一汽-大众165.02
5长安汽车111.29
数据来源:乘联会  制表:一猫汽车网 www.emao.com   


那到底中国品牌该怎么努力?长安汽车成了正面典型。2015年,长安汽车销量突破百万辆,超过了现代等合资公司,可以说进入了车企规模第一序列,长安模式很长一段时间都成为谈销量必谈的一个名词。长安模式简单概括就是,长安集团坚持合资和自主两条腿走路、长安汽车坚持正向研发和有可持续发展体系。其中的重中之重,还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掌握核心技术必须要靠自己努力。市场换技术?换来的是欧朗和奔腾使用的大众的老平台老技术,国宾车红旗则是丰田的架子搭起来的、

有人说中国品牌占比已经提升到4成了,但它们仍集中在低价低技术车型上,2015年也就只有吉利博瑞11.98-22.98万)一款中高级别车型有着近5000辆月销量。但吉利拥有沃尔沃这一优势是其它中国车企学不来的,这种弯道超车的机会非常少,所以当初捷豹路虎被印度塔塔公司收购的时候,猫哥感到非常的遗憾,为什么没有第二个吉利跳出来呢?

其实,上面董扬的发言还有后半句,“如果把德国的工业说成是4.0,那么我认为中国的工业中,汽车产业是3.0。在德国工业4.0中,汽车产业就是主要的技术支柱,在中国也应该如此。”这句话点出了汽车工业技术的重要性,第一,关乎国防;第二,汽车技术门类众多,可以反哺到整个国家工业。按照现在,市场换技术说法的落空,中国品牌如果不自己努力发展,如何能掌握核心汽车技术?我们不谈超越的空话,如果外方车企掐断了你的技术来源,你的车又从哪儿来?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靠合资单腿前行的中国汽车 小心摔个跟头

一猫汽车网 2016-05-25 05: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