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看完猫哥秘诀 妈妈再也不担心我被追尾了

一猫汽车网 2016-05-23 06:00:00

上周早高峰在广州番禺发生了一起7车连环追尾的交通事故,怀疑是因跟车太近刹车不及导致的,幸亏没有造成重大伤亡。市区众多类型的交通事故中,猫哥相信发生频率最高,路上最常见的应该就是追尾了,大致都是跟车太近、胡乱变线、停车不当等原因造成。不想爱车成为其中受伤的一员,不妨看看猫哥接下来为大家支什么招。

猫哥一直觉得安全驾驶的定义除了在路上不撞人外,不被人撞更重要,懂得如何避免意外才是驾驶高手。开车路上除了时刻关注路面情况外,还必须不时通过三面后视镜查看后方路况,避开危险。猫哥根据不多不少的10年驾龄总结了一些需要提高注意、加强防御的驾车细节给大家,日常开车时多加留意,降低被撞几率。

无论开车起步、并线,又或者匝道进主道、超车,都必须切换车道。由于切换车道时存在后视镜视野盲点、对后车速度和距离的误判两项安全隐患,看不见和判断错误将导致被追尾的后果。

视野盲点是客观存在的,只能通过多看和附加设备去缩小盲点范围。相比之下,对于与后车的距离及其车速判断显得更为重要。尤其是在路边起步,因为起步阶段车速较低,与中线或快线上的车辆车速相差较大,贸然打方向起步变道很容易发生追尾。


由匝道驶入主道时,尽可能使至尾段才进行变道,由于匝道尾段与主道夹角缩至最小,盲点范围最小,可清晰查看后方路况,且车辆已经提升到一定速度,这样就将追尾几率降到最低。其实这就是高速路入口匝道设置的原因,除了方便观察外,还是为了让你有足够距离提速,减少与后方车辆的速度差,减低意外发生几率。

其实在变换车道的众多情况中,要避免后车追尾,共同点其实就是变道前务必观察情况后方路况,最重要的是准确判断后车的速度和距离,如果新手,请让后车先行。

进入十字路口前,行车分隔线就会由虚变实,目的就是禁止车辆在路口处胡乱变道,因此,出行前必须先做好线路规划,到达路口前要选好车道。如果到达路口前,绿灯进入倒数状态,尽快决定是否通过,切勿犹豫。千万别一路加速,快到路口时发现不够时间通过,在停车线前急刹车,你这样急停,后车是无法估计的,从而导致追尾事故,通常这情况的追尾是最严重的。

不要在路口转弯处停车,入弯前或出弯后都不行。如果大家有留意都会发现,很多乘客都喜欢在路口位置打出租,原因很简单,四面八方的车辆都会经过路口,比较容易打到车,所以很多出租车司机喜欢在入弯或出弯位置停车上下客。我们自己开车千万别学,不然你的车尾等着开花吧。

准备入弯一直到出弯后,大概有60-80米的距离,弯道的这段距离内停车都比较容易被追尾。因为进入路口弯道,无论你是靠边停车还是转弯都必须打开转向灯,这时后车是无法判断你究竟是停还是走,司机只看到你打着转向灯,万一后方跟车太近,没留意你打灯的目的是靠边停车的,那么一分神,尾就这么被追了。所以,猫哥同时建议,如果你非得要在这区域停车,请打开双闪灯。

先说说上坡吧,例如上桥,通常都由多车道变为较少的车道,很多车辆都不遵守交规,为了一时之快,经常在实线前位置插队。每开到这位置时,务必多加留心,观察右方车辆有否插队意图。还需特别注意的是右后方,及时观察右后视镜,很多车辆会趁你不留神,从右后方冲上来插队,来不及反应你就很容易撞上了,但如果你的反应太快,来个急刹,而你正后方没你反应快的话,车尾又要受罪了。

而下坡需注意的是切勿让大型车跟在后方。相信大家都清楚原因,尤其是长长的下坡路,由于长期拖着刹车,大型车的鼓刹因散热较慢导致刹车效能降低,而且惯性大很难刹停,因此下坡时,后方跟着大车就赶紧变道吧。

进入停车场的时候,如果通道为下坡弯道就要注意了。由于下停车场的通道两边都是墙,无法看到弯道后的情况,因此,如果前方车辆正排队取卡时,千万别停在下坡弯道的出弯位置。这个位置正处盲区,而且下坡加上弯道,车辆难以判断刹车距离,很容易撞上停在出弯处的等候车辆。猫哥建议,如果前方出现取卡长队时,你正好处在弯道附近,那么就别跟前车太近,停在入弯位置就好,避免隐藏于出弯处这个盲区。


很多时候我们发现追尾事故发生的路段,反而是比较拥堵的。为什么呢?车速那么慢都刹不住吗?不管车速快慢,只要是跟车太近都容易发生追尾。在这种拥堵路段,如果不想被追,我们首先要与前车保持好距离,避免前车急刹导致我们也跟随急刹,其次保持好距离的话,我们可以有一段拖刹距离,不需要急刹,拖刹可以给后车有充分的反应时间,避免后车没有及时刹车直接撞上我方车辆。与前车保持车距外,如果发现后车跟车太近,我们也可以采取多次点刹,对其作出提醒。

进入隧道也需注意,隧道口为光暗交汇处,环境突然变黑,导致后方车辆无法了解隧道内情况,从而发生追尾。因此,准备进入隧道,我们就要打开示宽灯或大灯,提示后方车辆我方的位置和与它的距离。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看完猫哥秘诀 妈妈再也不担心我被追尾了

一猫汽车网 2016-05-23 06: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